新浪博客

栾树开花了

2020-10-12 21:12阅读:
栾树开花了
乡村道路两侧的栾树开花了,茂密的枝叶顶端,锥形伞状序列的小花金黄金黄的,一串串,一簇簇,纯净亮丽,甚是抢眼。有的则已花落果繁,挂满绛红、橘红或红褐色的三角状蒴果,一树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花衬果,果似花,花果同缀,缠绵悱恻,媲美共荣,美丽壮观,引人入胜,让人叹服。徜徉期间,不觉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真可谓一季栾开醉清秋。
栾树为落叶乔木,树冠圆形,枝叶繁茂秀丽。春季嫩叶多为红色,夏季始开黄花,入秋满树花浓,叶色微黄,果实由绿慢慢变红,似团团火焰,如串串灯笼,随风摇曳,沙沙作响,由此,栾树又有“灯笼树”的美名。栾树适应性强,耐寒,耐旱,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且季相明显,是理想的景观树,用以美化庭院、行道和园林,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皆能赏心悦目。栾树花期持久,可达3月之多,加之果型似花,舞动如碟,尤为独特,花几乎贯穿了它整个辉煌的生命,由此,栾树有了绚烂一生,奇妙震撼的寓意。
伴随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日益增长,让环境更美好,让乡村更宜居,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共识。如今的乡村街道,广场书院,村部学校,车站诊所,处处绿树成荫,繁花点缀,真正体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化效果。栾树以其树形端庄,枝繁叶茂,花期长久,色彩丰富而深受人们的青睐,被大量引进栽植,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更给人以美的享受。
习惯了清净的乡村道路上漫步观赏,熟悉了栾树四季变换的绚烂之美,目之所及,无不彩浓;心之所至,无不情深。春季红彤彤的嫩芽惹人喜爱,夏季金灿灿的小花让人动容,秋季喜盈盈的果实让人欣喜。即使进入冬季,那一串串的小果仍会挂在树上,飘摇在风中,给寒冬增添一份姿色,带来一份温情。
众多植物中,总感觉栾树才是绝配与秋天的树木。它花开顶端,意向高远;它果实艳丽,如火如荼;它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它纷纷扬扬,挥洒自如。在百花殆尽的秋冬,它一枝开罢,一枝接力,一树凋落,邻树跟进,花果同期,绵延持久。栾树华美而不妖冶,高调而不虚张,只用斑斓的叶、花、果
默默弥补着秋的萧瑟,抚慰着冬的沧桑,填充着季节的缺憾,是秋天当之无愧的美丽使者和典型代言。
最喜十月秋意浓,一树栾花惹人醉。喜欢孤身一人漫步在栾花盛开的清幽乡路。朗日里,听飘零的碎花喃喃细语,任其粘在发丝,落在肩膀,脚踩一地的金黄,给蓝天白云下的花黄以钦佩的仰望,一怀心事悄悄随落花绽放释然。秋雨迷离的阴天,撑一把雨伞,听栾花打在伞上的细碎声,感受到的是时令跳动的脉搏,即便凉意袭人,那满眼的秋红也足以温润周身。雪花飘飘,叶儿落尽,零星的果实依然摇曳在枝头,那是冬天蕴藏的希望,历经雪霜洗礼,尝尽世间冷暖,生命的坚韧与孤洁无不令人动容。此时,那份红尘中的惆怅与悲观又算得了什么!面对它的蓬勃生机以及多姿多彩的变幻,大师杨万里亦难抑好奇喜爱之心,写下了“五出桃花千叶绯,团栾绕树间芳菲,攀来欲折还羞去,看到残红教自飞。”的诗句,寥寥数语写尽对栾树花与果的赞美之情。
春季陪伴徜徉,夏天陪伴遐想,直到秋冬消除偶来的惆怅。平凡的栾树在大自然的季节转换里,临风起舞,生机盎然,斑斓的色彩,绚丽的生命始终让人怦然心动,予人以宽慰和启迪。一目数行来,相看两不厌,从发芽,开花到结果,栾树用其瑰丽的色彩之变很好的诠释了生命的美轮美奂。它是与时俱进的树种,深谙自然变化的规律,识时节而动,应气候而变,不断调整着自身的束装,美化着周围的环境,自然洒脱,激情火热,始终让美与生活相生相伴。
一树枝繁接云彩,黄花无香蜂自来;秋去冬来叶落尽,尚留灯笼雪中摆。从春季的深红悱恻开始,栾树的生命辉煌于秋,留给寒冬的是一份令人刮目的孤高与峻洁。钟情着树树满眼的花黄与果红,总有一种生活尽美的感觉,因为一夜秋风起,栾花满目黄;因为一树落黄去,果似蝶舞忙;更因为栾树的秋之美在于花果交融,和谐相生,让人“一果知秋”。其实,人的心境和自然是相通的,生命的潮起潮落,百转千回,犹如叶绿叶黄,花开花谢一样,只是很多时候面对风雨霜雪的侵袭,缺少了栾树的那份洒脱,坦然和韧性。它绚丽的一生让人羡慕,喷薄的激情给人以动力,隐忍中的转换予人以启发。与栾树为伴,看懂了栾树,就会拥有足够的能量,一颗豁达的心就能得以淬炼。
栾树开花了
大自然有很多恩赐,朴实的情感,简单的道理往往都蕴含在无声的生命中。人应该以满足之心感恩自然的给予,闲看花开落,漫观云卷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无论有过什么样的境遇,秋来,那就抽时间多看看栾树,多赏赏栾花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