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人越来越好,远离这三种内耗开始

2023-05-28 08:17阅读:
《菜根谭》中说:“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彼自尘苦其心尔。”
宇宙本浩瀚辽阔,世界本缤纷多彩,心宽便万事可乐,心忧则万般愁苦。
一个人若总是自我消耗,责备自己,悔恨过去,担忧未来,就会让心蒙上阴影,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体会不到真实的幸福。
生活中,那些越过越好的人,往往都远离了这三种内耗。
远离对自我的责备
《论语·先进》中孔子说:“过犹不及。”
万事有度,过则为患。
做人也是如此,能够时常反思自省,是有担当、敢负责的高尚品质,但若是过于自责,反而会陷入情绪的牢笼,让人一蹶不振。
古时候,刘姓地主家有个儿子,从小表现突出,优于常人。
家里人对他寄予厚望,他也勤奋努力,课业优异,做事从未出错。
一次,有个生意人,想买下他家全部的粮食,由于出价很高,地主便同意了,并交给儿子代办。
不想,在结算账目时,他疏忽算错了,不仅没有获益,反而连成本都赔了进去,家里一时变得落魄起来。
为此,他忧心忡忡,自责不已,逢人便说:“这事都怪我,我真是太没用了。”
后来危机过去了,他依旧整日内疚,最后荒废了学业,泯然众人。
《左传》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是在错误中成长,在过失中觉醒。
勇敢的面对过错,积极的改正自己,是人生的必修课,也是走向圣明贤达的必经之路。
所以说,远离自责的内耗情绪,不逃避问题,不责备自己,把错误当成垫脚石,把失误看成检验器,不断提升完善自己,就是一个人最成熟睿智的体现。
远离对往事的悔恨
《论语·微子》中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过去
已经远去,无法重来,而现在就在眼前,皆可掌握。
一个人若总是沉浸在对过去的悔恨中,那么伤疤就不会愈合,痛苦就不断重演,不仅占据了今天的快乐,还会夺走明天的希望。
看过一个印象深刻的故事:
从前,有一名将军,外出征战,由于战事紧急,曾三过家门而不入。
母亲一直想见他,无奈只能抱憾而终。
后来,战事结束,将军回乡得知此事后,懊悔不已,常常在夜间痛哭,盯着母亲的遗物发呆,渐渐的也疏忽了妻子和儿子。
十年后,儿子长大了,对他充满了怨恨,一气之下远走他乡,很久都不曾回来。
于是,他更加悔恨了,后悔没有好好陪伴关心儿子。
就这样,他终日低迷消沉,不久就郁郁而终了。
后悔的情绪,就如同一个黑洞,一旦被侵蚀就会无穷无尽,直到被完全吞噬,消耗掉我们宝贵的生命。
《大学》中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万事万物都有运行规则,有开始就会有结束,学会顺应规律,人去则放下,事过就翻篇,远离悔恨的内耗,才能轻松前行,活好当下。
远离对未来的担忧
《论语·子罕》中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智慧的人,不被未知困惑;广博的人,不为未来担忧;勇敢的人,不因变化恐惧。
真正厉害的人,明白未来是自己创造的,与其诚惶诚恐,焦虑不安,不如脚踏实地,做好准备。
以前,海边的村子里,住着两个年轻人。
听说南方生意发达,便想出海去做点生意改善家里条件。
第一个年轻人,看着茫茫的大海,不知如何是好,忧思过度,竟慢慢憔悴了起来.
见到第二人便说:“万一在海里迷失了方向,该怎么办呢?要是做不成生意,又该如何呢?”
第二个人听后,镇定的说:“我已经托人找来了指南针,检修了船只,还学了算数,要是还做不成,就当游历了。”
果不其然,因为准备周全,他们很快就到了地方,海货也卖了个好价钱,这时,第一个人才发现,原来所有的担忧,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
荀子说:“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
世事看似变化莫测,实则遵循道法;未来看似无法掌控,实则符合常规。
懂得调整心态,远离担忧的内耗,集中精力解决问题,踏踏实实做好规划,尽人事,听天命,方能不徐不缓的迎接每一个明天。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以烦恼心去看,处处都是阴郁;以喜乐心对待,哪里都是光明。
面对自己的过错,舍掉责备,学会提升,也是一种收获;
应对过往的遗憾,放下悔恨,懂得珍惜,便是一种进步;
面临未来的变化,停止担忧,积极准备,就是一种勇敢。
余生,愿我们远离内耗的情绪,不自责,不后悔,不焦虑,坦然接受真实的自己,用心感受当下的生活,一路向阳,一路高歌。
一个人越来越好,远离这三种内耗开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