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病例:乙肝合并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2019-11-08 00:21阅读:
石家庄市肾病医院-肾内科-住院医师 张垒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目前我国大约有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这些病人合并了肾病综合征,我们需要首先明确诊断,这个肾病综合征是不是乙肝引起的乙肝相关性肾炎?还是原发的肾病综合征?病理损伤重不重?所以肾活检就显得至关重要! 乙肝相关性肾炎是免疫复合物肾炎,其发生与病毒在肾脏的感染,以及乙肝病毒抗原引起的免疫反应有关,乙肝相关性肾炎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膜性肾病,其次为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
该病多见于儿童,男生较多,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少数的病人可以出现肉眼血尿。
目前国内常用的诊断标准为:一,血清HBV抗原阳性,二,患肾小球肾炎病可以除外狼疮肾炎等继发性肾小球疾病,三,肾切片上找到HBV抗原,其中第三点为最基本的条件,缺失不能诊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