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

2019-11-12 00:20阅读:
石家庄市肾病医院-肾内科-住院医师 张垒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

第一、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也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西方发达国家引起终末期肾病的首要原因,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我国尿毒症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肾小球硬化,同时易合并多系统损伤,且目前治疗手段有限,一旦发展到尿毒症,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预后更差,死亡率更高。我国糖尿病人口众多,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在百分之三十以上,综上所述,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至关重要!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

第二、糖尿病肾病早期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肾病的患病率虽然很高,但是知晓率却是很低,因为糖尿病肾病起病比较隐匿,很多人一发现就已经进去了晚期,那么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

1 、泡沫尿 我们正常新鲜尿液为清亮透明、颜色为淡黄色的,一般只会有少量的泡沫,很快会消失。糖尿病肾病患者尿液中会丢失蛋白,使得尿液表面张力升高,从而出现泡沫尿,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尿中泡沫很多,且长时

间不消散,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尿常规,来排除糖尿病肾病。

我们正常新鲜尿液为清亮透明、颜色为淡黄色的,一般只会有少量的泡沫,很快会消失。糖尿病肾病患者尿液中会丢失蛋白,使得尿液表面张力升高,从而出现泡沫尿,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尿中泡沫很多,且长时间不消散,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尿常规,来排除糖尿病肾病。

2、水肿 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了双眼睑和双下肢的水肿,要高度怀疑糖尿病肾病,必须立马去医院确诊。发生糖尿病肾病时,由于通过双肾的血流较少,肾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使肾素增加,导致肾小管对水和钠的吸收增加,导致水钠潴留,使人体组织间隙的水含量增加,从而引起水肿。当病情进一步发展时,由于尿中蛋白丢失增加,导致血浆白蛋白含量减少,也会引起浮肿。
3 血压更难控制 如果糖尿病患者之前血压很稳定,在某一个时间段血压变得不稳定不容易控制,这种情况下要警惕糖尿病肾病出现的可能,因为糖尿病并发肾病时,由于水钠潴留及一些激素的分泌,从而会引起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同时又会加重肾脏损害,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加速疾病的进展!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

第三、做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最早期因为肾小球处于高压 高滤过 高灌注状态,所以早期表现为肾小球的滤过率可以增加、双肾体积增大,可以通过肾脏ECT和双肾彩超发现。另外早期还可以做尿微量蛋白检查,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蛋白阳性,说明肾病已不是早期。目前我们多以尿白蛋白排泄率来判定,正常值为20微克/分钟以下。如上升至20~200微克/分钟,说明属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此时就应该积极治疗,如果在这个阶段积极治疗,预后还是不错的。
对于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患者,建议每半年查一次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肌酐、双肾彩超、肾小球滤过率!对糖尿病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收益!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助到大家,麻烦大家帮我点个赞和关注支持吧,更多问题欢迎关注,有问必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