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体检发现肾囊肿了怎么办?严重吗?怎么治疗?

2019-11-14 00:20阅读:
石家庄市肾病医院-肾内科-住院医师 张垒

体检发现肾囊肿了怎么办?


体检发现了肾囊肿怎么办?严重不严重?需不需要治疗?作为一个肾内科医生,经常会有人问我这些问题,我们今天就一起来聊聊肾囊肿这些事儿!
体检发现肾囊肿了怎么办?严重吗?怎么治疗?

一、什么是肾囊肿?

肾囊肿是肾内科常见疾病,也是最常见的肾脏结构改变性疾病,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其实就是肾脏结构的一种囊性改变,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肾脏上面长了一个“小水泡”,人体的肾脏主要由无数个肾小球和肾小管构成,人体的血液通过肾小球过滤形成原尿,然后在肾小管重吸收,最终形成终尿。在反复过滤过程中,难免有部分尿液在局部肾小管潴留、扩大,时间久了就形成了肾囊肿。这种肾囊肿是良性的,它可以是单侧,也可以是双侧,可以是单发,也有可能是多发,但是多发肾囊肿要和多囊肾注意鉴别,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多囊肾虽然也是表现为肾脏囊性改变,但是它属于遗传基因疾病,囊肿个数多,大小不一,囊肿与囊肿之间几乎无正常肾脏结构,绝大多数有家族史、最终可发展到尿毒症!
体检发现肾囊肿了怎么办?严重吗?怎么治疗?

、得了肾囊肿怎么办,肾囊肿需不需要治疗? 单纯性肾囊肿属于肾脏良性囊性改变,所以发现了肾囊肿不用担心,也不要一听囊肿两个字就吓得要命,单纯性肾囊肿生长极为缓慢,对人体影响也非常小。如果发现肾囊肿时没有任何症状,而囊肿的直径也在4厘米以下,一般建议定期复查就好,可以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来观察囊肿生长的速度!如果发现囊肿直径超过了4厘米,或者生长速度很快,或者有明显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可以去泌尿外科治疗干预!
体检发现肾囊肿了怎么办?严重吗?怎么治疗?

三、得了肾囊肿需要注意些什么?

1、保持良好的心态,单纯肾囊肿本身是一个良性疾病,但是很多人认识不到位,心态不能保持平衡,不但会对病情不利,更容易滋生其他疾病!
2、预防好泌尿系感染,有资料显示泌尿系感染可以加重和促进囊肿的形成,所以平时我们应该养成多喝水、勤排尿、勤换内裤、注意夫妻生活卫生等,以预防感染。
3、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资料显示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加快囊肿的肾脏速度,所以肾囊肿患者应尽量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比如浓茶、咖啡、辣椒、吸烟等!
4、定期复查,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如果变化不大,可以每年复查一次,需要提醒下各位患者,肾囊肿监测不要光依赖普通彩超,建议首次发现后做一个Ct检查,以后每年监测的时候也有间断复查Ct,有助于判断囊肿的性质和大小!


我是张垒医生,专注医学健康科普,码字不易,觉得有用请给我一个赞和关注,觉得对身边朋友有用,请转发吧!有健康问题有问必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