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我不想透析!一个七岁小男孩的呐喊!

2019-11-19 00:20阅读:
石家庄市肾病医院-肾内科-住院医师 张垒
小骆,一个7岁的小男孩,家住河南信阳,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感觉他比同龄小孩子要矮一点,但是他很聪明,两个眼珠子炯炯有神,两个小脸圆嘟嘟,说话有模有样的一副小大人样,经常逗的我们医护人员哭笑不得,可惜天公不作美,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宝贝却马上面临要透析了!
妈妈,我不想透析!一个七岁小男孩的呐喊!原来他来院之前已经得肾病四年了,从发现时候的肾病综合征逐渐慢慢进展到了肾衰竭。四年前小骆的妈妈有一天发现他的眼皮有点肿,一开始还没在意,后来肿得越来越明显了就去了医院,当地一查尿蛋白三个加号,就赶紧转院到省儿童医院,到了省儿童医院诊断了肾病综合征,最后给上了激素,眼看着同病房别的小孩用药后很快能好转,而小骆一住院就是一个月也没有明显好转,后来医生说可能类型不太好,建议做个肾穿,最后小骆的爸爸妈妈也同意了,肾穿结果显示是一个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症,这是儿童肾病综合征里预后差的一个类型,从此以后他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医院去了不少,病情却一直在进展!
这次来医院检查,他这么年纪小小,血压居然高压到了150,血肌酐高达400多,同时还有贫血 电解质紊乱,要知道他才一个七岁的小男孩啊!已经完全进入了尿毒症阶段!孩子虽然精神状态还可以,但是几乎很少吃饭,没有食欲!最后会诊还是建议他先做透析,然后有条件尽快肾移植! 妈妈,我不想透析!一个七岁小男孩的呐喊!
记得给他做腹透管的那天,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响彻了整个楼道,一边哭一边喊:妈妈,我不要做透析,妈妈我不要插管……!她妈妈只有一边掉眼泪一边哄孩子!后来几个护士又拿吃的又拿玩具总算把孩子哄好了,最后顺利插了腹透管!
住了二十来天,小骆的病情也稳定了,她妈妈也学会了腹膜透析操作技术,后来出院了!前几天他妈妈给我打来电话在北京做好配型了,准备做肾移植手术!
小骆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目前儿童肾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然儿童肾病的病理类型绝大多数是预后不错的,但是仍然经常能碰到一些不好的类型以及遗传性肾炎,对于这部分患儿,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社会支持和关爱!
另外临床上有很多的儿童肾脏疾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因此,我们呼吁全社会要加强重视儿童肾脏健康问题。家长可从小处着手,关爱宝宝的肾脏,防止在生活中因不良的习惯及对肾脏的不重视,而导致孩子肾脏功能损伤。 妈妈,我不想透析!一个七岁小男孩的呐喊!

那么,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需警惕肾脏疾病?


(1)排尿异常:如夜尿增多、尿量减少等;
(2)尿色异常、泡沫尿;
(3)不明原因的眼睑或下肢水肿;
(4)不明原因的贫血;
(5)乏力、易疲劳、食欲减退;
(6)高血压;
(7)胎儿产检有泌尿系统异常;
(8)有肾脏疾病家族史。

怀疑孩子肾脏和泌尿系统问题,应做哪些检查呢?


常见的泌尿系统监测包括:
(1)尿检:尿常规是发现肾脏疾病最初步的检查,尿微量白蛋白是判断肾脏损伤的早期指标;
(2)肾功能:血肌酐是检测肾功能常用的指标,但并不能及时反应早期肾损害;
(3)影像学检查:如泌尿系统超声、放射性核素检查、逆行性膀胱尿路造影、核磁共振等;
(4)肾穿刺活检:是肾脏疾病诊断、指导治疗、评估预后的重要手段。

最后我们希望儿童肾病能够得到全社会的重视,我们不愿意看到更多小骆这样的悲剧出现!因为每当我在外边看见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小骆撕心裂肺的叫喊:妈妈,我不想透析,不要插管……!


我是肾病医生张垒,喜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做健康科普,也喜欢为大家分享病房故事,喜欢的可以点个关注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