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吾爱吾师(八十八)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六·南师大14)

2020-05-21 07:14阅读:
吾爱吾师(八十八)
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六·南师大14

俞瑾老师
1997年秋季开学不久,接到省教委师范处的通知,让我和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俞瑾老师联系,确定参编逻辑教材事宜。我遵嘱立刻按提供的号码打了电话。就这样,我认识了俞瑾老师,并在她的主持和指导下参加了《普通逻辑概要》的编写。
俞老师告诉我,这本由她任主编的《普通逻辑学概要》,是省教委牵头组织编写的“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教材”系列之一,适用于五年制师范的课程教学。俞瑾老师显然是性格爽直之人,作风硬朗,快人快语,在电话里就跟我说起了教材编写的体例构想。我也是性急之人,在以往教学中,也逐渐积累了一些想法,所以就不揣冒昧地和俞老师讨论了起来。后来俞老师说,一本教材两个人编写任务太重,最好再找人手,成立编写小组,报请省教委批准后集中商讨。
过了些日子,接到了通知,去南京开编写会议。在云南路省教委大楼里,《普通逻辑概要》编写组人员到齐了:俞瑾老师,我,还有江苏教育学院李冬生老师(硕士),淮阴师范学院刘海宁老师(南师大在读硕士生)。首先确定教材的体例和纲目。一开始,我提出要利用这次新编教材的机会,对传统的形式逻辑教学进行改革,增添并加大一些现代符号逻辑的内容。俞老师毕竟各方面经验丰富,此前与南京大学郁慕镛教授合作主编过《形式逻
辑纲要》,该书分普通逻辑和数理逻辑上下两编。俞老师认为教学实践证明,在一般人文学科里讲授数理逻辑是比较困难的,尤其对中等师范教学来说,恐怕更不合适。大家认为言之有理。最后确定基本以传统的结构体系为主,第七章“关系与模态”有所调整,由俞老师亲自执笔,我分工的是第九章归纳推理、第十章类比推理和假说和第十一章论证。
之后便是分头编写了。俞老师等三位老师都在南京,交流比较方便,只有我在外地,所以三天两头和俞老师通信:寄稿,审稿,修改,再寄,再审,再改……。俞老师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既坚持原则,又尽量尊重他人,有些知识点的表述,见我过于坚持,也就认可了。
按规定,编写教材有一笔办公费,俞老师领来就平分给大家了。当时我说家里没有打字机,俞老师笑着说,这下你回去就可以买一台了。后来几次集中讨论书稿,都是俞老师私人请客到饭店吃饭,每次俞老师爱人袁主任(省教委基教处领导)都来作陪,从家里带了五粮液犒劳大家。在俞老师的主持下,编写小组亲如一家,合作愉快,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书稿也按时完成,顺利出版。
吾爱吾师(八十八)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六·南师大14)
《普逻辑概要》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普通逻辑概要》出版后第二年,俞老师托人带来她的新作《逻辑与语言论稿》相赠。在油墨的清香中翻开书页,目录中的题目次第跃入眼中:
《墨经》疑义新解
《墨经》关于“辞”的论述与形式逻辑的判断联系
《墨经》“论证”研究之我见
“名”的研究看《墨经》逻辑的“非形式”的特点
关于《墨经》“论式”的再讨论
《墨经》中“侔”式推论……
原来俞老师对《墨经》这部中国古代逻辑经典之作有如此深入的研究!面对这自己不敢轻易涉足的领域,俞老师的成就,令我唯有仰视和叹服。回想先前与之争论时的不知深浅、自以为是,不由赧然汗颜。
吾爱吾师(八十八)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六·南师大14)
俞瑾老师签名所赠之著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