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前邻居

2019-04-22 14:13阅读:
以前邻居
以前邻居
以前住在厂区的平房里,邻居到了吃饭的时候,都会揣着饭碗相互窜门。见谁家炒了什么好吃的菜,就会拿起筷子夹起来就往嘴里塞,碰到特别好吃的,一点也不客气,就多夹几筷子。有的人干脆就赖着不走。非要挤个位置坐下来,陪着你边吃边聊,有说有笑。
邻居之间谁家缺个针、线的什么,只要说一句,马上就有人提供。自行车轮胎气不饱了,胎破了。隔壁的老黄,做这事,真的是他的拿手好戏。不超过半小时,他全帮你搞定。当然老黄家灌个煤气。搬个家具什么的。只要邻居看到不用叫,就有人会上前帮他把这些事统统做好。
记得最深的,是孤独一人的張老头家,厨房冒大烟的事。那年正是三伏天。他下午在家用大锅煮绿豆。不一会他有事,就出门了。谁知他忘了把煤气关了。那锅里的绿豆水都煮干了。厨房里开始冒出滚滚浓烟。这一场景,正好被隔壁的小强看到。他大喊起来:不得了,张老头家着火了。快来救火呀。邻居们一听,赶紧揣起盆呀,提着桶呀,就往张老头家跑。小强更是不顾一切,拿起斧头
,就把张老头的木头门劈开,第一个冲进浓烟滚滚的屋里,将厨房里煤气罐的气关了。才避免一次重大火灾。
等張老头满头大汗的赶回家,见到这场景。腿都吓软了。他一屁股坐在地下。邻居们赶紧把他扶起来,安慰他己经没事了。并再三叮嘱张老头,以后做这种事千万不能忘了。
事后,张老头请所有的邻居在他家饱餐了一顿。后来他患病住院,邻居们都抽空轮流去照顾。直到他离世,也是邻居帮他料理的后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