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明祭父,感触良深。

2020-04-03 06:16阅读:
父亲六十九岁那年得了绝症,走的那晚,哀嚎了一整夜。虽说医生们竭尽全力进行抢救,但他还是在黎明前,闭上了眼睛。医生对我说:“你父亲走了也好,省得活在世上受病魔无休止的折磨”。
清明祭父,感触良深。
开追悼会的那天,单位来的同事寥寥无几,一个负责工会的人来给他念悼词,称赞父亲一生憨厚老实,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可这凄凉的场面,让我们这些做晚辈的黯然落泪。虽说好人不图什么报答。但至少在他走时,都来为其送个行,这点要求应该不算太过分吧。
想起父亲在世时,所做的一切和单位对他一生的评价,今天看来,没有一条值得称赞。说的难听点每一条都觉得象是说他傻。这和母亲告诫我说的那样,等你长大后千万别学你父亲那样傻。我听后,觉得母亲是在信口开河,看来她说的一点没错。
父亲生前,在单位是干炉前工,那活儿又脏又累,在昏暗闷热脏兮兮的炉瞠里,他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他每次从炉瞠走出来,总是汗流浃背,全身上下都被泥浆包裹着,假如不看他的眼睛,那简直就成了一座泥塑。然而,他从没有在我们面前哀叹过一句。
有一年父亲得肺结核。在医院住了几个月,医生叫他回单位找领导换个工种,医院会帮他出个证明。他听后,非常生气。这又累又脏的工作,自己不去做,换给别人去做,心里真过不去。医生听他这么说,连连摇头。
车间评先进生产者、厂劳模等名额,即使父亲评上了,他都会把这些让给其他同事。所以每逄加工资,都没父亲的份。即使他做的工作条件属最艰苦的那种。就因为他从来没获得过什么荣誉,虽说工龄算他最长,但工资一直没法加上去,拿得是工班最低的档次。
记得有几年,我家连饭都吃不饱,母亲天天为无米下窝而犯愁,家里常是吃了上顿,不知下顿。四兄弟经常饿的哇哇哭,个子长的也特别瘦小。然而父亲却把单位发的拾斤粮票,捐给了工班的一个同事。后来母亲知道这事眼泪都哭肿了。
更可恨的受父亲恩施的那人,当时比我们家的条件不知好多少倍,只是他很会装穷。一上班,逢人就说吃不饱饭,没力气干活。父亲一听心就软了,他也不问个真假
,就把刚发到手的粮票给了他。
被父亲救济过的那位同事,他家里的日子愈过愈富裕。他本人后来还当了车间主任。按理说父亲开追悼会那天,他身体硬朗,应该来我家,为父亲送个行吧,然而,我们一家人连他影子都没看到。弄得母亲一边痛哭,一边骂那人缺德。
父亲吃得亏太多,算都算不清。有一次他所在的工班一个同事生病了。不能来上班,工长就让刚下班到家的父亲,又回去上班。他两话不说。火速赶去。白白为同事人顶了好几个班。他上班见了父亲的面,连句谢谢话也没说。而命令他回去上班的工长,事后逢人还说,我们这个工班就是比别的工班强多了。有谁生病不用担心,反正有人会无条件地答应去顶班。
父亲走了这么多年,有不少人会在我面前提起父亲的傻,在单位里吃的亏太多。但我觉得这不是在骂他,更多得是为他打抱不平。父亲在世,不欠别人的,反而是别人欠他的。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从来没听见别人在背后说他的坏话。所以母亲告诫我千万不要学你父亲那傻样的话,现在我早就忘的一干二净。
清明节我给父扫墓。想起父亲老实了一辈子,被人欺负了一辈子。心里难免为他感到难过。但我还是希望他在阴朝地府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要去为难那些欠他情的人。我想父亲在世不会这么做,在那边就更不会这样去做。
最后我只希望父亲能保佑我们一家人过得平平安安就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