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嘉年华》,一次不怕死的“拓荒”

2017-11-27 10:25阅读:
《嘉年华》以性侵开场,又绝不仅止于性侵。它质问了观看电影的每一个人:当不幸到来时,我们究竟能够做些什么?
整部电影是难懂的。片中有大量留白,多处细节需要仔细推敲琢磨。然而它又是好懂的,因为它的剧本不是天马行空的臆造想象,而是取材于我们常常听到以及看到的新闻现实。
《嘉年华》是一次巨大突破——没有形式化的说教,更没有狗血般的愤怒,有的只是客观的讲述。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有勇气完成这一举动的竟是一位女导演。导演文晏表示,希望通过电影的表达能够引起大家对于女童性侵类案件的重视,然而影片上映首日却只有1%的排片。
讲未成年人性侵的电影,有2016年法国电影《以女儿之名》,2011年韩国电影《熔炉》则更为中国人熟知——两部片子都是以真实事件改编。敢于在电影里触及如此敏感的社会痛点,这无异于拿自己的导演生涯作赌注,但我们又应该感到振奋,因为总有一群“疯子”在逆着人流走,中国电影需要“不怕死”的拓荒者,文晏导演算一个。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愿它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行动前的号角。《嘉年华》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个镜头不是结束,恰是开始。▲(娱评人,公众号《四味毒叔》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