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2019-08-18 19:45阅读: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一部非典型港产猛片!
正是蓝雨星城喜欢的类型:
惊悚的密室逃脱+悬疑的案件侦破+恐怖的法医解剖、停尸间的尸体……
这些元素集中在一起,加上精彩巧妙的情节设置,一波三折的戏剧冲突,以及拳拳到肉的真实打斗,让观众情不自禁的陷入其中,1个多小时,始终处于一种精神紧绷、呼吸急促的状态。
嗯,这么说来,这应该是2019年迄今为止,最好看的港产犯罪题材电影了!
甩《反贪风暴4》、《追龙2》、《扫毒2》、《使徒行者2》(忽然间发现,这几部片子的主演都是古天乐?!)这些典型港产片好几条大街!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当然喽,这也可能是个人口味吧。
密闭空间的惊悚片一直都是我的心头好,夸张点说,国内外的同类型电影看了一个遍,比如最著名的《电锯惊魂》系列,早期经典《异次元杀阵》(1997年拍摄,也叫《立方体》、《心慌方》)、《致命ID》、《八面埋伏》、《玩命记忆》,还有像《极限空间》、《九死》、《九人禁闭室》、《林中小屋》、《死亡实验》、《终极面试》、《隔绝》、《极限推理》、《恐怖直播》、《大逃杀》……
咱们华语电影在这方面探索不够深入,成功案例较少,像《催眠大师》、《三人行》还算不错的作品。
为毛如此钟情这一类型?
因为在密闭的空间,受场景、环境的限制,故事相对集中,人物相对较少,场面调度相对单一,那么这种情况下,剧情就成为了唯一吸引观众的法宝。这种电影,故事一定要写的精彩,戏剧冲突一定要足够饱满
,否则很可能就会让观众失去兴趣;同样的对于演员的表演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比如像《活埋》这样的电影,完全就是看演员个人对于节奏、情节的把控。
所以密闭空间电影,往往要比大场面的动作片更加惊心动魄,因为它不仅仅是玩视觉,更狠的是还在玩心理、玩智商!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扯了半天密闭空间电影,说回《沉默的证人》。
这部电影就是一个既有视觉冲击力,又考验智商和心理素质的密闭空间电影。
从头到尾,一个法医中心,两个阵营,三个核心人物。
全程高能,悬念层层递进,小高潮一环扣一环,几乎没有一分钟让你闲下来。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先是设置一个平安夜大雨的外在环境,让陈嘉豪(张家辉)和乔琳(杨紫)这对法医师徒顺理成章的留在法医中心;然后电影很快进入正题,三个带着面具的悍匪闯进法医中心,逼迫法医寻找一具女尸上的子弹;然后围绕着这颗子弹,展开精彩纷呈的故事:
第一回合,陈嘉豪以假子弹蒙骗悍匪,险些自救成功;第二回合,殡仪馆收尸体的员工(郭晋安)突然出现,陈嘉豪想尽办法传递消息却无果;第三回合,两位警察(吴卓羲)前来巡查,双方火拼,故事再掀一次高潮……最后,两位法医凭借坚定的意志、过人的胆识以及对于法医中心地形的熟悉、对于工具的运用,终于实现了自救,并完成了对悍匪的终极反击;同时在这个紧急危险的过程中,聪明的法医,还在竭尽所能探寻这颗子弹背后的秘密,并最终还原了案件真相。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整个故事结构非常的清晰、紧凑、考究,一次又一次的给你希望,一轮又一轮的提高难度,一番接一番升级快感,当真是欲罢不能,怎一个爽字了得!

更神奇的是,导演还在本片中留了一个彩蛋——到底是谁杀了男主角的妻子?这一看就是为续集埋伏笔,非常期待呦!

《沉默的证人》:华语密闭空间悬疑电影的经典之作!
PS:杨紫作为女主角在本片中进步不少,以往对她的印象都是邻家小妹妹,我一直觉得每一部作品中,她都在演自己,人物塑造方面缺乏突破;但这次她真的挺“凶猛”的,被悍匪这一次次的殴打、“蹂躏”,她不仅能抗住,竟然还可以反击,虽然偶有失误,比如没有确认对方已死或确定困住对方就离开现场,一气之下摔坏本可以报警的电话……但整体来说,作为一位实习生法医,她的智商和体力包括胆量都是在线的——打女杨紫,正式出炉!
饰演清洁工的欧阳靖可真是从头傻到尾,这说明啥?听嘻哈音乐,小命都难保?
作者:蓝雨星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