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常长亭:文章转载一一硬科技是长期大机会

2019-06-11 17:15阅读:
常长亭:文章转载一一硬科技是长期大机会 常长亭:文章转载一一硬科技是长期大机会
科技变革在中国成为共识,并汇成一股洪流。从政府到民间,共识就是必须投资科技,尤其是硬科技。”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的判断得到很多人的认同。随着国家财政支出方式转变和VC/PE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人民币基金LP的中坚力量,聚焦“硬科技”早期投资也成为必然担当。
地方热情
“硬科技”概念最早在2010年被提出,指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硬科技是比高科技更核心、更高精尖的原创性技术。而在硬科技领域探真知、出成果、促发展,并且为原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硬科技投资坚守的理念。
近三年来,围绕硬科技布局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不在少数。2017年在西安市政府引导基金体系下,西安市围绕硬科技整合产业资源,设立了目标总规模10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该基金支持西安光机所设立了我国首只专注于“硬科技”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主要投资拥有核心技术、高成长潜力的种子期、初创期“硬科技”企业。
据公开信息整理,目前已运作管理并形成13只硬科技创投领域的市场化基金集群,基金总规模达51亿元,累计孵化军民融合、光电、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
造等领域硬科技企业230家,市值过亿元的项目数量已超过50%,近60个项目完成后续轮融资,实现纳税过亿元。
2018年11月,科创板横空出世,随后出台的文件明确提出,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硬科技重点涵盖的八大领域与科创板支持的六大方向基本一致,此后,“硬科技”概念成为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方向。
在5月9日举行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正式发布设立了科创母基金。该基金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支持,首期120亿元,其中,山东省出资20%,青岛市出资25%,社会出资55%。据了解,科创母基金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将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参股初创期子基金的资金不低于60%,用于直接投资项目的不高于40%。
进入2019年后,已经在尖端科技领域深度布局的北京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再次频频出手。1月,由北京市国资委设立的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是北京国资系统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投资公司,任务是代表当地政府向新经济领域展开投资,并将对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电动汽车和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展开直接投资,融资额100亿元。
紧随其后,5月31日,北京首只硬科技基金——北京硬科技基金正式成立,由北京科技创新基金、三峡资本、实创集团、国投创合、中植资本、中科创星共同出资设立,设立规模6亿元,实际到位9.2亿元,超额募集3.2亿元。将主要投向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和国内重点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面向下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项目,这些项目的特点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并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
政策松绑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曾经给中国未来10年科技投资机会提供了两个关键词:硬科技和全球化。
“与其他行业相比,硬科技创新难度更大、风险也更大,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这样的企业需要更大的成长空间,需要各界的包容和支持。”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表示。
作为由政府出资的产业基金,其核心目的是支持创业企业发展,利用资本的杠杆效应去挖掘社会价值。但一直以来,由于区域性和政策性问题,引导基金并没有完全释放活力,甚至在早期投资领域很少有所建树。
“目前更多的引导基金是政府投20%左右,然后GP再去市场上融80%,由于国内的LP群体还没发展到很成熟,逐利色彩更重,更多关注能不能在短期取得回报,所以最后基金的期限和投向都会受到影响,导致最后这些资金没有大量用到科技创新当中,而是用到了商业模式创新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认为,政府的引导基金要更好地支持早期科技的发展。
2018年,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设立方案中明确,要以全球视野,通过政策设计和创新服务模式,同国内外高校院所等创新源头以及创业投资、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避免投向商业模式创新或中低端技术。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及早跟踪并介入原始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引导高端科研人才落地北京创新创业。三是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通知提出,将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要针对地方股权基金中的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设置不同比例的容错率,推动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企业发展早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出台充分调研和考虑了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早期项目遇到的瓶颈和困难,目的在于引导和帮助科创企业发展,并对引导基金提供实操依据和办法。
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贺亚军认为,此次关于容错率的设定,目的是鼓励引导基金进行更多的大胆尝试,让资金松绑并释放活力。此次政策的引导作用是非常强的,会鼓励更多的引导基金关注早期和勇于向正在成长的科创公司服务。
这次政策松绑为更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进入“硬科技”创业投资早期提供了可能。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认为,在未来三年到五年,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三类核心LP将影响创投行业的走向。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认为,硬科技产业以后应该不用太担心资金问题了。“二级市场一旦被调动起来,一级市场的资本也会随之流入,这是正常现象。虽然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投机资本带来的泡沫,但从长远来看,通过科创板引导资本配置到科技创新领域,让经济脱虚向实,这是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根本目的。”
描述科技创新的科技名词链接:
硬科技(Har d·Cor e Technol ogy)。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西安光机所创办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意识到世界经济形势已开始转变,中国正在由原来的“人口红利”转向“技术创新红利”时代。西安光机所一直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目的是要解决产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的难题,促进科技和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10年米磊提出“硬科技”的理念。米磊认为,未来30年,科技创业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科研院所将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硬科技是中国产生的原创词汇,“硬科技”的英文翻译“Har d·Cor e Technol ogy”从词源上更加强调科技的核心发展程度,而非单纯的难易程度,更表示了这一阶段科技发展的实质,同时“硬”还具有鲜明的陕西和西安地域人文内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