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杭州净慈寺,赏诗情画意听南屏晚钟

2019-04-24 16:26阅读:


“南屏翡翠涌苍峰,净寺钟声渡晚风”,
这段诗句诠释了杭州十景之“南屏晚钟”的意境。
从五代吴越王造净慈寺(初为永明禅院)始,背依南屏山的钟声,已在杭城响彻千年,与门前的西子湖畔,雷峰夕照,成为了这座故都的诗意传奇。






杭州的寺庙延续着佛门古风。我们走访了灵隐寺、天竺三寺及眼前的净慈寺,均有僧人颂经修行。我们到时,正是清明节超度法会,僧人信众云集大殿,香烟袅绕中,钟罄齐鸣,众人双手合十,口念经文。一黄袍僧人手执法器,敬天地神灵而毕。






沿寺后拾级而上,有净慈美术馆,内置历代佛教书画。其中有弘一法师手迹,“千峰顶上一茆屋 老僧半间云半间 昨夜云随风雨去 到头不似老僧闲”读来超然高远,蕴含诙谐。






寺后最高处为释迦殿,凭栏远眺,雷峰塔屹立在夕照山上,四周西湖碧波荡漾,舟楫往来,果然是宋代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的画意。
净慈寺还是民间“网红”济公法师的结缘之地,传说明英宗年间,济公在寺里修行期间,凿神井运木修寺,泉水取之不竭,福泽后人,专建“济公别院”以纪念他。


返程路上,净寺钟声在身后响起,声音悠远,闻之心境空明,宠辱两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