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漳州诏安,隐于深山中的九侯禅寺

2019-05-14 21:33阅读:

诏安老城外,相去三十里,便是九侯山。
九侯山上有九侯禅寺,始建于唐,延续至今。
抵达时为阴雨天气,风过山林,落雨纷纷,在“五儒书室”石洞小憩,观摩奇岩怪石上的历代名人石刻,不胜感叹:此地真书画之乡也。



雨住,下山涧,过石桥,有一尊擎瓶观音巨像矗立涧中,手中瓶水长流不息。
登山门,抬头可见明代闽籍理学家黄道周题“洗心之藏”匾额,石墙斑驳,苔痕遍布,足证年代久远。香炉后“九侯禅寺”牌匾高悬,有钟罄木鱼声传出,拾级而上,见两尼姑或跪或站,双手合十虔心念经。



寺后左右,随处可见历代石刻,如山上福胜岩石窟门联,系明嘉靖22年刻联:“福份占名山,僧原傍佛;胜游来净域,人似登仙”;寺左又有“云根”摩崖石刻,为明万历年间刻。需慢走细看,方得趣味。


山顶有巨石,一树攀附其上,躯干与石相拥为一体,难分彼此,树冠开花结果,已成奇观。
九侯山上堪称自然与人文胜地,前有“天开”山门,中有九侯禅寺,后有风动石,数代文人墨客留下众多题诗刻石,为游诏安之绝好去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