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常思己过,断烦恼得自在

2017-08-14 05:47阅读:
常思己过,断烦恼得自在
我们经常讲,把佛法当镜子照自己,才能照到真正的自己,才能照到自己的毛病、过患。

为什么要闻思呢?有些人好像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不闻思,不明白道理,怎么能知道或发现自己的过错?

改变需要不间断地、艰苦地修炼,经过漫长的时间与经历,才能改掉毛病,去掉过患,才可以彻底地脱胎换骨,才可以成为菩萨,甚至成佛。不是在那儿坐一坐、念一念就OK了。

学佛修行的过程就是忏悔的过程,忏悔就是知错改错。知错改错需要智慧、需要修行,修行要下苦功夫。若肯下功夫,拥有了觉察的能力,具有智慧,就能成就,就能脱胎换骨,乃至可以成为佛。

我们以智慧和佛法去分析、观察,就会知道一切过患、痛苦都来自于自己,跟他人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事实真相、真理。

我们的起心动念,常常是怨天尤人,是别
人的过患,把一切责任都推到别人的身上,这叫结恶缘。本来不是他人的问题,偏要说是他人的问题,这不是冤枉众生吗?以这样的起心动念去报复、伤害他人,都是结恶缘、种恶因,将来要遭受恶果的;这样冤冤相报,还要继续轮回。

我们一旦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就不能再犯这种错误,不能再怨天尤人,不能再冤枉他人,不能再让众生替我们背黑锅。这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自己的过患,是自找的,是结恶缘、种恶因。这样的因或缘会存留在自己的相续中,会让你辗转轮回,感受无边的痛苦。

有轮回就有业力的牵引,有烦恼的控制,让人不得自由、不得自在。有业力的牵引,就没有自由,这叫苦。普通的凡夫都是不自由、不自在的。一切都由烦恼说了算,由不得自己。烦恼是一种迷茫、浮躁的心态,是一种痛苦,有烦恼的束缚和控制,不可能获得快乐。

随着业走,是不自由、不自在的,这叫轮回,世人都是如此。“自由自在多快乐!”这句话特别正确。但是何时才可以自由自在?当你摆脱了业力的牵引和烦恼的控制,才会自由自在,才会拥有真实、永恒的快乐,之前是不会有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