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帮助别人是在种自己的福田

2018-01-31 07:20阅读:
帮助别人是在种自己的福田
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一帆风顺的,学佛修行也是一样。我们在修菩提心、利益他人的过程中,会接触各种性格和业力的人,也要经历艰难困苦、严寒酷暑等对境,若因此而怨天尤人,甚至退失道心,都是不应该的。因为看似我们在利益他人,帮助他人,实际上是在为自己积累善根。

上师如意宝在《胜利道歌》中讲过:“若欲长久利己者,暂时利他乃窍诀。”我们在帮助他人时,有时不被他人理解,被人恩将仇报,这时心里会产生怨恨,甚至会退失道心,这是一种不理智的做法。如果明理,有智慧,就会明白这都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他人。利益他人是圆满自己的一种方法。

我的弘法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很多人的付出。有些人甚至放弃了工作,全心全意帮助我做弘法的事情,但是我从来没有表扬过他们。因为我觉得,他们都应该是明白道理的人,知道这些事情都是为自己做的,而且是一个大乘修行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你有弘法利生的能力,就去弘法;如果没有弘法的能力,就协助上师弘法,这也是你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菩提心是你自己要发的,不是别人强加的。如果你的发心能到位,你做这些事情都是消除业障
、积累资粮的,这样你的命运自然会改变,福报自然会圆满,最终受益者还是自己。

很多人有这种心态:“我做了很多事,付出了很多,但是上师从不表扬我,也不给我加持品。” “我为大家做了这么多事,但是大家既不感恩我,也不支持我,这样我无法做下去了。”于是就放弃了。其实这都是缺乏智慧的。如果有智慧,就会明白:正是由于宿世修来的福报,如今才有这么好的机缘,有这么好的种资粮的福田。


节选自《修心七要》三十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