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块广告牌引发的血案!本届“最好看的主竞赛片”出现了  | 直击威尼

2017-09-06 18:19阅读:
​文 | 影视圈研究所记者: 刘平安
对于不少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记者来说,最佳影片——或者说是“最好看的影片”已被锁定!
没错,说的就是《三块广告牌》(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该片由“鬼才”马丁·麦克唐纳兼任编剧和导演,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伍迪·哈里森和山姆·洛克威尔等实力派主演。
《三块广告牌》 4 日早晨的首映,也成为了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6 天以来现场氛围最好、化学反应最激烈的一场观影。

▲导演(左一)与众主演
观众前一秒还在被“神展开”的严肃剧情弄得紧张揪心,下一秒就会被戏谑的神吐槽逗得哈哈大笑。
一会儿忧郁悲伤、无奈愤
怒,转眼也可以搞笑诙谐、轻松愉悦,有足够的娱乐性,又兼顾严肃的社会议题。

整部片子就是在迥异的风格里自由切换、流畅叙事,马丁·麦克唐纳的处理举重若轻、灵气爆棚!
强悍的剧本、出彩的角色、精湛的演技和极具个性的导演风格,好看得不要不要的咧!

导演兼编剧马丁·麦克唐纳显然是全片至关重要的灵魂人物。
这位曾经拍出《杀手没有假期》、《七个神经病》等黑色喜剧的鬼才导演,再一次将个人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杀手没有假期》
《三块广告牌》讲述了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Frances McDormand)饰演的母亲,在女儿遇害多年后仍未放下心结。
于是她买下三块广告牌谴责警察办案不利,没想到这一绝望的敦促之举,却将平静的小镇弄得很闹腾......

《三块广告牌》打破了影迷对同类型影片的大部分想象,故事走向和人物塑造都出人意料。
导演大胆地将噱头十足的谋杀案放在次要地位,直到影片结束都还是毫无进展。
相反,女主角和小镇执法部门愈演愈烈的斗争则被详细叙述——而且双方都不按常理出牌,crazy!

▲警察局门口纵火?
另外,穿插其中的幽默段子更是神来之笔,导演还大胆地拿种族歧视、同性恋等等社会议题说事,每一句都能让你感叹“太真相了”,服!
影片的人物设定极反套路。片中不论是警察、亦或受害者,都不是绝对脸谱化的好人或坏人,他们都有灰色地带,都是有血有肉、有脾气和智商会掉线的凡人。
伍迪·哈里森饰演的警察局长身患癌症,在和家人完成一趟甜蜜的旅行后,他选择了吞枪自杀,置悬案于不顾。

山姆·洛克威尔饰演的警察则粗心暴戾,尽管内心善良,但因不擅长情绪管理而一再搞砸事情。

母亲虽是受害者,全程近乎孤军奋战、可怜压抑,但她也的确碧池得让人讨厌。
而且,她居然还对“小恶魔”彼特·丁拉基的痴心追求报以白眼和嘲笑!嗯没错,“小恶魔”也加盟咯,他演的是一个痴汉备胎......

在这全明星的主演阵容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二十年前,她就已经凭借科恩兄弟的黑色喜剧《冰血暴》拿过奥斯卡影后,实力不容小觑。

此番在新片中出演愤怒的母亲,弗兰西斯的表演不仅自然放松,而且还有深度、有力度,无疑是本届影后的有力争夺者。
发布会上,媒体主要聚焦两大问题:第一,导演怎么吧人物创作的如此好看?第二,导演总是能把忧郁和搞笑结合得出神入化,秘诀是什么?

关于第一个问题,导演说关键是要把角色当成人来对待,要有人性;至于第二个问题嘛,导演则用反问作答:“还有什么能比忧郁和搞笑更搭呢?”
其实,走出电影院缓缓,你也许会发觉,《三块广告牌》还未到完美,但风格化的导演和作品,总是更让人偏爱,不是吗?
编辑助理:小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