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李佳琦直播半个月,我花掉1年工资”

2019-08-05 11:35阅读:
作者:唐一(富书签约作者)
前几天接到一个远房表妹的电话,说最近手紧,问我借1万块周转。
我觉得有点意外,因为表妹总在朋友圈晒旅游照、美食照,隔一段时间就要出去玩一次,总给人一种非常有钱的感觉,还用得着找我借钱?
原来,她毕业2年,现在在省会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当行政,收入一个月才4千。但总跑出去旅游,不时还买几个名牌包包。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李佳琦的带货直播,彻彻底底地被那种精致的生活所征服。
一开始是面膜和名牌口红,一买就是几对。
后来还加入了李佳琦粉丝团,团里都是看起来金光闪闪的女孩,为了过上和偶像一样的生活一掷千金。
大家每天挂在网上几个小时,只为讨论用哪款奢侈的护肤品。买不起,就要被狠狠鄙视。
表妹在这样近乎疯狂的氛围里,只用了半个月,就欠下差不多4万信用卡和网贷,几乎是她一年的工资。
表妹不敢和家人说,只能偷偷跑来找我。
听她这么一说,我忍不住教育了她一顿,让她要量力而为,没钱的话就先好好赚钱。
谁知她听着很委屈,带着哭腔和我说:
“哥,你不知道啊,我们公司的人都过得很好,一打开朋友圈,这个人用的香奈儿,那个人用的圣罗兰。我可不能落下,不然以后在公司还怎么混…”
所以,她才不惜到处借钱,拆东墙补西墙,只是为了跟上大家的步伐。
这么一说,我突然明白过来,她月薪4千欠债4万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刷了太多的直播和朋友圈。
在社会学上,有一个概念很好的表达了这种陷阱——“聚集效应”。
知名教育博主@恶魔奶爸 曾解释过这种现象:
换句话说,这种错觉会让你“习惯性的把所有人的生活光鲜,凑成一个人的面,继而认为社会就应该是这样的”。
这样
一来,你难免会心态失衡,怎么别人过得那么好,自己过得那么差,很容易误入歧途,想着赚快钱、走捷径,最后付出惨重代价。
所以,千万不要让你的生活,被朋友圈的“聚集效应”毁了。
昨天看到一条新闻,一个月赚8000的90后女护士李玟,两年内欠下几十万的贷款。
原因很简单,就是不顾一切的高消费,换取所谓的精致生活。
本来,养母砸锅卖铁已经替她还了20多万,李玟也发誓收手。
可是又过了半年,依然故我,又欠下一大笔债务。
养母无奈,只能断绝了关系。
不夸张的说,高消费和网贷正在喝许许多多像李玟这样的青年人的血。
沉溺其中,家破人亡都不是危言耸听。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想法:
这样一来,你就会变得眼高手低,觉得赚钱很容易,年薪百万都是小事情,不再愿意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整天想着如何混圈子、赚快钱。
其实,很多人根本不明白,认识有钱人,和有钱人认识你,和你很有钱是三个完全不一样的问题。
别人的生活终究是别人的,别人过得再好终究与自己无关。
把别人的生活当成自己的生活,其实就是任由自己的人生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你应该做的,其实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看清楚自己真正面对的人生。正如一句点赞过千的评论所说的:
“你拥有着你自己时,你才能真正拥有全世界。”
曾经有一个名为《虚假的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朋友圈里晒美照的那个女孩,只是想坐在床上看别人给自己点赞;
晒出环保出行的小哥哥,看起来很酷,可他的代步工具是轿车;
朋友圈里秀恩爱的姑娘,刚刚和男朋友吵了一架。
拿着一瓶饮料摆拍的男生,喝了一口就将其扔进了垃圾桶。
只是为了在朋友圈晒美照,一位帅哥在镜子前换了很多套衣服……
社会学家戈夫曼曾在《日常生活的自我呈现》中提到:
“社会和人生是个大舞台,每个成员作为表演者,都十分关心自己在观众面前塑造的形象。”
现在的朋友圈,就像一个浓缩的舞台,每个人在上面竭尽全力,只为让别人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哪怕不惜弄虚作假。
这样一来,你还要因为朋友圈里别人的光鲜生活而焦虑吗?
“看李佳琦直播半个月,我花掉1年工资”
Essena O’Neill是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名少女,1997年出生,因为经常在网上分享美照,在ins上累积了50万粉丝,YouTube上有25万粉丝,妥妥的超级网红。
但她却一点也不开心,反而觉得失落、孤独,后来她终于忍不住说出真相:
她根本不是网络上的那样子,一切都是她装出来的。
她说:
我沉迷在别人对我的赞美当中,因为那么容易获得。我上瘾了,我以为我有多少的粉丝和多少的赞,就有多少人喜欢我。社交网站已经成为我唯一的标识,没有了它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谁。
她揭露了自己发在社交平台的那些 “完美照片”背后的真相:
她从15岁开始就长期保持着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限制卡路里摄入、过度锻炼,只是为了获得“火辣身材”,便于拍照。
这张看似“完美”的比基尼照,其实是她摆拍出来的,为了让腹部看起来平坦性感,她大概摆了100多个姿势,“吸气缩腹,摆好姿势,挤高胸部,这一点也不酷”,她坦言。
为了等到一张完美照片,她就穿着裙子在海边等了一个小时所谓的夕阳。
她往往要花几个小时,拍出所谓的“完美”照片,然后又要用几种不同的应用程序进行二次美化。
她坦言:
如果你在关注社交网站上那些红人,并且希望自己过上她们那样的生活,那实际上,你看到的只是她们想要你看的东西。因为99%的内容都打上了商业的烙印。
你所看到的,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别人不想让你看到的,你根本不会让你看得到。
如果你真的把这一切都当真了,那会怎么样?
“看李佳琦直播半个月,我花掉1年工资”
腾讯2018年上线的《QQ大数据微报告:95后抖屏择业观大起底》中显示,有近六成的95后想当网红。
不少年轻人总爱模仿网红们的生活,觉得他们过得轻松又赚钱,不仅衣着、吃喝要和网红看起,甚至有不少大学生贷款去整容。
但事实上,只有一小部分出名的网红能赚钱,绝大部分的网红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苦苦支撑而已。
不专注于学业,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贷了款又没钱还,这样的生活,真的能有多好吗?
把别人表面的风光当做生活的全部,如同镜花水月,因为这一切都不存在,如果你试着去模仿,最后只会摔得头破血流。
任何一种光鲜生活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所有看上去毫不费力的时刻,都来自没日没夜的努力。
你只看到别人的光鲜,却看不到别人背后的辛劳,还以为一切都能轻而易举地得来,这简直是痴心妄想。
总而言之,你在直播和朋友圈看到的一切——
它可能是假的,可能是发布者为了自己的个人形象而刻意打造出来的假象;
它可能是不完全的,表面的风光无限,其实背后隐藏着你看不到的心酸与血泪。
就像李佳琦,号称是用奢侈品泡出来的,可是离开了滤镜,在街上也不过如此。
哪怕真的有人的生活如朋友圈晒出来的那样,过得既完美又轻松,那也和你无关,因为这是他们的生活,不是你羡慕就能有的。
你能做的,就是调节自己的心态,时刻提醒自己,这一切都不是真切的,自己的人生,终究还是要在现实生活中打拼。
正如在《哈利·波特》中,伟大的智者邓布利多所说的:“让我们展现真正自我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毕竟,人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参考答案,别让别人的生活代替了你的人生。
作者简介:唐一,富书签约作者,富书主创团作者,90后职场老司机,专注于个人成长和职场心得,多篇文章全网阅读量过千万,立志为所有向上努力者提供力量,现居广州,微博@堂堂唐哥;每天和300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富书。本文首发富书(ID:kolfrc),富书2018重磅推出新书《好好生活》,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