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展基于“说卷”的教研活动

2019-10-14 09:30阅读:
开展基于“说卷”的教研活动
一、何谓“说卷”活动
所谓“说卷”活动,是指分别从命题前和考试后对试卷进行评说的活动。命题前重在说考什么,为什么这样考;考试后主要说反思及改进措施。
“说卷”不是简单的试卷分析,不仅要求教师分析该试卷命题的水平,最根本的是要求教师对试卷进行科学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找出学生在试卷中产生错误的原因,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并在教研组内对试卷进行评说,通过组内教师的集体智慧,寻找解决问题思路,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说卷”活动是一个动态评说的过程,需要跟踪反馈每个阶段的教学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老师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老师们的创造力。这也是它不同于平时撰写试卷分析的地方。
二、“说卷”活动的操作流程
(一)考前说:重在说考什么,为什么这样考。
1、说方向定位和命题依据。考试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查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教学设计,完善教学过程,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每次考试命题的主要依据就是以教育部2004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以及最新高考《考试说明》为依据,以教材为命题依托,结合各地模拟考试的命题特点和不同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命题,注重基础知
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重点检测阶段性学习效果,适当了解学生滚动复习的情况。
2、说试卷内容。主要包括考试的范围及占的比例、试卷题型的设计及分值、知识双向细目表(见下表)。通过知识双向细目表,可以清楚看出每次命题的知识点的分布详细情况,可以确保重点知识重点考查,也保证了常考知识点的覆盖率。
考试内容
课题
选择题(数量)
能力要求(分值)
主观题(数量)
能力要求(分值)
合计
预测难度
预测得分
识记A
理解B
运用C
识记A
理解B
运用C
知识点1












知识点2












合计













3、说题目来源及命制重点题目的设计意图。命题来源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经典高考真题——感悟高考,体验高考;(2)最新各地模拟题——关注热点,关注最新命题情境,把握相关命题信息;(3)改编、自创题——结合本校学生的情况,考试常丢分的知识点进行变式训练;也要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有针对性进行命题。结合试题的来源,考查的侧重点及该部分内容在高考试卷中的地位和难易度,分别从选择题和主观题来说明重点题目的命题意图。
4、说试卷预期。主要说两个方面,一是说试题难度预测:全卷预测平均分、难度值。不同层次的班级(实验班、平行班、艺术班等)都要进行相关预测,体现分层教学的效果。二是说学生作答预期:预期学生作答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前段时间教学的效果等。
(二)考后说:重在说反思及改进措施。
1、说考后成绩分析。(1)不同层次的班级(实验班、平行班、艺术班等)考试难度测评跟踪表;(2)分别从平均分、及格率、分数段、优秀率等方面与近几次考试进行对比分析。
2、说考试好的地方与存在的问题。任课教师在考试结束后,通过阅卷,对照考前说卷的情况,对试卷进行认真的分析:本次考试学生的答题情况与预测情况相比如何?如出现较大差异,原因何在?平时自身的教学与训练有哪些地方需及时改进?学生的答卷情况与自身课堂教学的知识训练要求是否一致,如不一致,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在考试中对自己所要求的重难点知识掌握的情况如何?针对出现的问题,准备采取的补救措施是什么?组内教师根据考试情况与教师说卷情况进行对比,提出建议和意见。
3、说考后反思及改进的措施。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说:“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除非善于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则就不可能有什么改进。”考后,任课教师应当结合以上说卷的内容,通过考试数据分析出自己所教学生本次考试好的地方在哪里,存在什么问题,及时反思自己在前段时间的教学,结合组内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完善和改进今后的教学工作。
三、“说卷”活动的基本特征
1、命题过程的导向性。通过考前“说卷”,明确了考试方向、命题依据、考试内容和考试难易度等,教师在命题过程就具有较强的导向性,依据上述参数来命题,就像药剂师按医生处方拣药一样,快捷准确。
2、命题反馈的有效性。反馈是考试比较重要的一环,教学质量的提高就是依靠不断的反馈矫正来实现的。反馈是手段,矫正是目的,两者密切联系、有机统一。通过考后“说卷”,找到问题及对策,有利于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3、命题评价的全面性。命题考试重在评价学生,无论是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还是终结性评价,都要求面向全体,兼顾个别差异,帮助学生改善学习,不断进步,全面发展。通过知识双向细目表,把握了考试的重点,保证了知识点的覆盖率,确保了考试评价的真实、准确、全面。
4、命题诊断的针对性。通过考前“说卷”,明确了考试的结构,也对学生作答有一定的预期。通过考后成绩数据分析,总结出每次考试好的地方及存在的问题,老师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为有针对性进行改进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说卷”活动对提高命题有效性的积极作用
1、开发和利用校本研究,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的需要。
通过“说卷”活动,使教研活动更聚焦课堂,聚焦课堂中学生知识学习的过程,落实知识点、突破重难点,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科研质量。
2、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有效命题能力的需要。
考试是教学评价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研究命题的规律性,科学规范命题,已成为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有的教师出卷,主要是简单拼凑,不符合本校学生的实际,考查的效果不好。命好题,需要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潜心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高考试题。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观念无形中得到更新,教学策略得到优化,教学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所以教师命题的过程,是钻研、理解和把握教材的过程,也是对习题的理解、钻研过程,更是钻研如何将教材知识运用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式方法的过程,它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3、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需要
  我校近几年每年都有几十名新到校的年青教师,学校比较注重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活动形式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其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注。经过考试和作业训练,发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远不如课堂反映那么清晰,感到学生问题层出不穷,无所适从。年青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就必须进行考后反思,把握各类考试的命题方向和命题的规律,才能摒弃盲目的训练,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说卷活动,破译各类考试命题的规律,可以很好地帮助年青教师真正从自己学生的实际出发,科学合理训练,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4、强化教师责任心,激发教师创造力,科学有效进行高考备考的需要。
当今信息社会,资讯发达,各类试卷资料唾手可得,网络搜寻随时可下载、粘贴,而教师自主命题的能力渐渐弱化,“拿来主义”盛行,学校及时发现这种苗头,以校本教研为平台,帮助教师克服依赖心理,用“说卷”活动来考量命题的有效性。广大教师有着良好的业务发展能力,只要有合适的手段就能激发教师的创造力。教师在自己准备说卷活动的同时,每次都想到了“解读高考”,把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分解、再现为一张张知识双向细目表,寻找命题重点,探索发现命题规律,指导复习备考。
通过“说卷”这一校本教研活动,组织大家学习探索,研讨试卷的编制,教师不仅可以从中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认识、对教学方法和复习策略的认识;在考后反思环节中,教师可以从容地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也使“说卷”活动真正服务于教学工作,并能在今后的教学中得到体现和深化,“说”有所得,“说”有所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