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效作业设计把握好四个度

2020-06-03 08:32阅读:
有效作业设计把握好四个度
一、激发兴趣,使作业有“温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不竭动力。教师设计作业要在调动学生的兴趣上做文章,作业应该灵活新颖、富有情趣,能够吸引学生,使学生做作业时能持续在一个恒定的“温度”中并处于一种愉悦的环境,体验到寻觅真知和增长才干的乐趣。例如:学习了《秦风•蒹葭》《秦风•无衣》之后,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重章叠句、反复咏唱这种表现技巧的作用,笔者布置了一项作业:以你喜欢的某一首歌词为例,谈谈这种写法的好处。这项作业学生完成得非常出色,一是学生所选的歌词各不相同,以新的流行歌为主,也有一些老歌;二是学生理解程度参差不齐,但绝不雷同。有位女生选《假如幸福你就拍拍手》,她这样写道:“‘假如幸福你就拍拍手’‘假如幸福你就跺跺脚’,这两句歌词曲调欢快反复咏唱,加上拍手、跺脚的动作,让我们觉得这种幸福由内心向外涌出,以至于幸福得手舞足蹈,体现了幸福同享的和谐与快乐。”还有学生以《嘻唰唰》《两只蝴蝶》《月亮代表我的心》《不留》《放轻松》为例谈体会。学生做这项作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喜欢。既唱了歌,又完成了作业,算得上一种快乐学习吧。
二、尊重差异,使作业设计有“梯度”
泰戈尔说过:“不能把河水限制在一些规定好的河道里。”学生学习能力先天有差异,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些学生“吃不饱”、有些学生“吃不了”的现象。因此,作业设计必须对不同水平的学生有所区别,应针对学生的差异分层布置,让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成功,获得轻松、愉快、满足的心理体验,从而培养其语文能力。教学《长亭送别》一文后,教师可设计这样的作业:摘抄课文中的经典曲词并背诵四支曲子;选择最喜欢的一支或几支曲子,把它改写成现代诗歌;收集古诗词中“悲秋”的作品,写一篇关于“悲秋”现
象的研究性小论文;课后阅读戏剧《西厢记》全剧,写一篇读书笔记。上述几个层次的作业由易到难,分别适应于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给予学生一个自主选择的范围,有利于激发每个学生的探究兴趣,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品尝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果子”。
三、贴近生活,加大实践性作业的“力度”
以语文学科为例。我们知道,语文是一门最具开放性、最容易与生活发生联系的学科,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到处都可以学习语文,也到处都需要运用语文。因此,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应当树立开放的语文教学观念,充分利用学生课外与社会生活、家庭生活广泛接触的机会,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资源,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
例如,语文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作业:观看新闻节目,记录自己最关注的新闻;观看影片,学写故事和影评;观察大自然中的某种现象,写观察日记;了解某种产品的性能、用途,学写产品说明书、广告语;背诵没有学过的古诗,在班上举办诗歌朗诵会;收集名人名言、歇后语、谚语、春联、民间故事,在班上交流……上述各种作业既能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又能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四、立足文本,把握拓展性作业的“尺度”
拓展训练是课内向课外的适当延伸,是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拓展不能随意无度。教师要把握好拓展的尺度,这个“度”就是要从教材文本出发,拓展的内容要围绕文本重点来进行。例如,教学司马迁《渔父》这篇课文时,为了让学生对屈原这个人物进行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教师可以印发《屈原列传》,并与前面所学的历史人物司马迁进行联系:他与屈原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一个毅然赴死、以死明志,一个忍辱而生、以生践志。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作业:设想某一天屈原与司马迁相遇,将会发生怎样的情形,展开想象,安排情节,设计对话,写一个短剧。这样的延伸既是对前面刚学过的内容的检测,又是对文本内容的深入,学生在对比中可以对两个历史人物有更深刻的理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