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2017-10-01 20:30阅读: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前言:
新时期以来,长安画派的第二、三代传人与继承者,乃至于陕地在新时期成长起来的国画家,都无不受到长安画派开创者的启迪与沾溉,“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再度成为他们推动本地中国画发展的经验与方法。但他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冲击与洗礼,也迫使他们不得不思考中国画的现代性命题。如果说长安画派的开创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解决的是传统中国画怎样表现现实生活的问题,那么,新时期以来的长安画家则是在继续这个转向现实表现的实践同时,还必须面对在整个中国画领域展开的现代性转向的大命题。或者说,是要用开放的乃至全球化的艺术理念与思维,来重新审视中国画的文人传统与黄土地血脉相传的文化本原。“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这个长安画派的方法论,也因这种开放的语境而获得全新的阐释。至少,其中的“生活”,既指陕地尤其是陕北高
原那些原生态的民俗与民间“生活”,也指具有现代城市那些后现代文明特征的、被物质掳化的“生活”。而“传统”,也不仅指文人笔墨,还可以是塞外流传千年的民间美术,甚至扩展到西方的现当代艺术。由此,不难看到,“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这个长安画派的方法论,已在当下获得了更加宽泛、也更加多元的填充与阐释。实际上,这个方法论早已被当代文化升华为长安画家进行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全球相互连接、相互覆盖的精神象征。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汇集了陕西长安画派优秀国画家的新近之作,展示了他们理解长安精神、创造当代三秦大地中国画人文形象的风采。虽然这些画家的创作理念是多维的,从表现形态到个性风貌也无不呈现出多样的开放性,但仍可以归纳为三种创作路径:一是秦地自然与人文原生态特征的深入挖掘与呈现,二是借鉴现代艺术审美理念对于秦地原生态民俗与生活的重新审视与发现,三是对于古朴秦川城市化的视觉经验与精神心理的呈现与探索。
举办“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全国各地的画家们相互交流经验,一起将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实现文化创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向全球。
参展老师作品及简介: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戴畅,1943年生,陕西蓝田人。1964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曾为文化馆干事,《当代青年》、《东方》等杂志美术编辑、副编审。现为陕西省文联专业画家,一级美术师。西安中国画院画师,陕西美术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国画创作。文化馆工作期间,结识长安画派诸位大师,受其创作思想及艺术手法的影响,走上中国画创作的道路。四十余年来的艺术创作,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作品大多从生活中提炼而成,寄情命意,情景交融,各有新意。1972年参加全国美展;1991年作品入选《中南海珍藏书画集》;1999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迎澳门回归画展,获优秀奖;2001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延安颂”美术作品展,获二等奖。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戴畅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成中艾:陕西咸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协理事,咸阳市美协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委员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咸阳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作品百余幅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多次获奖、出版和被收藏,牡丹画入编大学教材。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成中艾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袁大安,女,1952年出生于西安。自幼酷爱绘画,早年拜康师尧,崔振宽为师习画。后专攻人物写意,画作曾受到石鲁大师指导。多年来辛勤耕耘。刻苦钻研,在人物画创作技法上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品曾多次参加大型画展,长期在美术刊物,报纸上发表。作品被省人大,省图书馆,省文史馆,“99昆明世博会”及海内外人士大量收藏。作品曾应邀参加“建国55周年美术作品展”,“中韩书画展”,“椰城书画展”,省美协,市美协历次画展,受到广泛好评。现为:陕西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陕西省汉文化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妇女美术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女子画院名誉院长。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袁大安女士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骆孝敏:男,字仰山,号少陵布衣,陕西长安人。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文史馆研究员,西安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长安画派美术馆副馆长,陕西书画院副院长,长安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陕西省人民政府黄楼画院副院长,画韵中国网的特约顾问,西安市美术家协会顾问。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骆孝敏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强博:1956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家,宝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西安电气化公司书画协会名誉主席,宝鸡中国画院副院长,现供职于宝鸡市艺术馆。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强博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吴昊: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年生于西安,1980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198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1994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0011月晋升教授。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墨》编委,《收藏》杂志专家编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花鸟画会会员,黄土画派画家,西安中国画院画家,西安美术学院院长助理,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1986年曾在古城西安举办《吴昊中国花鸟画展》,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挪威、日本、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展出及收藏。近年来大量中国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书画》、《中国画家》及《书画交流》等艺术杂志发表。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吴昊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宋亚平:汉族,陕西礼泉人,清末名士宋伯鲁之曾孙女,宋氏书画世家第四代传人。
现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民革中央画院理事、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秦文化优秀女性,陕西省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员、中国国民党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理事、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宋亚平女士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画家李玉田艺术简介:1961年出生于陕西扶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土画派研究会会员、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陕西省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陕西人民书画院副院长、陕西国画院画家、江苏省国画院画家、西安中国画院画家。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李玉田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丹:1963527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留校在任教至今。现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黄土画派秘书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丹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孙韵: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美协会员、西安市未央区副秘书长兼展览部主任、陕西省人民画院副院长、陕西省新长安画院副院长、西安老战士大学客座教授。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孙韵女士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岚:字朋山,号云水鹤,陕西长安人,毕业于西安美院,深造于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研究生班,现为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长安中国画院花鸟研究部主任等。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艺术委员会委员。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岚先生作品欣赏)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忠:1971年生于陕西富平,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师从著名山水画家杨建兮教授主攻山水。
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雁塔题名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长安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丝路经典:陕西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即将亮相深圳观澜美术馆!!
(刘忠先生作品欣赏)
主办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深圳观澜美术馆、深圳市龙华区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西安悦合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画韵中国网)
人:李豪、支斌
学术主持:李豪
媒体宣传: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华商报、西安日报、画韵中国网、西安电视台、新华网、金狮华纳传媒机构、汉唐书画网、雅昌艺术网、沙龙艺术网及深圳各大媒体。介绍本次展览活动的盛况及本次展览作品的学术价值文章。邀请部分评论家针对本次美术展撰写评论文章。
展览时间:20171031日至1125
展览地点:深圳观澜美术馆
开幕式时间:20171031日上午1030
开幕式地点:深圳观澜美术馆大堂
通过此次展览来回馈深圳市民对当代美术馆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进一步宣传深圳市公益形象。推出当代美术馆年轻艺术家的具有当代性的作品,从而提深圳市民的艺术审美,拉近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让原创走进市民的生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