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盲点套利之转债战法

2020-04-06 08:47阅读:
可转债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债权与期权的双重性,在股市暴跌,风险较小,并可享受利息收益,在股市高歌猛进时,又可分享高额利润。下面试以我曾操作过的几只转债加以说明。
丰原转债,(1)该转债的债权价值是1.8%,以后每年加0.2%,两年后,若股价低于转股价的70%,持有人有权以108回售给上市公司。(2)该转债的期权价值。初始转股价8.13,两年后,若股价低于转价85%,上市公司必须强制向下修订转股价。
龙电转债,(1)债权价值,年息1.5%,两年后,投资者可有权以105元回售给公司,若股价低于转股价70%,第三年可以106回售,第四年回售价是107,第五年回售价是108。(2)期权价值,初始转股价为7.43。但半年时,一年半时,两年半时,如果该时点修正前30个交易日股价平均值与1.03的乘积低于生效前转股价98%,则该乘积自动成为转股价。
在实战中,有很多可转债或一次或多次向下修正转股价,如丰原转债、龙电转债、首钢转债、邯钢转债、山鹰转债、丝绸转债、蓝标转债等,现在的海印转债、江银转债等。
现在发行的可转债都有转股向下修正条款和回售条款,但没有一只象丰原转债和龙电转债那样的强制向下修正条款,但如果我们认真研究招债说明书中的转债向下修正条款和回售条款,仍能获得无风险的收益。
如有的转债规定:
1)修正权限与修正幅度
在本可转债存续期间,当本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 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本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这里是董事会有权,他可以向下修正,也可以不修。
2)有条件回售条款
在本可转债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 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 含当期计息年度利息)回售给本公司。任一计息年度可转债持有人在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以进行回售,但若首次不实施回售的,则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
在这里,是可转债持有人有权。
3)附加回售
如果公司改变可转债募集资金用途,公司必须以面值加利息回售公司可转债,在这里,是必须。
可转债的牛市归宿是转强赎,上市公司都会在存续期间让可转债涨到130以上,为了这个目标,上市公司会想方设法,或放利好拉股价,或向下修转股价,当然但也有个别流氓转债,如节能转债、江南转债、唐钢转债、格力转债,他们的脑子好象被门轧了,走的是回售或到期还本付息。
总之,可转债的关键点有四,一是转股向下修正,二是转债回售,三是转债到期还本付息,四是强赎。
这样,可转债战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 买入价,面值左右买入,长期坚守。
第二、 转债进入回售期,回售价以下买入。
第三、 转债到期,赎回价以下买入。
可能很多投资者认为转债在面值以下很难,每次在熊市末期,可转债在面值以下的大把大把的,如201810月,可转债的中位数是94元,也就是说,可转债有一大半跌破面值。
可转债最佳战法是三低战法,也就是可转债价低,比如在90左右,可转债对应的股价低,在年K线低位,可转债溢价率低甚至为负,2018年底,万顺转债、利欧转债等就是这种机会,2019年年初的蓝标转债在下修转股价之后,也是这种机会。
可转债在大盘暴跌时,也是抢反弹的标的之一。比如,20157月,大盘暴跌,花帅抢反弹的品种是顾地科技,我抢反弹的品种是天士利交债,天士利交债当时在101,万一抢反弹失败,损失也很小。
可转债牛市中在120以上,120以下的转债基本见不到的。
应当注意的是,以前的可转债是精品转债,上市交易的有十只就是不错了,但是,从2018年开始,可转债大扩容,现在的可转债有239只,其中可能出现烂白菜,投资者应当注意。
国内可转债高手中,除了花帅,还是安道全、徐大为、马曼然等,机构中以兴全可转债水平最高。
熊市最好的转债是在小盘转债跌到面值以下,其利息与银行利息差不多时,可以根据技术指标进行短线高抛低吸,也可以在正股有足够吸收力力中线持有其转债。如果转股溢价率不高,那就是极品转债了。
熊市转债的次选是转债将要到期,且转债价在赎回价之下。
熊市转债的第三选择是转债处回售期且转债价处回售价之下。

熊市转债的第四选择是转债收率高于5%,2018年年底很多转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8%,历史罕见,保底收益8%,上不封顶,是在说胡话吧,这是事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