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指数震荡已经开启

2021-01-30 10:45阅读:
主持人:本周难得泛舟在周二就提示了指数可能存在的隐患,周四一早,更是直接警示了风险。先让小泛来说说,这次指数波动和之前有啥不同?
  
泛舟:周二指数震荡之后,只是出现了未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并没有完全形成趋势确立信号。但周三尾盘,基本就确立了市场将会出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震荡。只是这个震荡的过程会很复杂。
  
主持人:很复杂怎么说?
  
泛舟:指数的震荡不是一蹴而就的单边下跌。比如直接破位一把到位,还是先破位后反抽,反复确认再次急跌。这两种情况,分别对应着不同的下跌空间及周期。
  
主持人:但无论以什么形式波动,指数的震荡已经开启了。
  
泛舟:是的!区别只是下周抽一次,还是不抽直接放。
  
主持人:如果指数震荡已经确立,那么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泛舟:第一,之前的中长线持股可以考虑减磅,包括八月至今最大升幅翻番及50%以上的躺赢标的,总体仓位保持半仓以下。第二,低位低估值中小市值品种有望整体崛起,这部分还是以趋势和强势两种走势为主。其中跨板块的主流依然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相关分支,届时有新题材再说。
  
主持人:新能源及新能源产业链未来还有中长期的机会吗?
  
泛舟:当然有,这是全球战略,不仅仅是我们一家的事。只是有中长期机会,不代表三年五年都天天涨,茅台不也有从200跌到60的时候,宁德之前也从170左右跌到105。你如果做中长线,必须在这个过程中有定力,有信心,别跌了拦腰加拦腰就觉得好难,看着天天板的票心痒,砍了追其他,那就没意思了。
  
主持人:自己想要什么先想好。
  
泛舟:你想要快,就要承受大波动。你想要稳,就必须接受可能不快的事实,但最终未必不快,因为近期最稳的东西持续一周两周走下来反而最快。
  
主持人:是的,近期很多人跟我们说,你去年八月份给大伙说的趋势战法以及之前说过的一个登高模式最稳。
 
 
泛舟:登高也是趋势的一种,这周就有强趋势加登高叠加,信号出现后,七个交易日最大升幅30%,你说慢吗?可能在之前两个月里不少人觉得慢,但现在不会。因为周五是整个市场的情绪冰点,几乎到了谁强杀谁,最多留一两个活口的阶段。此时不少人觉得还是趋势模式“稳”。这又回到了之前我们聊的话题,你到底要啥。趋势模式在指数大幅度波动及单边向下波动时,机会相对少,但不会没有,此时反而是短线多,因为当下整个市场的成交金额已非前几次波动可比,资金越多,机会越多,这是规律。反之,当指数出现单边震荡上升时,趋势模式的高光时刻就来了。大伙自己可以统计下,去年八月至今强趋势的胜率,到上周都有票出现强趋势信号后最大升幅超过30%。投资者一定要想好适合自己的操作模式,趋势的优点就是,负向波动小,正向波动未必小。缺点就是,爆发力不够。
  
主持人:说白了,一个玩爆发力,一个是持久力,大伙自己想好适合自己的模式就行。我觉得,未来玩持久力的人会越来越多。好比你这个躺赢,舒舒服服,有品种五个月左右翻番了,都是意外的惊喜。听说你要修正躺赢的策略了?
  
泛舟:是的,从标的到布局点位都要修正。毕竟标的都涨不少了,指数也升了一波。点位还按原来的肯定不合适,要随着新的可能拐点去配置。不着急,开春再说吧。指数短期震荡,如果下周缩量反抽,那么后面还有急速震荡的时段,如果不反抽,一步到位吧。至于何时到位,我会跟踪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