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8年股市随想

2018-01-02 11:31阅读:
2018年股市随想
罗善强

已经过去的2017年的中国股市很值得玩味,2018年的股市大概率会延续去年的风格并有所变化。由此,随想如下:

1、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更乐观一些。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争取经济稳中有升、促生经济新的增长点、实行供给侧改革。去年这些工作都做得较好,基础更扎实了,前景更明朗了,信心更足了。2018年延着这个方向前行,会看到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会相对更佳,支持股市向好。

2、对管理层而言,2017年的股市情况他们是较满意的。一是管理层对股市的控制力很强;二是上证指数稳中有升;三是新股发行数量可观;四是市场规范程度提高;五是价值型股票投资成为主流方向。以此推想,今年监管层大的思路会延续下去,股市仍然可保持稳中有涨,规范前行,股市大跌概率很小。

3、对投资者而言,
2017是最尴尬的一年,2018年这种尴尬可能还会延续,但会好一点。2017年上证50指数走牛市,上证指数走小牛市,中小板指数走平衡市,创业板指数走熊市。A3500余只股票中,2300余只股价全年是下跌的,只有约1100余只股价全年是上涨的,但这其中还含有约400多只当年新发行上市的新股。上证指数好看,但很多投资者亏损。今年总体看,所谓结构性行情中,上涨的股票会多于去年,对投资者而言,尴尬会小一些,但投资操作难度依然很大。

4、想象一下今年的股市走势:一季度股市走势总体可能有小调整,上证50、沪深300指数会稍息稍息,上证指数调整会稍多一点,中小板指数盘出底部,创业板指数向下探明底部。二季度(也可能春节后),各类指数都可能先后走入相对的牛市上涨时期,并可能延续大半年时间。结构性行情中,板块涨跌会有变化,不会像去年那样单一,全年股票上涨的家数一定会多于去年。


20181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