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近年来中国股市运行几大新变化(一)

2020-05-31 15:53阅读:
近年来中国股市运行几大新变化(一)
罗善强

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归纳起来主要如下:
1、各类主要指数夸张性地涨跌背离。创业板成分股指数今年以来涨17.51%,当前市盈率59.8倍;创业板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11.88%,当前市盈率124倍;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跌5.46%,当前市盈率12倍;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6.67%,当前市盈率12.8倍;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跌8.3%,当前市盈率9.2倍。

2、高价股数量大增,涨势喜人;低价股数量巨增,越低越跌。以前,每股100元价格以上的股票凤毛麟角,50元价格以上的股票为数不多;每股价格
3元以下的股票难得见到,因为它有宝贵的壳资源。但截至本周,每股股价100元以上的股票72只,其中今年以来只有4只股价下跌,其余均为上涨;每股股价50元以上的股票(含100元以上的)236只,其中今年以来只有33只股价下跌,其余均为上涨;每股股价3元以下的股票304只,其中今年以来只有33只股价上涨,其余均为下跌

3、大盘总体大涨可能性较小,局部机会、结构机会相对较多,个股总体跌多涨少。
1 上证指数中板块权重:金融类股权重31%,信息技术类股权重8%。上证50指数中板块权重:金融类股权重52%,医疗类股权重7%,信息技术类股权重4%。创业板成分股指数中板块权重:信息技术类股权重30.5%,医疗保健类股权重29.6%,金融类股权重5.1%。今年上涨最好的板块是医药,食品饮料、信息技术板块,这些板块主要在创业板权重中占比偏大;而下跌最大的板块是石油石化、金融、钢铁煤炭板块,这些板块在主板权重中占比很大。

2)今年以来全部被统计的A3851只,至本周,其中上涨的1520只,下跌的 2331只。尽管创业板指数总体上涨较大,但被统计股票809只,至本周,其中上涨的363只,下跌的446只。

(数据来自wind软件)

202053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