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奶水不够看这里,这五招让你奶水多又多!

2017-12-07 18:02阅读:

雨彤是一位爱科学爱生活的新手妈妈,从孕期就开始学习各种育儿知识。也很早就了解到了母乳喂养的好处和重要性,一开始就坚定了母乳喂养的信念。让雨彤没想到的是,自己母乳喂养的决心在生完宝宝的第二天,就屡次遭受打击。
每次只要宝宝一哭,婆婆和老公就生怕宝宝没吃饱,说是她的奶水不足,非得给宝宝加奶粉。护士帮雨彤检查时,也说奶水充足,不用加奶粉。可是婆婆和老公就是不信,还趁雨彤睡着时偷着喂宝宝奶粉!这还没出院呢,雨彤就哭了一鼻子!那天正好医生过来查房,看着雨彤哭哭啼啼的样子,就询问事情的缘由。
医生对雨彤老公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母乳的营养成分是任何乳制品都无法替代的!吸吮对宝宝有很大的安抚作用,即使宝宝是因为不舒服哭,只要吸吮到妈妈的乳头,也几乎一定会安静下来。所以,宝宝哭并不完全等于饥饿,还可能是其他的原因。产后哺乳妈妈最需要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作为家人更多的是要鼓励而非一味责怪哦!”
很多母乳妈妈们在喂养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场景:身边的家人尤其擅长各种语言打击“你胸小奶水肯定少”、“没涨奶,你这是奶水不足”、“宝宝总哭闹,你这是奶水不足”等,母乳喂养的信心屡屡遭受打击。
奶水不够看这里,这五招让你奶水多又多!

一、奶水不足可能是假象

其实真正奶水不足的妈妈非常少,大约95%的妈妈,奶水都是够宝宝吃的。大部分的奶水不足,都是没有掌握正确的下奶方法造成的。
1.怎样判断奶水够不够宝宝吃?
生活中,许多人都喜欢对奶水够不够这件事指手画脚,但奶水够不够,妈妈说了不算,其他家人说了也不算,宝宝自己说了才算。
只要奶水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宝宝精神状态好、身体茁壮成长、生长曲线增长平稳正常,就没有不足。如果宝宝24小时更换尿布少于六次,或者大便的次数过少才需要考虑奶水不足的可能性。
2.产奶的原

真正决定奶量的是乳腺的数量、发育以及宝宝的吮吸刺激次数力道等。宝宝一边喝,妈妈一边产奶,喝得多就产得多。
奶水不够看这里,这五招让你奶水多又多!

二、5招解决奶水不足

1. 让宝宝多多吮吸
母乳不足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宝宝的吮吸太少,宝宝的吸吮刺激可以促进催奶素和催产素的分泌,宝宝吸吮越多,乳汁分泌量越多,吸吮越少,分泌量越少。
一般来说,新生儿每天(24 小时)每天吃奶不少于8-12次。
2. 采用正确衔乳姿势
正确的衔乳姿势,是应该尽量让宝宝在吸奶时把乳晕也含进去,这样可以让乳头深入到宝宝口腔的后端。正确的衔乳姿势会让妈妈感到非常放松,有利于刺激乳汁分泌。
具体操作:让宝宝的上下嘴唇抵住乳晕,然后用乳头刺激宝宝嘴巴周围,等宝宝嘴张大,再把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到宝宝嘴里。这样才能让宝宝把整个乳晕都含进去。
奶水不够看这里,这五招让你奶水多又多!
3.保持愉快心情,充分休息
愉快的心情以及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良好的健康和充足的奶水,因此,哺乳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心情愉快。
同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休息,夜间哺乳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使奶水量减少。抓紧时间,保证充分休息,可以适当调整生活习惯,宝宝睡觉时尽量跟着一起睡,把作息调成和宝宝同步,这样休息时间更有保证。白天可以让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睡个午觉。当然,晚上换尿不湿或是哄宝宝入睡这些事,也可以找老公来帮忙。
4.寻求家人的支持
母乳喂养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一定要坚信自己有奶,就会有奶。
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都知道母乳对宝宝好,妈妈有心追奶,其他家人更应该在旁边加油打气,给妈妈信心。可不能像雨彤老公和婆婆一样不停的泄气,哪个追奶妈妈心里受得了这种打击。要纠正家人的误区,努力争取家人的支持。
奶水不够看这里,这五招让你奶水多又多!
5.拒绝酒精和烟草
酒精会抑制泌乳反射,导致乳汁分泌变少,甚至还会进入乳汁。
哺乳期间及时没有吸烟,也要注意避免吸入二手烟、三手烟哦,吸烟会使体内催产素水平下降,乳汁分泌就会减少。
其实很多妈妈是“被奶水不足”,并非真的奶水不足。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对自己有信心,宝宝的奶水一定够够的。
如果你的家人也一直打击你母乳不足,不妨转发这篇文章给她们看看,用科学来证明自己的坚持是对的,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