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2017-12-09 00:08阅读:

昨天傍晚,吃完晚饭,到小区楼下散步。不经意间看见在花园处,一群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聊得好不热闹。出于好奇,我也凑上前去一探究竟。原来小区的邻居们,正在帮子萱家的宝宝睡眠问题出谋划策呢!
子萱家8个月的宝宝,近来白天小睡时间一直很短,每次好不容易哄睡着了,可一会就醒,醒来就是哭闹,怎么哄都不继续睡。可把子萱给愁坏了,晚上带着宝宝到楼下散步,跟邻居们闲聊时就说起自己宝宝小睡的事儿。于是邻居们开始帮子萱出主意:“白天不用小睡,让宝宝好好玩,玩得累了,晚上就睡得好了”“白天不睡就不睡吧,留到晚上睡,睡得更香”一人一个建议,子萱是听得一个头两个大。
正好子萱看到我也过来了,连忙找我求助,子萱说:“雨滴姐,大家一人一个建议,我都不知道该听谁的!育儿方面你是权威,宝宝到底要不要小睡呢?睡多久最好呢?”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一、什么是小睡?

小睡,通常指的是宝宝从早上醒来第一次喂奶后到晚上睡眠开始前的睡眠时间,睡眠时长一般在1-1.5小时左右,属于短时间睡眠。

二、小睡对宝宝的好处?

适当的小睡,可以给宝宝带来以下好处:
1.让宝宝恢复更多的精力,增加活力。
2.帮助宝宝集中注意力,促进记忆力。
3. 帮助宝宝降低压力荷尔蒙,活化免疫力。
4.宝宝更容易自主入睡,避免养成哄睡等不良睡眠习惯。
5.有利于提高夜间睡眠质量,规律夜间睡眠。

三、宝宝一天要小睡几次,睡多久?

不同月龄的宝宝,因生长需求的不同,睡眠时长也不同。随着宝宝不断长大,小睡时间会增加,而且更有规律。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每个宝宝的体质和生长发育情况不同,睡眠规律也因人而异。如果宝宝睡眠不达标,或睡得多,但只要宝宝精神状态良好、生长发育正常,就不必担心。

四、怎样引导宝宝小睡?

1.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营造一个昏暗、安静、温度与湿度适宜(不要过热或过冷)的舒适睡眠环境,有助于宝宝快速入睡。
2. 把握信号
及时把握宝宝的睡眠信号,宝宝犯困时一般都有一些小动作,比如宝宝开始打哈欠、揉眼睛、抓耳挠腮、有些烦躁,这些都是在释放睡觉的信号,要及时帮助宝宝入睡。
3.避免抱睡、哄睡
引导宝宝入睡时,应尽量避免用奶睡、抱睡、摇晃等方式哄睡,否则一旦宝宝养成通过这些方式入睡,就会失去自主入睡的能力。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4.用声音辅助入睡
对于 3 个月以下的宝宝,白噪音(海浪声、流水声等)能够让宝宝平静。3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放一些轻柔舒缓的摇篮曲,安抚情绪,从而进入睡眠状态。
5.让玩具陪宝宝入睡
很多宝宝不愿意自己睡觉,是缺乏安全感。大人找一些宝宝喜欢的安抚玩具一起陪睡,比如可以清洗的玩具小熊、小兔子等等。
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妈妈在宝宝睡熟后将安抚玩具拿走。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五、宝宝小睡的常见问题

1.宝宝每次好不容易睡着了,一会就醒,小睡太短怎么办?
小睡太短,要尽量帮助宝宝接觉,鼓励宝宝继续睡。宝宝有时睡一会儿就会醒来,这时不要着急把宝宝抱起来。如果宝宝没有哭闹,就观察宝宝几分钟,看看能否可以自己继续入睡。
或者可以使用一些动作较轻的哄睡方法,协助宝宝入睡。比如妈妈可以坐在宝宝身边,缓缓的轻拍宝宝的身体。
每个宝宝都自己受用喜欢的哄睡方式,妈妈们平时留心观察下哪种方式对宝宝效果比较好。我家虫虫小时候,最受用的就是轻拍身体,最好再带上点节奏,很快就能继续入睡了。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2.小睡时长过长,需要干扰吗?
安排宝宝的小睡,每次时长不宜超过3小时。超过3小时不醒,可以叫醒宝宝。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夜间睡眠质量,造成入睡困难。
3.宝宝入睡时突然做出惊跳、抽动等动作,是怎么回事?
看到宝宝惊跳,妈妈会很担心,是不是宝宝的身体出什么问题了?其实,因为宝宝神经系统还没有成熟,即便睡着了,控制肌肉运动的神经依旧可能偶尔活动一下,所以产生了间歇性的抽动。这种突然惊跳是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不必过分担心。
有时候宝宝会被这种不受控制的惊跳、抽动等动作吓醒,从而引起哭闹。使用襁褓、搂抱、睡袋等方式,可以有效缓解抽动对睡眠的影响。随着宝宝长大,这个问题大多会逐渐消失。
小睡好处这么多,到底要睡多久?宝宝白天睡眠小贴士
每个宝宝的睡眠特点和需求都不大一样,要细心观察和了解,给予合理的引导,尽早帮助宝宝形成规律的睡眠节奏。让宝宝得到充足睡眠,不但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大人也可以趁机喘口气,恢复下体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