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流感、感冒能不能用氨酚黄那敏颗粒?

2018-01-11 00:22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昨天有人问我:"宝宝2岁,这几天流鼻涕,可以不可以在外面买氨酚黄那敏颗粒?"
建议不要
一: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主要有三种成分构成,
1.马来酸氯苯那敏:有中枢抑制作用,长期使用会导致宝宝嗜睡、乏力、困倦
2.对乙酰氨基酚:婴幼儿常用的安全退热药,长期过量服用会有肝损害的危险
3.人工牛黄:中药,风险?
复方制剂药物由于有一定疗效,一种药搞定好多症状,方便、便宜、到处可以买到,很多地方医院包括药店仍然使用,在2.3.4线城市更为广泛流传,电视一直在播报推荐使用。
二:为什么不要使用?
复方制剂容易引起药物过量,在说明书中有提出超量服用有诸多副作用。
在美国儿科协会也明确指出
.2岁以下孩子禁用
.不推荐 6 岁以下儿童使用复方感冒药的。
复方制剂药物由于有一定疗效,一种药搞定好多症状,方便、便宜、到处可以买到,很多地方医院包括药店仍然使用,在2.3.4线城市更为广泛流传,电视一直在播报推荐使用。
看看下面数据:
1969~2006 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共收到 123 例服用复方感冒药的 6 岁以下儿童的死亡报告,其中 54 例使用过解充血剂(包括为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69 例使用过抗组胺药(包括苯海拉明、氯苯那敏)。
国内并没有相关研究报道,我举例说下,比如孩子感冒发烧,你给孩子吃了此药再加上美林、泰洛林的退热药,那不是会药物重复相加吗?但是说明书没写,而且家长也基本没有这种常识。

孩子感冒不好,有的家长会想我在外面药店买的到,自行服药,我看过有吃过12天左右的氨酚黄那敏颗粒,还好运气不错,并没有产生肝脏损伤之类的副作用。
感冒和流感轻症的时候都不需要药物治疗,注意喝水,多休息就好了。当然较重还是要上医院。如果生病急于求好,自乱阵脚,那可怜的宝宝就要多吃药,多吃一些不该吃的药了。
用药是不得已为之,倘若对我们的孩子有潜在危险,又是可以避免的用药,为什么要多花钱买药呢?
确实有一部分家长在门诊中,孩子生病是轻症,你给他解释完了,让他回家不开药,他反而不开心甚至骂你!所以有时不开药比开药更费口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