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近期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家长该怎么预防?

2018-03-24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最近半个多月,北京等多个地区各幼儿园及学校已发生了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有些学校的班级甚至停课。诺如病毒发病快,来势凶猛,为了更好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好好学习下如何预防等相关知识,才能知己知彼,冷静处理。
近期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家长该怎么预防?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它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是一种食源性病毒,主要污染水果、叶类蔬菜和饮用水,还有比如通过空气、飞沫、雾霾、烟尘等在人和人之间的传播。
它是感染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之一,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多在寒冷季节出来祸害人间。
媒体曾经报道过,2012年9月,德国首都柏林及东部三个地区的1万多名小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幼儿因进食被诺如病毒污染的草莓而患急性胃肠炎。这主要是草莓已经被诺如病毒感染了,而当时草莓并没有洗净,所以才造成大面积感染。
诺如病毒传播的特性是具有高度传染性,老少皆吃,密集型传播,比如在幼儿园只要有1个小朋友传染,其他的小朋友很有可能中招传染。
近期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家长该怎么预防?

二、诺如病毒的表现是什么?

突发症状多,孩子突然恶心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孩子主要表现是呕吐,大人多为腹泻。大便一般呈稀水样便,没有粘液和脓血便。

三、诺如病毒的治疗和护理

目前诺如病毒并没有特效药,也不要口服抗生素,主要还是要对症处理,比如发热,没有超过38.5摄氏度时就是采用物理降温,超过38.5摄氏度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
重点提醒是孩子出现腹泻时候,千万不能使用止泻药物。而是要看看孩子是否有脱水,腹泻并不可怕,怕的是出现脱水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看到孩子有点嘴唇干或者一直想喝水,最好到药店买口服补液盐来喝,如果呕吐厉害或者哭的时候没有眼泪,精神状态不好,就需要及时就医。
孩子在生病期间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好消化温热的食物,避免油腻重口味、粗纤维过多的果蔬,少食多餐有足够营养支持,促进疾病的康复。如果孩子食欲不好,也不要过于担心,等孩子病情好转,自然又喜欢吃饭了,要学会尊重和倾听身体的信号。
近期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家长该怎么预防?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重中之重是洗手,认真洗手,勤洗手、正确的姿势洗手。洗手时控制肠道病毒传播的最有效的方法,很多国人到现在都没有掌握好洗手的要诀。
2、洗净食物,比如瓜果蔬菜,避免吃不熟的贝类等水产品,生熟分开。
3、家人或者幼儿园有诺如病毒的病人,要做好消毒工作,特别是将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干净。患者在患病期间及症状消失后3天内,餐具要分开,防止病从口入。
近期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家长该怎么预防?
诺如病毒的传染性强、变异很快,所以就算是近期患过诺如病毒,仍可能再次感染不同毒株的诺如病毒,所幸的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也就好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