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科医生: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很多爸妈都错了!

2018-06-16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昨天接到一位宝妈的私信说,她和婆婆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争吵,原因是在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的事上,两个人持有不同的意见。
加上婆婆带着孩子外出玩耍时,被“好心人”提醒用安抚奶嘴有害,婆婆更加坚持了,就是不让宝宝用安抚奶嘴。现在两个人各持己见,闹得很僵。
奶嘴 (2).jpg
说到安抚奶嘴,确实争论很大,一种说法是安抚奶嘴能够抚慰宝宝、起到镇静作用,甚至能够预防猝死;另外一种说法是安抚奶嘴对口腔发育不好,可能引发中耳炎感染,甚至以后可能会上瘾戒不掉。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
儿科医生: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很多爸妈都错了!
这也让部分家长很迷惑,不知道该怎么办。根据美国儿科学会(AAP)、梅奥诊所、美国牙科协会(AAD)的建议,使用安抚奶嘴是利大于弊的,可以用,但是要讲究时间和方法。
宝宝出生的前6个月,有很强烈的非饥饿吮吸需求,这也是宝宝探索、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宝宝与生俱来的需求。
我们也经常见到国内外明星的孩子们吃安抚奶嘴。但凡事都有利有弊,安抚奶嘴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善用安抚奶嘴呢?
儿科医生: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很多爸妈都错了!

一、安抚奶嘴的好处

1、缓解宝宝焦虑、烦躁的情绪,给予足够的安全感,满足吮吸需求。
2、促进宝宝快速入睡。
3、预防婴儿睡眠猝死综合征。
4、锻炼宝宝的吮吸能力。

二、安抚奶嘴的弊端

1、使用时间过长,影响牙齿外观。
2、过早使用容易引起宝宝乳头混淆,影响母乳喂养。
3、可能会增加宝宝患中耳炎的机率。
4、使用过度会造成宝宝依赖。

三、家长们如何善用安抚奶嘴?

1、由于宝宝吮吸安抚奶嘴和妈妈的乳头,用的是不同的方式,为了避免乳头混淆。一定在宝宝建立了规律的吮吸、母乳喂养很顺畅后在使用,一般宝宝出生3周或者满月后视情况引入安抚奶嘴。
2、根据宝宝的需求使用,不必强求。每个宝宝都不一样,大家不必太过拘泥,如果发现宝宝的吮吸需求很高,开始吃手了,可以引导宝宝吮吸安抚奶嘴,一来卫生,二来对牙齿的影响二者相比安抚奶嘴最小。安抚奶嘴可以戒掉,如果孩子养成吃手的习惯,戒掉就比较难了。
如果宝宝对安抚奶嘴需求不高,不喜欢也不爱用,我们也不要强求。
3、在孩子满1岁后,最迟2岁前戒掉安抚奶嘴,这个时候对孩子牙齿的影响很小。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延迟满足,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戒除,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讲故事、看绘本和孩子商量着戒掉。否则对牙齿的影响就不可逆了。
儿科医生: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很多爸妈都错了!
4、控制安抚奶嘴的使用时长,以免宝宝过度依赖,不要孩子一哭闹就用,找到孩子哭闹的真正原因处理。可以在两餐之间、睡前使用。如果宝宝睡着后安抚奶嘴掉了,宝宝没有哭闹,不用再把奶嘴送回去。
儿科医生: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很多爸妈都错了!
5、要选择一体化的安抚奶嘴,配件过多让宝宝有误吞的风险。
注意清洁消毒,保持奶嘴卫生。发现奶嘴变现、破损及时更换。
不要奶瓶的奶嘴代替安抚奶嘴,前者比较小又柔软容易让孩子误吞。
6、不要用绳子把安抚奶嘴套在孩子的脖子上,防止勒到孩子的脖子,可以使用安抚奶嘴自带的夹子。
今天的文章分享就到这里了,关于孩子使用安抚奶嘴,您还有哪些想和大家分享的?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互动留言。
也欢迎你点赞评论转发,是给雨滴医生最大的鼓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