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2019-11-14 00:21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小王的儿子今年四岁,平时一直很乖巧听话,就算有时候会有点调皮,但说两句之后马上就乖了。可最近让小王比较烦心的是,孩子晚上总是不愿意睡觉或者说是睡的比较晚。
小王想可能是因为之前孩子没上学,所以什么时候睡觉完全都是由着孩子,以至于往往都要晚上11点左右才会睡觉。但是现在孩子上了幼儿园,早上8点就要上课,所以晚上就要早睡。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孩子8点多上床,最少也要10点多才能睡着,以至于第二天早上根本就起不来,所以天天上课都迟到,弄得小王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最近就因为这件事情把小王气的不轻,一次因为被气的难受,晚上直接揍了孩子一顿,结果孩子哭了一会,居然直接就睡着了。
这让小王感觉很无奈,难道要每天孩子睡觉之前都先揍一顿吗?不过让小王比较好奇的是,为啥揍一顿就睡了呢?难道是孩子知道错了?还是孩子害怕了呢?
孩子晚上不愿意睡觉这种情况不少家长也有遇到,但愿意各不相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睡眠不足的话,对于孩子的健康影响非常大。这可不单单只是影响孩子上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睡眠不足对孩子健康的危害

1、影响身高:睡眠不足的孩子身高往往要比同龄孩子身高低很多,这主要是因为睡眠状态下,身体内会有大量生长素分泌,而如果孩子睡眠不足,那么身体内的生长素分泌量相对也会减少,继而导致孩子的身高发育受到影响。
因此,孩子的睡眠时间应该保证在8到10个小时之间,并且要早睡早起,规范作息时间。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2、影响智力:睡眠不足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其表现主要是孩子的记忆力不佳,智力发育缓慢等情况。
这主要是因为睡眠能够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只有充足的休息之后,大脑的发育才会更加迅速。
反之,大脑长时间得不到休息,时间久了自然会影响智力发育,同时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孩子也会出现精神不振之类的情况。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3、抵抗力差:长期睡眠不足的孩子身体抵抗力也会比其他孩子更低一些,以至于很容易生病。
毕竟睡眠能够让身体各个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吸收身体的能量,起到一个补充营养的作用。
但如果睡眠不足,身体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能量滋养,抵抗力和免疫力将会变得越来越差。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想让宝宝早一些入睡,首先要找到宝宝为什么不睡觉的原因。例如上述故事中所说到的孩子是因为之前睡眠时间不规律,导致一时半会调整不过来,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要渐渐的去改变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孩子是尽量适应正常的作息规律。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情况也会导致孩子晚上不愿意睡觉,或者说是睡得比较晚,例如睡觉之前吃了太多东西或者是睡觉之前玩的太疯等等。
宝宝晚上不睡觉,揍一顿就乖乖睡了!是知错了?还是哭累了?

为什么揍一顿孩子就能睡着?

至于为什么再做一顿之后,孩子哭过马上就能够入睡。其实原因并不一定是知道错了,或者是孩子因为害怕才会睡觉,这种做法其实也是错误的,毕竟在打了孩子之后对于孩子的心理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这样即使孩子睡着了,睡眠质量也不会太好。
而之所以这样做能够让孩子入睡主要是因为精神过度紧张之后突然放松便能够产生困意,同时也是因为在哭过之后眼睛会产生疲劳感,这个时候也会产生困意,有助于孩子入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