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爱磨牙是缺钙还是蛔虫?这里有儿科医生的专业解读

2019-12-14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最近一段时间,果果妈睡得很不安心。
上周某一天起夜,她意外发现果果睡着后嘴巴里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听起来还挺可爱的。
第二天,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孩子的奶奶和外婆,还打趣儿地说:“孩子晚上大概是饿了,做梦还在吃东西呢。”
结果两位老人都大呼不好,奶奶说一定是孩子的肚子里长蛔虫了,外婆说孩子半夜磨牙说明孩子缺钙啊。
孩子爱磨牙是缺钙还是蛔虫?这里有儿科医生的专业解读

一、磨牙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人们说的磨牙是晚上睡觉时由于口腔内咬合肌肉不自主地收缩、运动,使上下牙齿之间产生摩擦发出声音,并可能造成磨损的现象。其实磨牙还有一种表现是白天清醒时无意识地将牙齿紧紧地咬合,没有前后摩擦的动作。
宝宝磨牙跟是否缺钙没有关系。宝宝缺钙的主要表现是肌肉抽搐,比如抽筋。而且婴幼儿的饮食结构常常包含奶制品,摄入的钙通常都不少,一般也不会缺钙。
除此之外,由于过去落后的卫生条件和饮食习惯使得蛔虫症发病率高,而且常有孩子同时患蛔虫症和磨牙症,但并无研究表明这两种病症有明显关联。

二、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研究显示,磨牙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磨牙,孩子可能磨牙的比例就高很多。
2.牙齿不齐
如果宝
宝上下牙齿未能对齐,比如刚刚开始长出牙齿,乳牙和恒牙的更换期,或者龅牙、地包天等,可能会导致夜晚磨牙。
孩子爱磨牙是缺钙还是蛔虫?这里有儿科医生的专业解读
3.心理压力或焦虑
心理以及神经系统引起磨牙,是目前医学界比较认同的因素。精神压力大、心情抑郁的人磨牙概率比较高。
如果孩子在面临考试、新的环境,或者家庭中有新的成员加入(弟弟妹妹的出生),又或是和父母之间的争吵都会引起磨牙症状。
4.疼痛或药物因素
如果孩子出现耳朵感染或者牙齿脱落等因素引起的疼痛,也会磨牙以缓解不适感。除此之外,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引起磨牙。

三、宝宝磨牙是否需要治疗?

针对儿童早期阶段磨牙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组的患病率为36.8%,一年级儿童组的患病率为49.6%。
美国儿科协会认为,6岁前心理、精神状态良好的儿童磨牙可在家观察不予干预,一般孩子在6岁左右磨牙情况会好转。6岁以上孩子夜晚磨牙或许是受欺负的信号,爸爸妈妈需要留意观察和关注。
大部分情况下,磨牙是不至于影响牙齿的,只有在磨牙十分频繁而且极端严重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牙齿磨损等问题。
如果宝宝夜间磨牙的现象特别严重,家长可以带着宝宝去看牙科,医院有专门治疗小宝宝磨牙的方法,顽固的磨牙还可以配置牙垫,晚上带上它可以减轻磨牙对牙齿带来的损伤。

四、如何预防磨牙?

1.注意宝宝晚上的睡眠姿势
孩子磨牙期间,家长可以多关注一下宝宝的睡姿。睡觉时采取仰卧的姿势式,可以减少侧躺或俯卧对口腔肌肉的压力。
2.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后,家长要控制好宝宝的饮食,晚上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不易消化的东西,以免食物在肠道内停留过久刺激大脑和神经系统。除了晚餐要早点吃完外,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全面吸收也十分重要。
孩子爱磨牙是缺钙还是蛔虫?这里有儿科医生的专业解读
3.保持孩子良好的心情
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可以多关注一下孩子的情绪,多跟宝宝说说话,让宝宝聊聊自己最近的心事,帮他排解烦恼。宝宝的不安情绪得到抒发,精神压力得以释放,自然可以一夜安睡。
4.睡前避免剧烈运动
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玩得太兴奋或太累,晚上睡觉前不要和宝宝玩什么激烈的游戏。妈妈们可以在睡前给宝宝讲讲故事、听听音乐,避免孩子睡觉时大脑仍保持兴奋状态。
引起孩子睡觉磨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偶尔的一两次磨牙是无大碍的。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磨牙现象,那么家长特别关注一下原因,但也无需太过担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