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刷牙,怎么刷?这里有你需要的全攻略

2020-01-08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在妈妈群里,有一位宝妈晒出了一张照片,咨询大家:“我家娃一岁多了,一直在吃母乳,最近发现他牙齿黑了,咋回事?”
照片上的娃娃嘴里已经长了五六颗牙齿了,可以清晰的看到好几颗牙齿上都有黑黄色的印记,特别明显。
此时有其他的宝妈接话:“你没给孩子刷牙吗?”
提问的宝妈相当震惊:“没有啊,宝宝现在才一岁零一个月,现在就需要刷牙了吗?怎么刷?”
有一位比较专业的妈妈说:“我闺女从月子里就开始口腔护理,出第一颗牙就开始刷牙到现在了。你家娃娃肯定是没注意过口腔卫生,牙齿出问题了。”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刷牙,怎么刷?这里有你需要的全攻略

一、从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刷牙?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从宝贝出生后,宝妈们就开始每日帮宝宝擦拭清洁口腔,注意卫生。当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父母就必须给小儿清洁牙齿了。
对于0~6个月的宝宝,妈妈们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沾温热的淡盐水轻轻擦拭宝宝口腔。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可以和宝宝进行良好的互动,还可以及时发现宝宝口腔出现的问题,如口腔溃疡等。
当发现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妈妈们可以用轻柔的宝宝专用牙刷帮他刷牙,或者继续用纱布沾温热的淡盐水帮宝宝擦拭牙齿。
宝宝有抓握能力时,就可以给让宝宝自己挑选一把婴幼儿专用牙刷,让他自己刷牙。选择牙刷时注意选用软毛牙刷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刷牙,怎么刷?这里有你需要的全攻略

二、宝宝刷牙有哪些注意事项?

1. 时间和频率
一般每天至少要刷2次牙,分别是在晚上睡觉前,早上用完早餐20分钟后。
刷牙的目的是要刷掉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齿上的牙菌斑。牙菌斑不仅很容易导致龋齿,靠近牙龈的牙菌斑更容易引起牙龈炎、牙周炎。
而从干净的牙齿上长出牙菌斑,大约需要12个小时,所以早晚刷牙两次是必须的。
2. 牙刷选择
现在市面上有适合不同年龄段宝宝的牙刷,从0~3月、3~6月、6~12月到一岁以上的都有。牙刷刷毛应软硬适中,太硬的牙刷易损伤牙齿表面、损伤牙龈,太软的牙刷则起不到清洁的作用。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刷牙,怎么刷?这里有你需要的全攻略
一般牙刷在使用3个月后就应该更换,不过如果发现刷毛颜色变浅或者刷毛向外翻卷也要及时更换。
3. 牙膏选择
对于牙膏的选择,美国牙科学会(ADA)和美国儿科学会(AAP)都一致建议:孩子3岁以前应使用不超过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3~6岁的孩子应使用豌豆粒大小的含氟牙膏。
其中的含氟量不会对孩子产生危害,同时又能有效防止蛀牙。
4. 正确方法
教宝宝刷牙,一开始就应该注意让宝宝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避免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牙刷与牙齿表面成45度角,顺圆弧轨迹运动;上排的牙齿向下刷,下排的牙齿向上刷,牙齿咬合面来回刷;最后要轻刷舌头。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刷牙,怎么刷?这里有你需要的全攻略

三、刷牙能解决宝宝的所有口腔问题吗?

就算是爸妈天天为孩子刷牙,或者宝宝已经养成了刷牙习惯,定期去看牙医也是必须的。许多父母对宝宝的龋齿并不在意,认为乳牙坏了没有关系,反正早晚还得换牙。
这是十分错误的观点。
乳牙龋齿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还会影响恒牙的健康和排列,造成颌面发育问题。所以早晚刷牙和定期检查都是保护孩子口腔卫生不可缺少的!
正确口腔卫生护理观念需要从孩子开始抓起,如果宝宝没有从小刷牙或者没有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这会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埋下很大隐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