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2020-01-09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快4岁的洋洋已经上了好几个月的幼儿园了。
有一天,邻居忽然问洋洋妈:“你给孩子带去幼儿园的是什么牌子的餐具?给我推荐一下呗。”洋洋妈一脸疑惑,说:“去幼儿园带什么餐具啊?学校里不是有吗?”
“你不知道,他们幼儿园的统一餐具是塑料的,这么小的孩子哪能用塑料制品啊?尤其是男孩子,对身体很不好的。”
洋洋妈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有很多新闻里都写了经常用塑料制品的小孩出现了性早熟的症状,比如骨龄超前发育导致身高较矮,女孩子胸部提前发育、提前来例假,男孩子性发育迟缓、精子生成障碍、精子活力下降等。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那么,宝宝的餐具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

一、5种常见的材质

1. 塑料餐具
塑料制的餐具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大品类,它的优点也的确很多。
首先因为塑料的碗、筷、勺比较轻,所以力气较小的宝宝吃起饭来不会费劲。其次因为塑料制品不容易被打碎,所以安全系数比较高。与此同时,塑料制品耐磨耐清洗,这对宝妈来说是一大福音。
但塑料制品的美中不足就是不耐高温,而且劣质的产品较多,前文中提到的影响孩子性发育的案例中,多是使用了劣质塑料餐具,或是餐盒被反复加热使用导致的。
2. 不锈钢餐具
很多传统家庭喜欢给宝宝使用不锈钢餐具,因为不
锈钢制品同样不易碎、易清洗,而且相对比较安全。
但不锈钢参与的缺点是分量较重,宝宝使用起来容易觉得累,不利于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3. 陶瓷餐具
有些家庭懒得给孩子准备一套特别的餐具,干脆就和大人一样,使用陶瓷制品了。
陶瓷的碗和勺除了重之外,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被打碎,碎片也很容易误伤孩子。所以给宝宝使用陶瓷餐具的家庭要尤其注意这一点。
4. 树脂餐具
食品级的述职材料是比较完美的餐具,健康无毒且轻巧灵便。最重要的是树脂餐具不易碎、耐高温,也不容易产生异味或变形。
树脂餐具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略贵。
5. 木质餐具
木质餐具材质稳定、绿色健康,也比不锈钢和陶瓷更轻便,比树脂餐具的性价比更高。
但是木质餐具比较容易发霉和滋生细菌,需要经常彻底消毒,这对宝爸宝妈来说比较麻烦。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二、给宝宝选择餐具的其他注意事项

1. 投其所好
给宝宝选择餐具的时候,颜色、图案和外型都很重要,最好能投其所好。一方面能让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在眼前,也会让宝宝爱上自己动手、独立吃饭。
2. 注意品牌
知名的大品牌所用的餐具一般都是经过国家安全检测的,使用起来会更安全,更能确保餐具的材质和所用的材料都是安全无害的。
3. 人性化设计
餐具的形状最好是圆形的或者是圆角的,可以有效防止宝宝被刮伤。
如果小碗有扶手或抓耳,更能帮助他固定餐具。而选择餐盘时可以考虑有分格的,这样既避免串味,又有助于孩子去分辨食物。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4. 耐热性能
餐具的耐热性能也需要家长多多考虑,如果餐碗的导热性太强、耐热性太差,很容易烫到孩子。
5. 方便携带
考虑到爸妈需要带着孩子的餐具去奶奶家、外婆家,所以最好准备一整套便于携带的餐具,餐具套装会是不错的选择。
宝宝的餐具选择不仅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更影响着孩子独立吃饭的培养。
只要家长抓住宝宝对使用餐具吃饭的兴趣,给孩子选择一套安全、合适餐具,在注意产品使用方法的同时给予宝宝足够的耐心和鼓励,那么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爱上吃饭!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孩子塑料餐碗有毒?5点教你给宝宝选择正确的安全餐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