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佛卡夏-丰满滋润

2017-03-03 07:36阅读:
佛卡夏-丰满滋润
佛卡夏-丰满滋润


佛卡夏是一款原产意大利的扁平面包,人们通常用橄榄油和香草来调味,有时也会在面包上铺上奶酪、肉或者各种蔬菜,从这点来看,佛卡夏面包和披萨有些类似。事实上我认为,佛卡夏和夏巴塔更为相近一些,因为佛卡夏和夏巴塔一样都要求面包里面布满大的、张开的透明气孔,因此这就要求佛卡夏的面团不仅要和夏巴塔面团一样湿润,而且都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才能达到这种完美的效果。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大量使用酵头或通过冷藏的方法延迟发酵,来达到相同的效果。由于佛卡夏使用了较多的香料橄榄油,面包表皮可以加上多种配料,相对夏巴塔来讲,它实在丰满滋润很多,是一款虽耗费时间较长,但操作起来却简单易行,极为适合懒人制做的一款美味的咸面包。


佛卡夏也被称为罗马大饼,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新疆的馕。在中国内地的新疆餐馆,也能吃到馕,不过完全没有小麦粉的香气和洋葱的香气,吃起来有点甜味、有点酥,怎么吃怎么感觉有点像糕点,这肯定不是传统的馕的味道。我发现可能是由于传统的面食利润比较小的缘故,我不仅在苏州吃不到好吃的馒头,甚至在天津我也没有吃到过好吃的馒头,不得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其实馒头也好、馕也好,都不是高科技的东西,之所以做不好大家天天吃的主食,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个浮躁的社会,人人都想一夜暴富,谁也不愿意去踏踏实实的做些小事。继续回到馕,我发现新疆的馕其实和佛卡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Focaccia这个词起源于拉丁语focus,意为“中央”或者“火炉”,因为以前火炉往往建在一个住宅的中央,而佛卡夏面包是在炉膛中烘烤而成;馕是在馕坑中烘烤出来的,而馕坑事实上就是一个火炉。佛卡夏需要撒上香料,馕撒上的是芝麻和洋葱,但是我看到网易的拉斯维加斯艺术学院公开课上制作的佛卡夏是把洋葱放入面团内,我觉得还是把洋葱撒在馕皮上更能激发洋葱的香气;佛卡夏需要用手指在饼皮上戳出一些小洞放入香料和配料,而馕则需用馕戳子在饼皮上扎出花纹,是不是有相似的地方?这都不是最关键的地方,关键是记得有个考古研究说新疆的维吾尔族有可能是罗马人的后裔,那饮食文化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个佐证呢?哈哈,有时觉得自己绝对是个经典吃货,什么都用吃来解决。

由于佛卡夏面包和披萨有些相似,所以可以当做披萨的底饼。在意大利以外的地区,佛卡夏面包则被广泛用于制作三明治。在制作佛卡夏之前,先来聊一聊面包中用到的乳化剂。


从网上看到专家说:“不加乳化剂也就制作不成面包。”第一次看到这个论断,我觉得这肯定是又拿砖家开涮,没当一回事。直到我查阅文献时,才确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某副教授确确实实说了这样一句话,发表在了2016年的中国食品报上,“我靠”,一句粗话脱口而出,看来也只能用粗话来表达我极度的愤怒和失望。以后出门都不敢说自己做过副教授,这简直就是无知和自大的代名词呀。

我们中国自古起来是吃馒头的,馒头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的面起饼。而西方国家吃面包的历史应该比中国吃馒头的时间还要长,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古埃及。将近6000年的时间里,面包一直在演化,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面包,并不仅仅是极度松软的亚洲甜面包才能称为面包。如果把“不加乳化剂也就制作不成面包”这句话翻译成英语传到西方,估计这位中国农大的副教授立刻就名扬千古了。


食品乳化剂的发展历史是很短的,是从20世纪20年代美国人开始将一种天然的乳化剂-卵磷脂加入面包中开始的,但卵磷脂的乳化效果一般而没能推广。直到几年后脂肪酸单甘酯作为乳化剂应用在面包中,不仅能减少油脂的使用量,还可以增加面包的柔软度,于是,面包乳化剂开始大行其道。事实上,面包乳化剂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必须物,现代的面包生产要求生产时间要尽可能的短,但最终的产品却要求体积大,而且质地柔软,于是面包乳化剂就成了面包生产的必备原料。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饮料、乳品、糖果、糕点等其他食品都必须使用食品乳化剂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


加入食品乳化剂后,面包的性状会有何不同呢?下面的图片(来自度娘)很明显的能看出添加乳化剂之后的不同。右面的面包是加入乳化剂的吐司面包,切面组织明显的绵密,气孔很小,很均匀,像毛茸茸的一样,很养眼;左面的则是不加乳化剂的面包,切面明显粗糙很多,能看到大小不均匀的气孔,绝对没有毛茸茸的卖萌像。食物确实需要美才能有食欲,不过这么美丽的面包,却是由于自身有天生的硬伤,才不得不追求外表的极致,怎么感觉像画皮呀。
佛卡夏-丰满滋润

从度娘上搜到一些软面包的包装,放在一起让大家做个对比。图中1的配料表只是既简单的列出了主料,用一个等字忽略掉了所有的不想让消费者看到的添加剂,这样的配料表也许是年代比较早的,不过如果你在超市碰到这样的食物一定弃之,有蒙蔽消费者的嫌疑;2的配料表就比较详细一些,加上了添加剂,但是没有具体写出添加剂的名称,有这样配料表的商品购买需慎重;3的配料表非常详细,添加剂不是笼统的一带而过,而是列出二十种之多,这其中的单硬脂酸甘油酯和聚甘油脂肪酸酯就是乳化剂。看到这么多的添加剂,我们很大可能也就不买了。事实上能存放6个月之久的软面包不添加食品添加剂是不可能的,与其不知道吃的东西里面有什么,还不如明明白白地吃,有添加剂我也认了,毕竟是自己的选择,哭着也得吃下去。好了开始做面包。

佛卡夏-丰满滋润


BBA配方:
(烘焙百分比)
我的配方:
重量(g
高筋面粉
100
638
食盐
2.2
14
快速酵母粉
0.98
6
橄榄油
13.3
85
清水
71.1
454

香料橄榄油中的橄榄油不包括在85克内,需另外添加。

制作步骤:

1.全部的清水、橄榄油和盐放入搅拌盆中,加入400克左右的面粉,用搅拌勺顺着一个方向用力转圈搅拌(如下图1所示);搅拌5分钟左右(或者累了),就把面糊浸泡静置20分钟,再继续搅拌10分钟左右,这是我在美国的一个社区的面包课上学到的一种面团起筋的方法,老师介绍说,这样搅拌20分钟面团中80%的面筋就可以形成了。然后再加入剩余的面粉和酵母粉,稍微揉一下就可以了,可以看到面团是很不光滑的(如下图2所示)。

佛卡夏-丰满滋润

2.接下来折叠面团的过程,BBA书上的做法是这样的:在工作台上撒足够的面粉,制作一个15cm见方的面粉案板,将面团转移到面粉案板上,完成2次折叠。我的做法则是在面盆中完成一次折叠,30分钟后再折叠一次就可以了(折叠的步骤详见波兰酵种夏巴塔-金玉其内)。两次折叠后面团已经有明显的筋性(如下图1所示)。

3. 面团放在盆中覆盖保鲜膜,继续发酵1小时。面团体积增加了1倍以上(如下图2所示)。

4. 制作香料橄榄油(如下图3所示):30ml的橄榄油用微波炉打半分钟,变成温热;然后加入从超市买来的干的意大利香草和一些干欧芹碎,加入1小勺盐,半小勺黑胡椒、半小勺辣椒粉和2瓣切碎的大蒜。

5.把烘焙纸铺在43×30cm的烤盘上,烘焙纸上刷上薄薄一层橄榄油,将面团转移到烘焙纸上,把面团折叠一下,翻转过来,按扁。用指尖按压面团,慢慢让面团填满烤盘。如果面团的弹性过大,让其放松15分钟后,继续按压。如果烤盘没有全部填满(尤其是四角)也没有关系,随着面团的放松和发酵,它会自然扩张。在按压的过程中可以添加香料橄榄油,确保面团的整个表面都充满油(如下图4所示)。用保鲜膜松松地盖上烤盘,将面团放在冰箱中冷藏过夜。

佛卡夏-丰满滋润

6.烘焙前3小时将烤盘从冰箱中取出(如下图1所示),面团几乎没有明显的长高,这时应该加入在醒发前加入的装饰。我没有加。发酵3小时后的面团饱满很多,烤盘的四个角几乎满了(如下图2所示)。

7.烤箱预热至260℃,将烤架置于中层。轻轻地将需要在烘焙前加入的装饰点缀在面团上。用手指在面团上戳了一些小洞,萨拉米火腿片一片切四瓣,正好把尖角插入小洞中(如下图3所示)。

佛卡夏-丰满滋润

8.烤盘放入烤箱中,将烤箱的温度调到232℃,烘烤10分钟,将烤盘旋转180度,继续烘烤5-10分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误人匪浅,看着回看,没有最后盯着面包,10分钟过去后,中间就有点烤糊了。

佛卡夏-丰满滋润

刚烤好的佛卡夏表皮比较脆,放凉后就变软了。BBA说正宗佛卡夏的外皮应该较厚,但也不至于像有些美国版本做的那么厚;面包的厚度是2.5-3.2cm,里面布满大的气孔。我的面包厚度大概在3.8cm,外皮不厚,不知道符合不符合正宗佛卡夏的标准,因为本人没有吃过正宗的佛卡夏。

佛卡夏-丰满滋润


面包心内的气孔还是比较大的,我很满意。咬一口,柔软、滋润,大蒜的香气很浓,面包皮上的萨拉米脆脆的,全家都喜欢。

佛卡夏-丰满滋润



小结

1.佛卡夏面包的配料非常简单,操作步骤也很简便,唯有放入冰箱这一步不可省略,否则面包的风味和高度都会大打折扣。

2.从冰箱拿出面团后,可以在面皮上戳洞加入装饰,这时面包表皮上如果有大气泡,就可以刺破气泡;醒发好的面团再装饰的时候,只能放在表面,不能戳洞。我的失误是面团醒发好后,用手指戳洞的时候,在把面皮内的一些气泡戳破的同时,面皮表面还出现了一些大气泡。这些大气泡我就不敢动了,导致面包烤好后,表皮上有一些超级大的气泡。

3.用新鲜的香草来制作佛卡恰面包会更好。不过,在中国新鲜的香草不好买,而且还很贵,买上几种就得花上好几十元,最关键的是不好保存,还是干香草经济实惠一些,用起来更方便。

4.做这么大的佛卡夏BBA用的香料橄榄油是58.8-117.5ml。我用了最少的量,30ml橄榄油加入香草等香料,差不多60ml,感觉香料油已经足够多了。

5.这款面包非常适合没有太多时间烤制面包的上班族,可以把一天的工作分成两天来做,轻轻松松就能自制美味又健康的面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