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2017-08-09 14:20阅读:
上帝喜欢听故事,所以他创造了人类。”我们听着别人的故事,然后感怀自己的人生。日本有不少导演很会讲故事,他们的故事主角不是那些能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往往是生活中你我他的角色,用简单的故事,真实的感情,那些被人忽略的内心独白,那些面对生活、面对自我、面对人生时的人性思考,都会被巧妙地展现。人生如戏,生活往往比电影更复杂,更戏剧化,所以能够展现出生活中的部分已是不错了。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日本经典的文艺片,大部分是剧情片,有家庭、有爱情,故事有时平淡,有时悲痛,有时在悲痛中看到生命的力量,所有的这些,都是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人生情感。部分可能比较冗淡,枯燥,若你能get到影片中导演想要传达的感情时,你可能会很感动,甚至很震惊!

1 《东京变奏曲》


2010年 导演:石川宽 豆瓣评分:7.5
影片讲述了生活在东京的六个女性。无休无止地日常生活的重复,洗衣店中洗衣机内部滚动的单调沉闷的声音,街头来来往往混杂的声音,为某家公司无偿向公众赠送面纸的谦恭声音,昏暗的酒吧里的嘈杂声音,寓所里暗夜中凄清的叹息声,面对空白纸页奋笔疾书的声音……
所有的声音都在重复,所有的声音并不蕴含什么旋律和节奏。重复,重复,这里有的只是重复。整个片子就在这么一种身不由己的重复中,让人去直面那无可回避的孤独和绝望。这种孤独和绝望伴随着一种疼彻心脾的期望。
音乐名家Yoko Kanno负责音响效果,再次展示音乐大师与商业电影的完美结合。

2

br>《下一站,天国》
1998年 导演:是枝裕和 豆瓣评分:8.1
每个人去天国之前,都要在天国车站停留一个星期,在天国车站工作人员川岛、杉江、望月等的引导下,回顾一生,找寻其中最难忘的回忆,然后拍成电影片段,主角们在最后一天观看影片时把人世的一切都忘记,只带着那种美丽的心情,去下一站,天国。
影片黑与白的色彩基调、纪录片式的访谈镜头、旧校舍的简陋场景都极到位地展现了浮华背后的简朴本源和喧闹过后的宁静气氛,加上空灵的钟声和凄清的秋冬景色,构筑出一个透明而纯净的世界。
本片荣获1999年Manaki兄弟国际电影节铜相机300奖、1999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独立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剧本奖、2000年每日电影最佳艺术指导奖、1999年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电影奖、1998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影评人费比西奖、1998年都灵国际青年人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3 《彼岸花》


1958年 导演:小津安二郎 豆瓣评分:8.3
某个婚礼上,与新娘父亲同期的三上周吉(笠智众 饰)独独缺席,原来他的女儿文子(久我美子 饰)坚持离家出走,和所爱的男人住到一起,令周吉颇为烦恼。周吉拜托公司常务,同时也是他的好友平山涉(佐分利信 饰)去文子工作地点探望。有道是别人家的事总归无关痛痒,平山虽然看似开明表示理解文子的做法,可是放到自身态度就立马180度大转弯。他的大女儿节子与公司员工谷口正彦(佐田啓二 饰)自由恋爱,打乱了平山对女儿婚事的安排。父亲和女儿不仅仅是两代人的关系,更好像天生依存而又互相折磨的冤家,一代又一代,宿命地轮回下去……

4 《宛如阿修罗》


2003年 导演:森田芳光 豆瓣评分:8.2
故事讲述父亲在老年时外遇出轨,母亲集合四姊妹共商对策,谁知四姊妹各有各的人生困扰,乍看平稳的家庭,其实人人的内心都有长年的挣扎与嫉妒,情不自禁堕入欲望过强的阿修罗界……
大姐网子(大竹忍 饰)时一名守寡的妇人,却与有妇之夫恋上,更被对方的妻子发现了;
次女卷子(黑木瞳 饰)婚姻生活也不太幸福,她一直怀疑自己的丈夫有外遇;
三女泷子则一直未婚,虽然有恋人,但两人的感情并没有进展;
至于四女咲子(深田恭子 饰)与一个毫无名气的拳击手同居,对方要赢得比赛才与之结婚。
四名女儿都各有心事,努力向母亲隐瞒真相,不料母亲还是知道了,受刺激后晕倒在地。
岁月,只有岁月的沉积才会使得一个家庭变得如此从容;亲情,只有亲情的力量才能让彼此度过劫难。 ――――卡夫卡

5 《奇迹》


2011年 导演:是枝裕和 豆瓣评分:8.2
一段破败的婚姻,让两个尚未成年的好兄弟天各一边。哥哥航一(前田航基 饰)随母亲大迫希美(大塚寧々 饰)回到位于鹿儿岛的外婆家,弟弟龙之介(前田旺志郎 饰)则和追寻音乐梦想的“废柴”父亲木南健次(小田切让 饰)在福冈居住。兄弟俩有了各自的朋友圈,父母也似乎渐渐安定下来。可是,他们无论如何还是希望重新聚在一起。鹿儿岛开往福冈的新干线“燕”和福冈开往鹿儿岛的“樱”号途中会有一次短暂的交汇,传说这时许下心中愿望的话,奇迹就会降临。晴朗的一天,两兄弟各自带着朋友朝着心中的奇迹之地出发……
本片荣获第26届高崎电影节最佳新人男演员奖(前田兄弟)和最佳新人女演员奖(内田伽羅)。

6 《多田便利屋》


2011年 导演:大森立嗣 豆瓣评分:8.0
在东京的附近有一座真幌市,这里介乎都市与乡村之间,生活悠哉散漫,甚至连天气预报也不准。在真幌车站的旁边,坐落着一家破败毫不起眼的小店——多田便利轩。
店主多田启介(瑛太 饰)是一个有过失败婚姻的男子,他独自经营小店,兼带为他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生活平淡无奇。偶然机缘,多田重逢初中同学行天春彦(松田龙平 饰)。
这个同样有着失败婚姻性格别扭的男子暂时住进了便利轩,却不知不觉成为了多田的合作伙伴。他们终日开着小卡车,穿梭在真幌的大街小巷,与各式各样的人擦肩而过,影响着彼此的人生……
本片根据三浦紫苑的原著改编,荣获2011年电影旬报十佳第4名。

7《横道世之介》


2013年 导演:冲田修一 豆瓣评分:8.7
在20世纪80年代末,出生在海港小镇的青年横道世之介(高良健吾 饰)一脸懵懂地出现在东京街头。正如他那个有些奇怪的名字一样,世之介仿佛与现代化大都会有着天然的差距,不过这个天生乐观且迂直的大男孩很快融入到新生活之中。
在喧闹的校园里,他最先与仓持(池松壮亮 饰)、阿久津唯(朝仓亚纪 饰)相识,又和藏有秘密的加藤雄介(绫野刚 饰)短暂交往,与纯真无邪的富家千金与谢野祥子(吉高由里子 饰)谱写了一段浪漫恋情,也似乎曾对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千春姐(伊藤步 饰)心怀好感。
此去经年,这些人偶尔停下脚步,摹地便想起那个曾给他们的生命留下美好回忆的世之介,心中会涌起怎样的情感?
8《菊次郎的夏天
1999年 导演:北野武 豆瓣评分:8.7
九岁的小男孩正男,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也远至东京工作,正男平日与年迈的祖母相依为命,虽然也曾有感到寂寞的时候,但懂事的正男都尽量坚强忍受。可是当暑假到来,正男发现一个个好友都兴高采烈的与家人到各地去渡假,他平日努力隐藏的孤独终于崩溃决堤,小小的正男趁祖母出外工作时,偷偷打破自己的存钱罐,拿出母亲从外地寄回的信,背上自己的小背包,准备一个人去东京看望自己的母亲。
正男家隔壁住著一个游手好闲的叔叔菊次郎(北野武 饰),他有一个爱打抱不平的老婆,决定帮正男完成心愿。她拿出一笔钱让做为旅费,还安排那混吃等死的老公陪伴正男,一起踏上寻母之途。可是在寻母之旅第一天,菊次郎就带著正男到自行车赛场赌博。菊次郎竟然把老婆给的钱全部输光,于是两个人只好步行前往东京。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两人又身无分文,只好改搭顺风车去东京,可菊次郎偏偏又是一个爱惹事的人,于是就发生了一系列可笑又让人落泪的事情。
一辈子很长,用心体会~
微信号 : quanqiuzuidianying 新浪微博:@全球最电影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全球最电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