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猪肉可以这样吃:盘点各地爱吃的肉丸子

2017-07-19 19:45阅读:
家常肉菜很多,专门为过年过节准备的肉菜也很多,那么,有没有一种肉菜是特别的和喜庆事、大事挂钩,特别的与众不同一些呢?我的答案是:肉圆子。

无论你们地方是叫它团子、丸子、元子,还是其他什么,它的造型它的称呼它的吃法它的口感,跑不脱,就是为大事准备的!

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猪肉丸子都有哪些吃法:
狮子头

这可能是最著名的猪肉丸子吃法,没有之一。

狮子头这么霸气的名字,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让我对着一个真的狮子头看,我可看不出来有什么相同。不过,想想银行大门口的石狮子头,想想故宫的铁狮子铜狮子,我就豁然开朗了:这种肉丸子表面坑坑洼洼,肥肉因为油脂化开,缩陷进去,而瘦肉粒就一个个凸了出来,可不就像这种漫画式的狮子头吗?

狮子头属于淮扬菜,有红烧、有清炖。红烧狮子头样子浓油赤酱,做法却绝不大开大合,也是往细里走。肉粒需要凭刀一粒粒切出来,不靠剁。

除了猪肉,里头还有荸荠、笋子、蟹黄、虾米、火腿等等,清炖也是,虽然看起来就只是清汤里坐着一颗大丸子,前期功夫可不轻易!总之就是要选料严格,制法精细,才能成就出一份狮子头。

不过狮子头也让人望而生畏,天大地大的三四只丸子凑成一道菜,一家三口光吃一只就腻了。
看着倒是真挺喜气。

四喜丸子

四喜丸子是鲁菜里的,和红烧狮子头成品造型极像,同样的浓油酱赤,喜气洋洋,不过做法就大不相同了。

四喜丸子里除了猪肉之外,就是大量的生粉,而且芡头也十分浓厚,寓意福、禄、寿、喜的四只丸子虽然分量也不小,却相对来说不腻一些。

干炸丸子
这道其实也是鲁菜,北方地区的菜系受鲁菜影响很大。

干炸丸子经过几次复炸以后,外皮特别的酥,同时又不失去馅心里的一点松软,口感很好。

闻起来就香气扑鼻,吃起来更是脆生生的,蘸着椒盐,很是好吃。

糖醋丸子

糖醋丸子不算是稀罕菜,在哪儿都能吃到,不过在老陈醋的发源地山西吃起来,就别有一番风味了。

好多晋菜馆子里做的都不赖,不会砸醋的招牌。

吃完了丸子,用糖醋汁拌一小碗饭,意外的不会觉得太腻。

珍珠藕丸子

湖北人好藕,湖北也出好藕,好藕激发了湖北人做菜的想象,即使是同一节藕,也能做出口感完全不同的几样菜来。

藕丸子是湖北比较家常的一种丸子:将新鲜出水的莲藕用擦子擦成茸,加上糯米粉与猪肉末拌合在一起,团成喜欢的大小,在生糯米粒里滚上一圈,沾成一个小刺猬状,上锅蒸熟即可,也可以先蒸后炸。味道综合了猪肉的咸鲜和鲜藕的清甜,十分家常气。

彰化肉丸

台湾彰化这个地方的肉圆,无论是看起来还是吃起来,都相对特别,它的外皮是用薯粉做成的,蒸熟以后半透明,可以隐约看到里面的肉馅,那是混合了香菇、竹笋的猪瘦肉馅。

作为地方特产,彰化的每家肉圆店都有各自的馅料配方,极尽发挥,除了香菇竹笋这两样最普遍的,还有干贝、海米、花菇、咸鸭蛋黄等一系列本地特产的加入。

蒸熟以后可以即刻吃,也可以放到油锅里炸一下,口感更加特别。上桌淋上各家特制口味的酱料,很是丰盛。

茴香丸子

茴香丸子,是用新鲜茴香叶子洗净切碎,和猪肉末一起拌匀,搅起劲,团好,在肉汤里煮熟而成的,炸熟也不赖,各有各的好吃。

对于茴香爱好者来说,它不啻是佳肴美馔,而对于茴香不对付者来说,这不是黑暗料理才怪!

Ps:切碎的茴香和猪肉末不团成丸子,直接散放到荤油肉汤里煮熟,也挺好吃。

豆腐圆子

贵州有一种豆腐圆子是纯素纯豆腐的,炸熟以后,蘸折耳根调料吃。此处所说的则是有肉的豆腐圆子,做法简单至极:豆腐捏碎,和肉末一起就手搅拌均匀,可以加葱姜末提味,再用上一个蛋清则让肉料口感更好。

在团丸子之前,要先烧好半锅肉汤,垫上娃娃菜,汤煮滚以后,一个一个放上现团的丸子(汤最好只淹过圆子的一半),不去动它,直至丸子整个成熟即可起锅开吃,味道鲜甜得劲。
淡吃极好,汤好肉好菜好。打个蘸水,酸酸辣辣的吃,更不孬!

酥肉丸子
酥肉丸子在云贵川农村的流水席上比较常见,用豌豆面加鸡蛋调成面糊,半肥半瘦的肉切丁切条,裹上豌豆糊,下油锅炸熟即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