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素菜可以这样吃

2017-11-02 22:56阅读:

一般做这种类型的盘点,我都要多嘴说一句排名不分先后,但是这个,必须排出一个第一来,那就是野生菌。野生菌的鲜,随便一激就出来了,作为一个野生菌爱好者,当然要肯定它的地位:菌子比肉还好吃。

野生菌
相对于鸡枞、松茸一类大家都知道的菌类,我更喜欢杂菌的口感口味,随便用香油一炒就能香透一屋子,从香味里可以准确的判断出这家炒的是青头菌呢还是见手青,还是干巴菌?

菌香里绝对少不了的还有一股香蒜的味道,吃野生菌,不能不加大蒜,不管有没有理论支撑。
青头菌

青头菌是作为怕中毒又不能够放弃野生菌这一口的我的大爱,一般是煮汤吃,不过我很少放清汤,而是在洗青头菌的时候,不把水沥干,直接就下油锅炒(下菌子之前要先炒蒜瓣),一边炒一边出水,同时青头菌的汁水也随着一起炒了出来,原汁原味,烩到浓浓的,最是下饭。

每次都是还没等这菜上桌,就已经在担心不够吃,操碎了心啊。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原汤,确定是不够吃的,但是也不想加清汤稀释,愁。就是从这种愁也可以看出它多好吃。
见手青
见手青是牛肝菌的一种,不同于青头菌的是,它本身就是有毒性的,属于最常见的中毒菌种,不过年年有人中毒,年年还是有人吃,扛不住它诱惑的人,实在太多了。

见手青做法其实超级简单,油要多,油锅爆香蒜瓣和青椒,然后放入切成薄片的见手青,炒软炒熟即可。炒熟见手青需要靠经验判断,毕竟不能像其他菜那样,中途尝尝咸淡(半生不熟的野生菌最易中毒)。

炒熟的见手青用油封住,分装成一顿一顿的量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多吃几个月,菌香也不会损失太多。对于尝鲜季节只有两个多月的野生菌来说,算是非常难得了。

干巴菌
干巴菌这种菌子因为香味和口感比较像云南人做的牛肉干巴,因而得名。干巴菌比较难洗,因为它通身就像那种养花的营养坨,非常的容易嵌进东西去,松毛和其他植物叶子和泥土会很容易的卡在菌面上,所以需要比其他菌子更费点精神捡洗干净,不然吃的时候,会咔擦咔擦的吃到砂砾之类的磕牙。

虽说比较难洗,干巴菌也可以像洗其他菌子一样,用几张瓜叶子轻轻擦拭伞面,要温柔的多擦几次,自然也就干净了。

干巴菌一般和青椒干炒,因为本身水分不多,菌肉很紧实,更容易储存,也是用油封住,可以放很久。除了青椒,用云南韭菜花咸菜炒干巴菌也是一绝,不过最好现炒现吃,因为如果时要做久存准备的话,就会放很多盐,咸齁得紧,那样除了咸就吃不出什么美味来了。

人工菌
说完了野生菌,就来说人工菌,这也是一种比肉好吃的食材,在我心里。因为野生菌只能吃两三个月,干货不好吃,吃存货也不够,那么在一年的其他十个月里,就靠吃人工菌来解馋了。
人工菌里面我最喜欢的种类是平菇、金针菇、杏鲍菇、鸡油菌(不同于野生的那一种)、茶树菇这几种,除了茶树菇需要干炒之外,其他菌子的炒法和野生菌基本相同,配料都是大蒜和青椒,都不用攒干水分来炒,都可以在炒出菌菇吸取的水分的同时,顺带着把菌菇的原汁催出来。茶树菇则用干辣椒炒比较好,干炒,吃的就是脆香。
番茄

番茄怎么做都好吃,毕竟是国民家常菜西红柿炒蛋的必备食材之一,可以搭配的食材实在太多。今天推荐的是一道对于有些人可能属于黑暗料理的番茄丁炒洋葱丁。做法是将洋葱和番茄分别切丁,然后下油锅,先炒洋葱,然后放番茄丁炒出汁儿就行了,这家伙下饭是一把老手。做这道菜食材一定要切碎才好吃,相应的图片找不到。


洋酸茄
洋酸茄是一种亚热带“水果”,也叫鸡蛋果,既是水果也能做菜。

作为水果,只要破皮直接开啃就行,我是没有这个口福,实在太酸了,只能把它做菜,不需要煎炸炒焖,只用把洋酸茄整个烫一下(便于剥皮),再把去皮后的洋酸茄,一通乱切,切小以后,拌上香菜和烫熟切碎的青椒,能吃鱼腥菜的再放上切细的鱼腥菜,就齐了,盐巴辣椒油酱油招呼之,略放放入味就可以了。这可不是黑暗料理,好吃着呢。

拌蒜、拌折耳根
除了虫虫,我基本没啥吃不了的黑暗食材。

水豆豉拌蒜薹
蒜薹选嫩的,拌上水豆豉,特别咸香,蒜薹本身的辣增添了这道菜的风味。

糖醋娃娃菜

酸笋煮土豆
酸笋这种东西,不加热其实还好,一旦加热,散发出的那股臭味就比较够呛了,不过对于喜欢吃它的人来说,闻到这味儿就走不动道了。

油浸木耳、黄花菜
这两菜其实是流水席上的常见菜,用烧肉煮肉剩下的油或者油汤,把泡发的木耳和干黄花菜煮软入味就成了,吃过几次,太惊艳了。

柠檬
柠檬水加水加蜂蜜做饮料喝比较常见,我喜欢的吃法是把它代替醋,做调味品来用。而且一定是用新鲜挤出的柠檬汁,不用瓶装的。比如拌菜的时候放进去,特别是拌粉丝粉皮的时候,加柠檬汁那种清爽的酸味很合宜。炒木耳的时候,也喜欢挤一点柠檬进去,淡酸溜溜的,味道很好,不过要注意的是,炒木耳本来容易发出炸响,胆小的还是不要尝试了。
韭黄炒鸡蛋番茄
韭黄或者蒜黄,算起来大概算是五辛,不过嘛都是植物,不是忌口的人,当然可以把它们当成素菜。韭黄和蒜黄都是超级提味的食材,我最喜欢放西红柿一起炒,在放番茄之前可以先炒鸡蛋,如果不吃鸡蛋,那就把鸡蛋换成豆腐皮也是一样的惊艳,番茄要炒出汁儿来,才有味。

香菇炒油菜

清炒南瓜花

清炒水芹菜

茄子
茄子吸油,炒着吃像肉,拌着吃呢?反正也可以抵肉,我有茄子可以不吃肉。关于茄子的菜,什么鱼香茄子,肉末茄子之类太多。

今天推荐的是茄子煲,最好用砂锅,锅里刷上一层香油,先加热煨香葱姜蒜末,然后把茄条码进去,淋上调好的酱汁(用高汤加酱调制),豆酱面酱都可以。)然后盖上锅盖,小火慢慢煨汤透即可。油水都要足,才能做出好吃的茄子煲。

蕨根粉
蕨根粉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凉菜,不过因为是以蕨菜味原料做成的,很多人说吃多了不好,所以只能偶尔解馋。

拌菜
我说的是那种大杂烩式的拌菜,金针菇、粉丝、黄瓜、汆水的韭菜、豆芽、豆腐皮、粉条等等,喜欢的就都放进去,找一个大盆,各种作料一撒,酱油一倒,柠檬汁一挤,可劲的拌匀就可以了,酸辣的够劲,光是说我就流口水了。

素菜煲
素菜的种类不限,煲法参照上面的茄子煲,可以相对茄子煲多加一点高汤,煮熟即可。

素菜酸辣火锅
谁不爱吃火锅呢?吃素火锅,我个人偏爱酸辣口味的,比如泰式火锅,这样能让素菜的口感更佳丰富。

好了,照这个趋势,比肉好吃的素菜列下去就没完没了了。这是我的菜单,不一定是你也会喜欢的,就此打住,认真干活去了。
(图片整理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