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外卖小哥跪地大哭?虚假营销套路当休止|荔枝时评

2018-04-18 17:54阅读:
 近日,江西南昌一美团外卖小哥丢餐跪地大哭的视频引发众多关注,416日,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凤凰洲派出所证实,该视频由周某、潘某、吴某、周某某等五人摆拍,目前,已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
  记得外卖小哥跪地大哭的视频刚传出来时,网友们纷纷为视频中撕心裂肺的“哭声”所打动,生出“人生实苦”之慨。美团外卖官方也发布公告称,如果当事小哥看到了这个消息,请务必及时联系你所在配送站的站长,如果确实是丢失了配送车,我们会为你准备全新的配送车辆,同时也会为你提供一切我们可以提供的帮助。
  但现在我们却得知,此视频为摆拍,外卖小哥是临时“演员”,周某等五人策划此视频,是为了将其上传到快手、抖音、优酷等平台以吸引流量关注。前后事实割裂如此之大,让人大跌眼镜。
  显而易见,这是一次以贩卖网民同情心为目的的网络营销事件。毋庸讳言,人皆有恻隐之心,社会总是需要打动人心的事件与场景。甚至可以说,在负面新闻迭出的全媒体时代,一些人还患上了“正能量饥渴症”。一个事件,只要能引发共情,在社交媒体的助力下,就可能成汇集成流,甚至能逆转苦主的命运。
  营销策划围绕人性做文章,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应当说都没有问题,毕竟每一个策划也都内蕴着一定的价值观。但如果营销违背了真实性原则,通过欺骗公众感情以实现一己之私,这就已不再是正常的营销,而是赤裸裸的欺骗。
  这次周某等人摆拍的“美团外卖小哥丢餐跪地大哭”视频,在网络流传开来时,引发大量关注,不少人表示,外卖小哥被找到时,要对其伸以援手。但现在事实反转,意味着网民此前的同情心被虚掷,这是一种对世道人心的伤害。
  更重要的是,别有用心的策划,还会消耗公众的信任,以后他们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即便场景不是
摆拍,也会怀疑那就是假的,在应该伸出援手时迟疑、后退,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错失了被救助的机会。“信任来源于重逢”,当摆拍事件多了,社会的信任度就会被稀释。
  社交媒体时代,诸如此类的悲情营销并不少见。此前的“ 女孩跪地给残疾乞丐喂饭”、“女孩为环卫工撑伞”,甚至“罗尔事件”,都是通过愚弄公众的方式,兑换利益。公众的同情心成了他们攫取利益的富矿,而鲜见他们对此付出代价。
  说起来,他们应该感谢这个扁平化的社交媒体时代,正是因为社交媒体的“不拒细壤、不择细流”,才让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一同涌入公众眼帘。假作真时真亦假,深谙营销技巧的投机者们只需稍稍做些手脚,就能踏着公众的同情心在十万加的道路上绝尘而去。
  对各种营销骗局,在社交媒体时代的公众完成普遍启蒙前,个体不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辨别力,付出同情之前,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觉悟与辨别力,但只要提防意识有了,虚假营销的生存土壤就会越来越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