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京报快评:所得税延缓到明年缴,用善政为小微企业纾困

2020-05-22 14:01阅读:
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冲击极为剧烈。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它们一度无法开工,没有营收,但必要的人力、租金成本还要支付,现金流压力大。而就信贷融资市场而言,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体量小,可抵押大宗物品少,融资能力堪忧。也正是基于此,在前期,中央就已出台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负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或延迟到年底,或延缓到明年,更是根据疫情与市场规律做出的审慎决策。
一方面,从短期来看,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短时间内未可言胜,还面临着局部反弹的风险,疫情会继续传导到市场,影响市场秩序全面恢复,而承压的是具体的市场主体。
另一方面,在一季度,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近乎处于一种完全停工的状态,为之付出了巨大代价。半年的税费减免对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可能并不“解渴”,另外考虑到政策帮扶的时滞作用,中小微企业在短期内重回正轨,面临相当难度。
在这种情况下,延长对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时限,是理性务实之举,也真正呼应了中小微企业主的呼声,对推进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乃至对稳住中国经济基本面,有着积极意义。
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首提“六保”,“六保”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正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就业、民生切实相关。以更大力度、更大规模减轻中小微企业生存负担,是保市场主体,也是保就业、保民生。
中小微企业是维持市场活力的主力军,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在税费减免上对它们进行更大力度的帮扶,有助于帮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之困,托起
民生福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