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2017-05-18 17:22阅读: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文/翟桃子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央视的《朗读者》收视口碑一路飘红。

开场语真挚唯美,直达人心;主题词不落俗套,满满正能量。更关键的是,观看《朗读者》,我们可以与嘉宾一起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和情感体验,通过朗读一篇篇传世佳作,收获节目所传达的力量。而这些,正是《朗读者》要赋予我们的内心滋养。
关于选择、关于告别、关于眼泪……《朗读者》告诉你:最难熬的日子里,靠什么可以撑下去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靠梦想
第七期《朗读者》的舞台上,出现了这样一位嘉宾,她的身上贴着很多标签:书香门第、90后学霸、保送清华,然而,她却在21岁的时候,不顾周围人的劝阻,放弃了推研直博的机会,踏上了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
她就是程何,全国唯一的职业音乐
剧翻译。
还没过27岁生日的她,主导或参与了许多经典音乐剧的汉语翻译工作:《我,堂吉诃德》、《音乐之声》、《狮子王》、《妈妈咪呀》、《猫》……几乎囊括了国内市场上所有引进的音乐剧。
采访时,董卿问了她一句“你害怕过吗?”
程何说“害怕,害怕到夜里哭醒。想不到、看不到未来在哪里,这条路没有人走过,前方一片漆黑”。
但因为梦想,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这个确诊为中度抑郁还在专注翻译的追梦人,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一条孤独崎岖的路。
在《朗读者》的舞台,程何朗读了塞万提斯小说《堂吉诃德》的节选,就像她写给自己的人生注脚:
追梦,不会成真的梦
忍受,不堪承受的痛
挑战,不可战胜的敌手
跋涉,无人敢行的路
改变,不容撼动的错
仰慕,神圣高洁的心
远征,不惧伤痛与疲惫
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靠榜样
第六期的《朗读者》,邀请了国内著名冻土科学家张鲁新。作为青藏铁路科研建设的先驱代表,张鲁新为“天路”的建设坚守了数十载,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雪域高原。
为了修建青藏铁路,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心血,甚至差点付出生命。在高原上,他多次整天整夜不吃一顿饭,在试验场一蹲就是30多个小时。
为了获取冻土长期承载力的准确数据,张鲁新在白雪皑皑、狂风呼啸的风火山上,在零下30℃的寒夜里,顶着雪花冰粒,不顾腿脚冻僵,站立8个小时观测。
在节目中,张鲁新多次提到自己最崇拜的人物是保尔·柯察金,并常用他的事迹激励自己“保尔干革命比我们现在苦多了……人,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要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青藏高原,他也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我站着,就是路标;我躺下,便是路基”。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靠爱
最近一期的《朗读者》,秋爸秋妈的故事感动了场内外的所有观众。
双双都是天之骄子,喜结连理之后生了双胞胎,幸福美满的家庭羡煞众人。但两个儿子均被诊断为自闭症的消息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其中一个孩子又患上白血病的消息更是差点压垮这个家庭。
面对命运的无情打击,这对平凡的父母没有退却,反而拥有了超出常人的勇气。在照顾好双胞胎的同时,更建立了帮助自闭症家庭的公益网站。
面对那些压力过大家长的求助,他们经常说的是“苦不苦,看看秋爸两份堵;累不累,看看秋妈两份罪”。
他们的经历让董卿也为之动容,在《朗读者》的节目中,董卿泪光闪闪地问道,“你们的这种勇气,是来自哪里呢?”
秋妈哽咽着回答,“来自爱,还有为人父母的使命感。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宝宝、贝贝能够在这个世界上有尊严地活着。这一辈子我想做他们的守护神。我的愿望就是比他们多活一天。因为这样,我才能够多照顾他们一天。”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靠自己
第六期的《朗读者》,粉红丝带的创始人张家敏朗读了泰戈尔的《生如夏花》,送给所有抗击乳腺癌的姐妹们,“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作为一名抗癌斗士,张家敏两次接受乳腺癌手术,二十三年,她与乳腺癌一直抗争,同时,她公开家里的电话帮助更多患者走出黑暗。
没有面临死亡,不会知道生命的可贵。没有经历伤痛,不会了解曙光的难得。
在命运的考验中,张家敏选择绽放灿烂的笑容,让阳光洒在生命的路上,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那些最难熬的日子,那些撑不下去的时光,我们面对命运,差点缴械投降。然而,我们想到了梦想,想到了榜样,想到了所爱的人,更关键的是,我们没有轻易退缩,更不坐以待毙、放弃自己。
自己不倒,一切都能过去;自己倒了,一切都无从谈起,正如《贝隆夫人》所唱:
我从不奢望,活在梦里那么长。
从不沉溺在,每个绮丽幻想。
早已习惯痛苦,不再害怕忧伤。
不过只是换个衣箱换间房,那又怎么样?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因为,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我的手。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我只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
来源邀稿:翟桃子(简书)
作者简介:翟桃子,一个有故事、听故事、讲故事的人。公号:翟桃子。企鹅号:翟桃子。


最难熬的日子里,《朗读者》送你四个锦囊
http://www.jianshu.com/p/4140cceb737f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