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2017-09-11 13:52阅读: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文/杨思远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最近看到了两则新闻,一则发生在辽宁沈阳,一位38岁的母亲独自带孩子,在家心梗突发离世,3天后才被发觉;另外一则,发生在广东某地,一位妻子路上堵住开车的丈夫和车里的”小三“,却惨遭被碾压以至于当场死亡。


两条灰暗色的新闻,看得人如鲠在喉。


说到婚姻和家庭,人们总是本能地想到女性,认为这是她们独有的战场,应该用生命去维护。


然而,我今天想说的却是:时代变了,除了婚姻与家庭,女性还有更多的选择。对于那些一直处于角色缺失状态下的男性,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你们来想想了。


女人都出去赚钱了,男人还没有回归家庭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有国际会计事务所在2016年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女性高管占比30%,国际排名第九,并且在过去几年,这一数据持续攀升。



尽管许知远们忧心忡忡地担心这个时代愈发浅薄,但不得不说,对女性来讲,这大概是最好的时代。


  • 她们无需裹着小脚,被婚姻裹挟在方寸之间;也无需女扮男装,遮掩性别去换取特权;



  • 她们只需要穿上服帖的职业套装,踩上几厘米的高跟鞋,收敛女性特有柔软心肠,便可以在原本属于男性的世界里自由穿梭,甚至杀他个片甲不留。


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家庭最原始和最重要的功能是经济功能,女人要依附男性才得以生存。但是随着商业社会的迅猛发展,女性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权,家庭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都在逐一丧失:


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职场,她们足以披荆斩棘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不再需要男性的供养;



至于日常的生活需求,满屏的APP都足以满足,吃饭有外卖,社交有微信和微博,就连买个家具,都可以上门送货安装到家;


如果户籍制度也可以改成未婚生育允许上户口,那么男性的价值,真的就所剩无几了。


前几天看综艺节目,里面有一个片段让人印象颇深,黄晓明劝说周冬雨早些结婚,她气定神闲地说:“我才不呢,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我做。”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说过,自我实现的需求,是人类的终极需求。随着性别公平的愈加发展,比起传统时代的女性满足于相夫教子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像周冬雨一样,把实现个人价值视为终极追求。她们渴望自己像男性一样,体验更多的生活可能性,驰骋疆场,长成一个气象万千的自己。


所以,当很多男性还在认为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的时候,诸多女性都已经在职场上所向披靡,成绩斐然。婚姻不再是她们安全感的堡垒,她们早就攒满了资本和底气,随时对男同胞们亮起红牌,说上一句:“stop,我不玩了”。


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已经证实了这一趋势,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人婚姻持续到11年半是离婚的高发期,而成功女性的离婚率最高。


女性跟随着这个时代,一起往前迈了一大步。她们无需再像西方那个古老的故事一样,去寻求另外一个半圆以求得完整,而是她们自己就长成了一个丰盛的圆。


但与此同时,男性的改变却并不明显。

在男性的潜意识里,女性仍然是附属品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我的朋友王晓蕾跟我说,当她的丈夫拿着从超市买回来的10块钱一个的特价玻璃杯,喜滋滋地告诉她,这比她想从网上要买的水杯便宜好几十块钱的时候,她终于还是忍不住,提出了离婚。


这个离婚理由,让我瞠目结舌。


然后她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跟我阐述了她先生的七宗……噢,不,百宗罪:“你知道吗?我出差七天,垃圾桶里装满了一次性的快餐盒、衣服袜子堆满地;我平时做家务,他就在沙发上打游戏,还在那里指指点点;有一次儿子把玩具洒满家里的客厅,他不但视而不见,还凌波微步似的绕着走……“


是的,那个水杯只是一个导火索,她的先生不做家务、不带孩子,并且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应当,才是她提出离婚的真正原因。


无论是我的朋友王晓蕾,还是前文提到的两则新闻,都揭示了社会现存的一种普遍性现象,即很多男性在婚姻家庭中处于”缺失“状态,他们不做家务,也不带孩子。网络流行语更是形象地把这种现象总结为“丧偶式婚姻”、“保姆型婚姻”等等。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经过几年男权文化的建构,男性的潜意识里至今仍然认为女性是自己的附属品。他们本能地觉得,只要自己在外工作赚钱,就是完成了家庭义务,至于做家务带孩子,那都是女人的事儿。


然而,与男性的这种潜意识发生冲突的事实是,大多数女性不再需要金钱的供养,就算是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也不是因为缺乏工作机遇,多是出于一种懂得取舍的合作精神。


也就是说,女性对家庭的需求,不再是金钱需求,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婚姻关系获得情感满足。


当这种冲突愈发强烈并且不可调和的时候,女性就会诉诸离婚途径,以解决自己由于男性家庭角色缺失带来的情绪崩溃状态。上海社科院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个发展趋势,调查显示,“一方不尽家庭义务”已经成为婚姻的第三大杀手,而其中的”一方“,多数指向男性。

所以,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如果想要家庭这艘小船能乘风破浪航行万里,男同胞们必须要学会把“女性是附属品”这个观念从潜意识里面拔掉,让它长出尊重、理解、平等。否则,婚姻的小船,很可能说翻就翻。


女性长出了坚强,男性却没有生出柔软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前几天和几个心理圈的朋友聚会,谈到行业现状,大家发现一个现象:目前关注心理学相关知识的用户,80%是女性。这当然跟女性天生的特性紧密相关,女性内心更细腻柔软,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更敏感。
不过这个现象会导致另外一个结果,那就是通过对心理学的学习,很多女性的内在自我会不断成长,她们会更快接近成熟状态,她们对关系的认知会更加深入和接近本质。


但与此同时,由于男性很少会分出精力研究内在成长、婚姻关系等话题,彼此之间就会造成认知上的鸿沟,从而陷入无效沟通的死循环,战火味儿愈发浓烈。


就好像我的朋友王晓蕾,她说自己试图和她先生建立一些良好的正向沟通,所以她尽量把情绪转化成真正的需求。她先是自我检讨地阐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然后问先生对此怎么看。


她先生不但没有反躬自省,反而附和道:“你既然知道自己毛病这么多,那怎么还不改?”王晓蕾听后差点吐血,但还是忍住了发飙,继续问道:“那你有什么缺点吗?”她丈夫答道:“你刚刚说完自己毛病那么多,我当然没啥缺点了,不做家务也好,不接送孩子也罢,男人不都这样吗?这有什么好改的?”


王晓蕾说自己像是吞了一万枚子弹,竟然答不上话来。


正如心理学家武志红所说,许多男性在婚姻当中仍然把自己当做一个婴儿,让妻子延续母亲的照顾角色。然而,比这个现象本身更糟糕的是,很多男性根本就意识不到这一点,并且对此更是不屑于了解和学习。


于是,女性长成独立的个体,完满的圆,男性一直处于内在缺失的状态。而这只会让婚内关系更加错位,从而提高离婚率。


正如前段时间很火的《我的前半生》里有句经典台词所言:“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探求生命、生活的内涵和外延“。


  • 大多数的中国女性在职场竞争和家庭经营的双重修罗场中,在黑暗中攀爬过,在深渊里探险过,内心都拔出了懦弱长出了坚强。


  • 但是大多数的男性却未能跟上节奏,他们铜墙铁壁的外表下,多是装着易碎的强硬,少了一丝布满韧性的柔软。


无论男女,都应该勇于突破自己的性别界限,在人生的无人区完成一次次探险,长成让人惊喜的自我。


当女性敢于做出忠于自己选择的时候,男同胞们,是时候到你们想想,怎么保卫婚姻了。






来源公号:张德芬空间(ID:tefenchangpublic
作者简介: 杨思远,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追求有用的反鸡汤主义者,拥有积极态度的悲观主义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拉姐(ID:byjzlajie)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http://mp.weixin.qq.com/s/sj6V2ynt5GfHd7Q45ksr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