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最不想嫁的,就是我爸那种男人!”

2017-12-06 14:25阅读:
“我最不想嫁的,就是我爸那种男人!”
文/木舒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辣笔小尖椒(ID:lbxjj01),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父亲到底该是什么样的?
在我被问到这个问题后,脑海里首先冒出的是朱自清《背影》里的那一段“买橘子”时的场景: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那是我第一次从书中看到的父亲的样子,也让我以为这是所有父亲的样子,平淡普通沉默不会轻易的表达感情但是行动中满满的都是爱。
后来一则新闻,一位10岁的小女孩被外卖小哥猥亵了,她的父亲冲出来,在和外卖小哥的争执中,把他捅死了。还有
一段婚礼现场父亲的致辞,那位父亲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把女儿交给你了,只要你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我给你
一百年保固。有问题你要进原厂,不要自己修理。”
那是我第一次以女儿的角色正视父亲这个词,也让我以为这是所有有女儿的父亲的样子:
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着我们的男人,
给你遮风挡雨不忍心让你受到一点伤害,
他愿意
做你一生的庇护伞,
为你付出所有甚至是生命。
而在今早,看到了一封高三女儿写给父亲的信。洋洋洒洒两张纸,这让我看到了在女儿眼中父亲的另一种形象:
“我很害怕,也很失望,我怕如果我以后结婚了,我老公也是这样怎么办?我很失望,我印象里的爸爸不应该是这样的。”
事情的起因其实就是一场“婆媳矛盾”。婆婆一直看不起媳妇,经常为难她,在她老公面前挑拨离间。而她老公又是个妈宝男,一直以来她只有忍让。而这次,婆婆把公公和儿子一起挑拨起来,两个大男人,并排站在她的对立面,一起骂她。女儿看不下去了,冲出去站在妈妈这边和爷爷对峙,爷爷说她什么都不懂,而爸爸觉得她变成这样是被妈妈教唆的......
我不知道这位父亲看到了这句话后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可在我看来,一个女儿对父亲最低的评价可能就是这样了吧?
你成为我的父亲,我无从选择。可是我能选择的丈夫,希望不会是像你一样的男人。
在采访了很多女生后,我才发现,原来在现代的家庭关系中,这种“不正常”可能才是常态。
极端严厉、控制欲强大
我想很多人都曾耳闻过董卿爸爸的教育方式。
满腹才情温文尔雅的董卿其实并不像她看起来的那么的大方自信,她其实很缺乏安全感,而原因可能就是要从小时候她家的教育方式说起。
从小她的爸爸就要求她每天做家务,刷碗、擦地等等,而且,他还不让她照镜子,也不让董卿妈妈给她买衣服做衣服,因为在他看来,女孩子的心思不能放在穿衣打扮上。并且每天强制的要跑1000米,每个寒暑假都要去“勤工俭学”,她就曾在15岁的时候,到宾馆当清洁工。而造就董卿现在满腹经纶的可能也是因为她爸爸从小让她抄成语、古诗词、古文,并且要求朗读背诵。
董卿评价起他的爸爸用的是“非常严厉”一词,他永远都带着挑剔的眼光,审视着女儿。
吃饭时,一上桌爸爸就开始对她进行批判,这不好那不好,董卿说那时自己经常是边吃饭边哭。即使到现在,董卿回家时,家里还要“开会”,父亲会让她总结一下近阶段自己的问题,然后对此需要怎么改正.....
她曾说:
“从小父母的严厉教育产生的负面作用就是我的不安全感,这成就了我,也使我经常会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会在很多方面苛求自己,常常觉得心里比较累,这对我的一般朋友以及同事来说肯定没什么影响,但我的个性是越亲近越苛刻,对身边亲近的人绝对是个弊端。”
所以即使在我们看来那么优秀的董卿,她也是不自信的, 她在内心里永远都是对自己不满意的。这可能也是她很晚才踏入婚姻的原因吧?
很多人说就是董卿父亲的严苛才早就现在这么一个优秀的她,可我却觉得是她自己的坚强成就了她,如果她一旦有一丝丝的脆弱,在面对着父亲这种高压下,可能也不会让我们看到现在这么完美的她。
站在幼年董卿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一种严苛其实对她来说是一种煎熬。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提到父母时,董卿往往都会神色微变甚至直接流泪,可想而知,影响该有多么的大。
A某:如果可以,我宁愿没有爸爸。
说实话,一直到我长大,我都没有理解父亲这个词到底对我对这个家庭有什么意义。在我看来,他就是给了我一半生命,仅此而已。他更像是一个恐怖的负担,我巴不得他赶快死,这样我的生活就美好的多了。
都说有个父亲好,可是如果你的父亲是一个酗酒、家暴、赌博到倾家荡产的人呢?
从我记事开始,对父亲的影响就是他偶尔的回家,每次要么就是喝的醉死过去,要么就是边翻家里的钱边打人。爷爷奶奶种地的钱被他翻走了,政府给的补贴款被翻走了,妈妈做手工活存下来的几十块都被他翻走了。我记得有次奶奶和妈妈跪在地上求他,可他却把奶奶推撞到了桌子晕过去了后拿着家里仅剩的两百多块头也不回的走了。
当时我最讨厌的就是他,最害怕的就是他回家,因为只要他回来那就证明我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又吃不上饭了。我也最盼望的就是他赶快死,死了我们至少能安稳的过日子。
到后来我产生阴影,让我本能的对婚姻不信任,我害怕突然有一天老公也会变成这个样子。后来我交了个男朋友,就因为目睹了一次他喝醉,吓得我赶紧分手了。有时我会觉得我心里变态,可是我真的没办法。
B某:“我的爸爸对谁都好,只对我妈不好”
我的爸爸没有那么极端恐怖的行为,其实他就是现实中最普通也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可是在我的择偶观念里,我首要的就是要规避,嫁给像他一样的人。
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我曾问过我我爸一个问题:“老师说要互相帮助,可是你为什么不去帮妈妈做家务?”我深刻的记得当时我爸回答我:
“男人该去赚钱,妈妈是女人,这是她该做的。”
我的家庭是一个很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所以在我爸眼中,他是赚钱养活着一大家人的功臣,在这个家他的地位也是至高无上的。所以他回了家后总是往沙发上床上一躺,连一杯水都要使唤我妈去倒。
饭没做好他会说:“什么时候吃饭啊,饿死了!”地上有污渍他会说:“怎么地都拖不干净!”砸了一个碗他也会喊:“你怎么总是毛手毛脚,连一点小事都做不好!”就连我妈生病躺在床上起不来时,他都会对着她喊:“发个烧有什么大不了的,连饭都不能做?”......
这还不是最让我厌恶的,最让人不舒服的是过年过节聚会时。我妈几天前就开始准备吃的喝的,忙的焦头烂额,而我爸却在一旁继续躺着,就连叫他去关个煤气他都怨声载道。而有一次我偶然间听见我奶奶对着我爸抱怨:“你看你这老婆,一点也不懂得持家,你那么辛苦的赚钱,你看她吃得好穿得好的也不知道省钱,在家闲着看电视......”而意外的是我爸却在旁边应和:“是是是,我一定去说她......”
那时候我看着一家人坐在客厅我妈一个人在厨房忙,在听着我爸和我奶奶的话,我甚至开始觉得我妈在这个家,好像不是女主人,而是个免费的保姆。
外人评价我爸都是夸他,夸他工作努力认真,夸他孝顺,夸他顾家......可我真的觉得他可能是一个好员工好儿子好爸爸,但是真的算不上一个好老公。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以后嫁的人,不会是这样。
之前看过一个数据,
65%的女孩在成年后会按照父亲的特征选择自己的对象,而有15%的女孩则会选择和父亲完全不同的另一半。
可是现在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
那65%的女孩中,其实还有一部分是不想按照父亲特征找对象的,但是却因为这么多年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还是掉入了相同的坑中。
你越是不想要的人生,越是在命运般的复制。
之前看过心理学家武志红说:
因为对父母不满,所以会对与父母完全不同的异性一见钟情。 这样的一见钟情,其实常常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意识上,我们好像是被这些异性与自己父母完全不同的地方吸引了;潜意识上,我们还是被这些异性与自己父母相同的地方深深地打动。
比如有一个暴虐老爸的女孩,容易迷恋上同样有暴力倾向的男子。她们这样做,就是因为想证明一下,她们可以修正童年的那次错误。虽然别人觉得这个男子的暴力倾向已经无可救药了,但她们却总是怀着一个单纯的梦想——“我可以用我的爱来改造他”。
有的时候,现实就是这样的诡异。你越想逃脱的,却一直在纠缠着你。
由此看来,家庭的影响,可能是到死都不会磨灭的。
我们不能把压力都压在孩子身上,指望着她们能够自我开解,消解掉而是因为父母的原因而带来的心理不安感。这是一件及其不负责任且无效的行为,因为毕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比董卿还要顽强。所以,与其这样把筹码压在不定性上不如从自己做起。从最根本去改变。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幸福美满愉快的生活环境。
我想孩子长大了说出那句:“我想嫁给我爸爸一样的男人”或者“我想成为我爸爸一样的男人”,可能才是对你这一生,最高的评价吧?
来源公号:辣笔小尖椒
(ID:
lbxjj01

作者简介:木舒,
辣笔小尖椒主编。做自己喜欢的事,写自己喜欢的字,爱自己喜欢的人。
http://mp.weixin.qq.com/s/LHMDRhdI__u0O4y6A_Nhw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