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的朋友圈已估值千万

2018-01-12 11:10阅读:
你的朋友圈已估值千万
文/艾小羊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清唱”(qingchangaixiaoyang),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01
在清迈旅行的时候,我认识了小孙。小孙学音乐,开了一家少儿培训班。我们一路相谈甚欢。她感叹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太难,一没人脉二没钱。我起了心要帮她,甚至跟一个培训界大佬约好,去小孙那里看看。
然而看她的朋友圈,意外发现她是一个情绪特别不稳定的姑娘。
朋友圈里发过很多怼人的话,有天晚上可能跟男朋友吵架,连发了好几条骂人的,也没把这些内容设置分组。
权衡再三,我打消了合作的念头。虽然人人都有阴暗面,但作为创业青年,不明白朋友圈的作用,这种失误不可原谅。
当你感叹投胎无眼,拼不了爹妈,没背景没人脉时,低头看看自己的朋友圈,你加了谁,又在里面发了啥?
你的同龄人在为加马东的微信绞尽脑汁的时候,你参加一个行业会议,小透明似地呆了3天,没有主动加任何人的微信。
可能有人会说,即使我加了马东,他也不一定给我看他的朋友圈。此话不假,但你至少有了向他展示自己的机会。
人人都有窥私欲,位高权重者表面风光无限,可能心里无比寂寞寒凉。
02
一个开公司的朋友感叹,不明白为什么员工不愿意让老板看朋友圈,这难道不是他们轻而易举展示自己的最好窗口?
可能大多数人
把朋友圈当成日记本,没看到它的事业用途和商业价值。
去年我们团队招聘,有个员工表现不太好。很多次,我都觉得她应该过不了试用期。每次说服自己再观察一下,是因为她在朋友圈表现出了特别热情洋溢、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一面。
最终,她获得了继续在团队里成长的机会,无意中发的朋友圈,帮了她。
我常常觉得腾讯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仅微信这一个产品,就给每个普通中国人提供了相对公平的人脉和机会。
  • 一个好吃佬,每天在朋友圈晒美食测评,被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了微信的餐厅老板看中,成了他新餐饮品牌的合伙人。
  • 一个单亲妈妈,每天在朋友圈发创业鸡汤,朋友们目睹她一步步从失婚女性变成独立形象设计师。当她众筹开店时,3天众筹到500万。
  • 一个90后,跟朋友合伙做外卖寿司,没开公号、没开微店、没上淘宝,靠朋友圈的口口相传和微信下单,上个月完成了20万的销售额。
03
发朋友圈伤春悲秋,感叹没人脉没资源的你,可能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通过朋友圈跨越阶层,成为隐形富豪。
这个时代什么最值钱?如果论短期变现能力,既不是人才,也不是知识,而是流量。
  • 互联网时代,得流量者得天下,流量就是钱。
马云刚开淘宝的时候,为给淘宝引流,头发都急白了。
而微信朋友圈,给每个人创造了一个免费的流量入口,很多人却手握财富,茫然四顾。
这一点,去年在朋友圈里卖石榴的sally感受最深。她老家陕西临潼是著名的石榴之乡,父母年迈,每年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好的石榴,被低价收购或烂在树上。
去年石榴收购价格特别低,sally一气之下,决定在朋友圈里送给大家吃。谁好意思要人家白送?一致呼吁她平价卖。不到两个月,她卖了1000箱石榴,自己家的不够卖,还帮街坊邻居卖了一些。在老家本来没什么存在感的父母,成了村里的红人。
Sally感恩朋友圈。本来不怎么发信息,如今看到好吃的、好玩的都愿意分享给大家。慢慢成了朋友眼里的生活小达人,连她用的盘子、碗,也有人让她开团。
“你要卖,我就买”,是朋友给
Sally
最大的肯定。
“以前觉得赚朋友的钱不好意思,现在觉得,只要质好价优,就问心无愧。在哪儿买不是买呢,我也经常买他们卖的东西。”
有时候,你可能小看了自己的朋友圈,它至少有两个用途。
一是你以前够不着的人,现在够得着了。
职场小白一年跟大老板说不上三句话,如今都在一个朋友圈、微信群里,只要你真心热爱工作、兴趣广泛、积极向上,不妨一天多发两条朋友圈,让大家了解职场小白之外更加生动丰富的你。
第二,把以前被大佬们垄断的流量,还给每个人。
  • 零售巨头时代,流量在大商场、大超市手里;
  • 电商时代,流量在马云手里;
  • 到了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自带流量。
04
在创投圈,大家最想加微信的人,一个是徐小平,一个是李开复。两位都是热心帮助年轻人成长的导师级人物。昨天一个朋友兴奋地说看到徐小平刚发的朋友圈,提示了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风口是不是真的,有待观察。
但从这件事,你不难看出,朋友圈估值高、有价值、容易受到大家信任和喜欢的,是愿意提供有用的信息量的人,而不是吃饭晒菜,坐飞机晒登机牌。
你想要人脉,想要超越阶层,先在朋友圈做个有用的人。
看书的时候,摘点知识给大家;看到烂片别忘了预告一下;加班的时候打点鸡血,温暖同样在寒风中写方案的小伙伴;发现好的健身APP,推荐一下……
举手之劳,你在朋友圈里的朋友会更多。
网友yaolubrain有一条微博上过热搜。
“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好职业建议是在日本实习时,一位长者跟我说的:
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建立好自己的名声。凡是给别人看的东西,都要在能力范围内做到至善至美,慢慢养成习惯,就会越来越好。

永远别忘了,朋友圈是给别人看的,是你的名片和人脉,
请让大家看到你最有价值的一面。
来源公号: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作者简介: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4NytdAiXcuQ9N7o7m01IIQ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