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就带带孩子,凭什么喊累?”

2018-03-15 16:29阅读:
文/李清浅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01

读者在后台留言,说自己是一个全职妈妈,孩子从生下来就是自己一个人带,今年六岁,读大班,自己最近正准备和孩子爸离婚。

因为没工作,所以平时家里大大小小活儿都是她来做,她感觉很累。每次建议老公分担些家务,老公都会狠狠地甩下一句:我出钱凭什么还要出力?

读者觉得自己虽然没上班,但要带娃、做家务、做饭,其实比老公并不轻松,可老公却从不买账,不但不心疼她反而说你有啥好累的,你不就做做饭做做家务吗?

去年老公的工作有所调整,收入有所提高,家对老公来说简直就是宾馆,衣服脏了一丢,饿了就大声喊“饭怎么还没做好”?总之,在她老公眼里,没有他挣钱养家,老婆就没活路!

她几次问老公,在你看来我就是个不用花钱的保姆对吗?老公却说:怎么不花钱,你的衣服不是花我的钱买的?你做头发不是花我的钱?她冷笑着说,好像我穿的衣服是几万块的貂似的,这都是一两百块的普通衣服,很多是地摊货。

前段时间,她生病了,老公依然什么都不管,她带病给女儿做饭接送女儿,差点晕倒在路边。她真心觉得自己受够了,不止是身体累,心也很累,至于沟通,她早已经放弃了,愤而决定离婚。

她说:就算是当保姆,我也想换个懂得尊重人的好人家。

02

看完这段留言,真得蛮唏嘘的。

的确有一部分男人,把女人当成免费保姆,好像挣钱养家就什么也不用管,什么义务也不用尽,他们无非是认为:你吃我的喝我的,干个活儿怎么了?

在他们眼中,女人没收入是完全没有发言权的。你和他急,他就反过来说一句:有本事你养家,我在家做饭做家务。好像吃定了女人就是不愿意换过来,肯定没他挣钱多。

实际上真要和他调换,他可能一周都坚持不下来。

春节曾经有个关于娶老婆多划算的小品,想必很多人都看到了。

男主角在说到老婆时,给战友细致地算了一笔账:我跟我老婆从订婚到结婚,总共花了四万块,她24岁嫁给我,假设84岁离开这个世界,也就意味着在我们家生活了60年,也就是21900天,我花了四万块买了她21900天,平均一天才合1.826元。一天不到两块钱,她要为这个家打扫卫生、照顾老人、下地干活,还得给我生孩子,你现在雇个保姆,一月不得花三千多。我这一天花不到两块钱,有什么理由不爱她。

这个小品差点没被喷死,因为表面上是强调“我要好好爱老婆”,实际上却打骨子里不尊重老婆,否则也不会觉得比请保姆划算了,说白了,有些男人不是找老婆,是找免费保姆,不对,是找通房丫鬟。陪他睡,给他生孩子,伺候老的照顾小的,做饭家务一样不能少干。
话说,你家是有几万倾田、几个大厂子啊?真那么有钱,请付费保姆去好不

我发现,越是想让老婆当免费保姆的,收入反而倒不太高,真正收入高的所谓成功人士,反而倒懂得尊重妻子、疼爱妻子。

说实话,很多女人甘愿做家务、带孩子,她们最怕的不是累和辛苦,而是男人的不理解不体谅,甚至满口风凉话:就带个孩子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03

认识的一位妈妈,也遇到这样的老公。她公婆在外地,她独自一人把孩子带到三岁,老公每天下班后,也是三不管状态:不做饭不做家务不管娃。

每次让他做家务,他也是一副“我上了一天班”的大爷表情,妻子说累,他却完全不理解:我在外边跑了一天都没说累,你都做什么了还喊累?

好像家里干干净净、衣服熨帖挺阔、每日营养三餐,是田螺姑娘帮着做的一样。

她被怼得哑口无言,明白一个不体谅你的人,解释也没用后,果断决定找份工作,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就甩老公一脸人民币。

工作不难找,可是谁来接娃是个大问题,毕竟小朋友一般五点接园,而通常公司下班都在五点半之后,到家都六点多了。

可一旦下定决心出去工作,你会发现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首先可以给孩子报延点班,延点班放学的时候,她正好到家,偶尔加班可以请小区一个阿姨帮忙接一下,那个阿姨经常帮人接孩子,而且收费不高。

到现在,她上班已经一年了,以前的种种担忧和种种放不下,现在发现全不是事儿。

虽然并没有甩老公一脸人民币,但自从她有收入后,老公再也不敢那么嚣张了,和她一起分担家务、一起做饭……

所以她跟我感慨:女人啊,还是要有点钱,钱就是你的腰杆子。因为上班后,老公再也不对她颐指气使了。

即使如此,想起从前还是觉得委屈:如果不是没人帮带孩子,自己也不会放弃好好的工作天天在家给娃喂奶洗尿布。明明是一种牺牲,为什么有些男人,打骨子里不尊重这份牺牲与付出,不但不感恩,还歧视你、觉得自己养家有功呢……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性并不少见,女人在哺乳期,没人帮忙看孩子家里又没条件请保姆的情况下,被养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为什么有些男同志,把天经地义的事情,当成对女人的恩惠呢?亲,那孩子也是你的啊,你要能生你要有奶,让你老婆反过来养你好不?

04

婚姻不是我出钱、你出力的雇佣关系,做不做家务,更不应当由收入高低来决定。

如果工资高一点,就自以为居功甚伟,自以为了不起,我工资比你高、奖金比你多,我就可以不用干活干家务,对不起,恐怕没人会愿意和你一起生活。这不是婚姻,这是算计。

无论挣多挣少,无论妻子还是老公,都应尽对一个家庭的义务。

而那些因为老婆要带孩子,暂时没有收入,给老婆脸色看的男人,更是禽兽不如。

鸟类中,雄性在雌性孵卵、看护幼仔期间,尚且知道给雌性捉虫喂食。堂堂七尺男子汉,让给你养孩子的老婆问你要钱都为难,甚至以不做家务来回报,你配为人父为人夫么?

话说回来,真遇到这种冥顽不化的男人,说服教育其实是没用的,要么挣钱比他多,要么送他三个字,离婚吧。

毕竟,谁结婚也不是为了去当免费保姆,更不要说现在保姆行情那么好的,就算真当保姆,雇主还都尊重人呢,更不要说还有工资!


​​
来源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
作者简介:李清浅,一枚奔跑的80后老少女,做过老师、编辑,当过全职妈妈,现在则是自由写作者。坚信自律改变生活,写作改变人生。新书《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上市,微博@清浅李。
http://mp.weixin.qq.com/s/von-aE7baW2m4IW8Hndc4Q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