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没出轨:100个“男人打死也不说”的故事背后

2018-03-19 14:39阅读:
我没出轨:100个“男人打死也不说”的故事背后
文/艾小羊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01


演员宋丹丹出过一本书,名叫《幸福深处》,里面有一部分写到她跟前夫英达。英达出轨后,宋丹丹受不了被冷落,也爱上了别人。但她在出轨第三天就告诉英达,并提出离婚。
离婚前,宋丹丹对英达说:“我的事都告诉你了,看在10年婚姻的情份上,你能不能也跟我说实话,老早就听别人说,你跟梁欢好了。”英达回答:“丹丹,这怎么可能呢?”
办完离婚手续,宋丹丹看到英达落在车上的传呼机,都是梁欢的留言。离婚一个月后,英达与梁欢结婚。
名人很少对自己的私生活说这么仔细。宋丹丹一定要说,可见这件事给她带来多大的伤害。
之前我们在编辑部讨论过,大家普遍感觉在出轨问题上,女人往往是比较坦诚的一方。
韩国电影《男与女》里,全度妍选择告诉丈夫“是的,我在外面有男人了”,孔刘却觉得这是比死更难的事。他们都是善良的人,却对善良的理解各有不同。
豆瓣电影里,有人评价《男与女》:在感情里最先动情的往往是男人,然而破釜沉舟的却大都是女人。
男人为什么打死也不说?我们做了一些采访。
02
心理医生大林选择不说的原因是无法正视自己。虽然当时家里也闹得鸡飞狗跳,太太手里握着很多他出轨的证据,但他永远都在说:这个说明不了什么,那个也说明不了什么,总之你在胡扯。
“其实在心里,我根本接受不了自己出轨的事实,总觉得这是个意外,像一场梦,如果你不想,它就会过去。”
大林自己是心理医生,他对自己心理的分析是与男孩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
在东方文化里,人们对男孩的教育是摔倒了不能哭,大度、勇敢、坚强,懂得保护女孩,立志征服世界等等。这些要求更偏向于面子、尊
严,而很少教他们如何正视自己的软弱。
当我们要求男人坚强,其实就教会了他们脆弱。真正有力量的不是坚强或强硬,而是接纳和柔软。
我们做咨询,来看病的大多数是女人,但从调查数据看,其实男性的心理问题更大。女人可以勇敢地承认自己有病,男人连这个勇气都没有。放在外遇出轨上,一个道理。”
03
与大林的心理分析不同,小左打死也不认,则完全出于男性特有的“市井智慧”。
在小左眼里,女人是一种可怕的动物,头上有一根灵敏的外遇检测天线,不管你藏得有多深,都能被她探测出来。
“被女人怀疑有外遇,可以说90%以上是真的。但她非要来问你,你说她想听什么答案?当然是没有!”
小左觉得只有很少的男人,能做到有了外遇,还跟太太恩爱有加。无论男女,有外遇的婚姻都是问题婚姻。真想离婚的女人,会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选择离婚。
拼命问“你到底有没有”的,都是不想或者不敢离婚的。他因此得出结论:男人打死也不认,是善意的谎言。


04
斌斌的观点跟小左类似。他觉得男人打死也不认,某种意义上是为了保护女人,尤其那些已经决定回归家庭的男性。
“很简单,想离婚就认,不想离婚就不认。承认外遇以后,肯定就过不好了。千万别天真,觉得只要坦诚相待,还能愉快玩耍。现实生活中,有这种境界的人,100个里面最多一个,不是我,也不是你。”
斌斌有个哥们,承认外遇以后,每天晚上被太太盘问,要求事无巨细地交待;就差问你们什么姿势,一晚上几次了。
“中国夫妻根本没什么边界意识。拖了两年多,最后还是离婚了,哥们几乎净身出户。离婚三年,没碰过女人,被前妻折磨成了心理性阳萎。”
斌斌觉得在外遇这件事上,根本没什么坦白从宽。从理论上,大家都觉得你承认了,就能获得原谅,但在现实生活中,太难了。
“男人一旦承认,受不了的其实是太太。剑不出鞘就不伤人,这一点可能连女人自己都没意识到。男人没承认的时候,她们觉得男人虚伪;等男人承认了,她们又觉得天呐,你还真外遇了……”
在斌斌看来,大多数女人根本没有选择的能力。她们既不想被欺骗,又不希望接受残酷的现实。所以,当现实很残酷的时候,男人必须帮她做出选择,用欺骗去保护女人、保护家庭。
05
在采访中,虽然出轨者各有各的说辞,但几乎都谈到一个问题:男人只有在不想继续过下去的婚姻里,才会承认自己外遇。
有位男士说:“我一点也不觉得承认出轨是对女人的仁慈,你要真仁慈,干脆别出轨。”
我赞同他的话。但这依然没有解决我的困惑:那就是为什么女人往往能够坦然承认自己出轨了,男人却打死都不认。
直到我看到人民大学潘绥铭教授的调查报告。
潘教授的报告显示,中国妻子的婚外恋比例全球最高。每3个丈夫和7.5个妻子中,就有一个曾经出轨。
“中国女性的婚外恋大部分是自己发起的,是真正的婚外恋。婚内性生活满意的女性倾向于不出轨,而男性婚内性生活越满意越容易出轨。可见女性在性生活中,倾向于在特定的人身上获得满足感,而男性相反,他认为自己能力强,跟别人也会很好,就老想去证明。”
潘教授的结论是,女性出轨是真爱,而男性只想证明自己的魅力。女性愿意承认,是因为在承认的时候,她们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
06
在采访中,我听到最极端的一句话是:“好男人只有两种:出轨不认的和净身出户的。不离婚的时候,他愿意给你幻想;离婚的时候,愿意把财产给你,都是好男人。”
这意思是男人就没有不出轨的?小羊真的不能同意。
每次涉及到这种深层次的交流,我都觉得男女平权的路还十分漫长。男人对于出轨以及出轨不认,有那么多精彩的观点,却很少包含歉意与反思。
在男权思维体系中,出轨永远属于可以理解的意外。更多占用异性资源,更是男性成功的标准,也是男权社会给男性带来的巨大福利。
男人对于外遇的打死也不说,就是建立在这种性别优越感上。
因为觉得“出轨是男人都会犯的错”,所以更容易自我原谅。以为不承认,就没有错;不承认,就没有伤害。
正是这种欺骗,造成了男人出轨的低成本。如果骗一骗都能过去,谁还愿意真正反思如何珍惜婚姻,怎样豢养自己的专一?
其实欺骗比背叛更坏。因为背叛是人性本能的一部分,而欺骗是有目的的犯罪。
来源公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作者简介: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HVut5r9tzQUUOq5I_lx1Rw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