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2020-10-25 12:44阅读:
“酒者,天之美禄”。中国是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早在汉代,就将酒推崇为可以养天下、祀祈福的无上之物。酒对中国人如此重要,酒器的地位自然举足轻重。李白曾诗曰,“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可见美酒配美器的追求由来已久。酒器的背后,承载着历史的变迁、文化的交融。
濉溪酿酒始于春秋,因其河流汇聚的地貌, 又称为“口子”。口子酒因此得名,自古便闻名遐迩。隋唐大运河的开通,让这里成了南来北往的物资集散地,当地酒肆繁多,酒风盛行。有传世佳酿,自然也有美器汇聚,依赖四通八达的交通,古今往来,诸多精美酒器也流传此地,向我们讲述着千百年来酒文化的繁荣。
藏礼于器, 岁月飘香
“藏礼于器”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对于酒器的使用,自古以来就有严格的身份规定。行什么样的礼,就享什么样的器,《礼记·礼器》中写道“贵者献以爵,贱者献以散”,用错酒器,就是僭越之罪。
尊、觚、彝、罍、瓿、斝、卤、盉、壶等酒器都曾用于典礼或帝王宴请。它们或造型独特,或做工精美。此时的酒器,不仅用来盛酒饮酒,更有浓重的礼仪意味。
商周时代,各国举行祭祀仪式频繁。“尊”便以礼器的身份出现,逐渐演变成高规格大型场所的盛酒器皿。而“鼎”更具盛名。传说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以象征九州,于是有了“一言九鼎”。古人甚至还将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可见酒器中蕴藏的政治意味。
到了后世,因为佛教的流传,鼎融入了炉的造型特点。北宋的湖田窑龙足鼎便是模仿青铜器造型的瓷鼎。通体光素无纹,釉面精致素雅,明澈洁丽,色泽温润如玉,极为罕见,下接三支雕塑龙首状足,生动精美,苍劲有力。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湖田窑龙足鼎
现藏于口子酒文化博物馆
瓿同为礼用酒器代表,早期多为青铜打造。现收
藏于口子酒文化博物馆的越窑青瓷瓿,体施青釉,盖表面满戳印有“涡”纹,造型古朴,端庄大气。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历史佳话千年流传,酒器只是当做磅礴历史的背景板,但其底蕴越过千年,在岁月中仍传出阵阵醇烈甘甜。
千古酒香 辉映时光
无论是宴饮中的礼仪之道,是寓情于酒的快意恩仇,酒器里都散发着中华酒文化的妙意横生。酒器也是历史文化发展的缩影,从商周到秦汉两晋饮酒容器多以羽觞、卮为主,汉后至隋唐时期的文化大融合,使得酒器出现了地中海和中亚文化的影响,出现了高足杯、胡瓶、曲杯等。
盛唐时期,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商人通过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原,也使得当地的物产和文明源源不断输入中国,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胡瓶”。唐代白釉双龙耳瓶的身上就可以感受到这浓郁的异域风情 。该瓶白釉色晶莹透亮,颈部饰凸弦纹多道,肩部竖装对称龙型耳。这样的器型在鸡头壶的基础上,吸收了“胡瓶”的特点,结合了中国传统的陶瓷工艺,从而产生了新的风格,也成了文化交流的典型代表。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酒器上题写的诗词同样彰显着背后的文化底蕴。酒注(执壶)作为主流酒具的一种,于诗歌盛行的中唐时期流行开来,长沙窑出土的酒注壶身就题有佳句。藏于淮北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青釉题诗执壶,瓶身题一五言绝句诗:夕夕多长夜,一一二更初,田心思远客,门口问贞夫。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匠心的玄妙,赋予各种酒器玄妙的造型。哪怕时光荏苒,也能从斑驳的器具身上,感受古老酒香的千年芬芳。
一瓶美酒,千年繁华
从宫廷到市井,从贵族到平民,从文士到白丁,酒都是生活的重要构成。酒的生产经营,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汉武帝时期就出现了酒税,到宋代,酒税已经成为政府重要的财政来源。唐代的酒肆、旗亭,宋代的酒楼,都形成了独特的商业现象。
商业的繁华也体现在酒肆使用的酒器上。唐朝以后,技术的进步使瓷制酒器得以普及,其中梅瓶是民间颇具代表性的器型,有的瓶上甚至还体现着千百年前的“商标意识”。如北宋磁州窑的一批铭文梅瓶,瓶身可见“公使库”等字样,反映出彼时的官办酒业形式。
出土于隋唐濉溪柳孜大运河码头考古遗址的白釉仁和馆瓶就是隋唐时期茶楼酒肆的专用酒具。该瓶小敞口,卷沿,束颈,溜肩,长弧腹,圈足,肩颈部贴附对称的四系,釉色上白下黑,釉面温润。造型匀称挺拔,易于携带。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口子窖大师酒,以白釉仁和馆瓶为灵感,取其型,藏其蕴,承三代大师秘传之法,以传世兼香,承载历史韵味,致敬千年繁盛。
口子窖研酒院|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
《笑傲江湖》中,祖千秋曾与令狐冲论酒说道:“百年美酒饮一下就没有了,而一只酒杯却可用上千次。若无佳器,一杯酒都不能饮,否则就是糟蹋美酒。” 换个角度,倘若一处地方的历史上精美酒器不绝,此地想必也有传世佳酿。
杯酒藏日月,兼香飘千秋。千百年来,口子美酒以独特的魅力闻名于世。口子窖传承经典工艺,探索创新技术,集古今濉溪酿酒人之大成,作为层次丰富、诸香协调的兼香型白酒典范,在这片古老而神奇土地上,续写着声名远播的美酒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