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DoRealMe”的金雯昕,果然唱出不一样的《DReaM》

2020-12-01 17:56阅读:
“DoRealMe”的金雯昕,果然唱出不一样的《DReaM》
这不是我第一次推荐金雯昕了,而这一次因为《DReaM》这首新歌的上线,也请让我再一次推荐金雯昕!
关于这一次的推荐,我想分成两部分,因为这样可以更容易让你了解金雯昕的新歌,以及作为唱作人的她的状态。
这次金雯昕发行的新歌叫《DReaM》,也算是金雯昕的第七首创作作品。不过和前六首作品相比,这首歌曲不仅在音乐气质和风格上,都有所不同,而且在创作方式上也不一样,因为这一次的金雯昕,只负责了填词,而作曲和编曲都是另一位音乐人陈萝莉。
在此前一年的时间里,金雯昕的音乐世界,因为和黄竣琮、张籴两位音乐人相对固定的合作(还有一位黄宏展,只合作过《遥远的星星》这首作品),所以也慢慢形成了自己柔和、清新、梦幻的音乐体系。仅仅几首唱作,就已经形成一个风格相当固定的音乐体系。
如果把之前的风格体系,形容为舒适圈,那么这次的《DReaM》,无疑就是金雯昕走出舒适圈的尝试。歌曲不仅更换了编曲制作人,还采取为他人曲作填词的方式,进行全新的创作合作,从音乐拓展性上,无疑也会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因为潜在的化学反应,往往能够带来全新的音乐可能。
与此同时,配合音乐风格的改变,这次《DReaM》的视觉,也同步进行了更新。不再是以前清新、甜美的金雯昕,大红唇配上大波浪,又复古又摩登,轻熟女的姿态显得更性感,也更符合作品主题表达的需要。
而这首《DReaM》的音乐文本输出,就是做自己、做一个独立自信的女性,做一个洒脱自在的女性。它的核心主题有两个,一个是Don't Mind ,另一个就是Do Real Me,这也是《DReaM》这首歌名的来历。
当然,《DReaM》同样是一首充满梦幻般的歌曲。和此前像《遥远的星星》那样,有着Dream Pop气质的作品不同,陈萝莉作曲、编曲的《DReaM》,却大行八十年代City Pop之风,复古的气质、梦幻的氛围,中快板的节奏,轻快却
不飞快,足够呈现更多细腻感性的细节,也能够让人在这种速率中,热烈却不失控,就像那种恰到好处的微醺感,少一点太沉重、多一点太轻飘。
这是当年City Pop对于美式Funk和Disco改良的结果,也是东西方文化在八十年代交融的成果。而这种柔和中有力度,坚定却又不乏温暖的音乐气质,对于金雯昕来讲,更是再恰好不过。
金雯昕对于作品的处理,也是感性中透着妩媚,坚定中又有些许迷幻的气质,呈现出一个独立女性那种既自信自在,又神秘莫测的魅力。
整首歌曲充满着一种极强的都会感,它有潮流的气质,却又有着不逐流的个性;它有着性感又感性的温度,却又有着一首当代作品匠心的精度。
不得不说,《DReaM》这首歌曲对于金雯昕来讲,是一个意外却华丽的转身。而这种意外,很多时候也代表了金雯昕的音乐格局。
接下来要说的,就是我所理解的作为唱作人的金雯昕,她的风格、她的状态和她的特质。
从2019年10月,发表第一首创作作品《望》,再到2020年6月的《候》,金雯昕总共在八个月的时间里,推出六首词曲全创作的作品。这其中,《望》、《陌生的朋友》、《遥远的星星》、《让》和《候》,可以说是一个音乐体系的作品。
在我看来,金雯昕这部分创作的最大特质,就是她更多喜欢用歌手本位的视角作曲,这一方面避免了学院化那种精确不容有失的和弦套路和结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感性与直觉衍生的旋律,使得金雯昕的唱作,有着歌声与旋律的同步,并且为旋律线添上了属于自我的温度。
所以,放到一个更大的环境来看,金雯昕这些无论主题还是表达,听起来都很主流的歌曲,反而有了一种独立唱作的质感。因为金雯昕在创作中,其实并不拘泥于传统的结构,比如《遥远的星星》就用了ABABC这样的结构。
与此同时,金雯昕的创作,很多时候也不刻意形成主副歌相递进的明确结构,整体性很强的情绪与旋律同步,也让她的唱作作品,反而完全体现出Indie作品那种自由自在表达的方式。
除此之外,金雯昕其实也在已经成型的音乐体系之外,尝试着一些音乐上的开拓。比如《离亭燕》就是一首古风作品。但金雯昕的聪慧之处,就在于即使是创作《离亭燕》这样的古风歌曲,她依然没有偏离自己的创作轨道。
整首作品的主体旋律和歌词,用的还是现代流行曲的创作,只是略微加入了一点古典化的意象。这么一来,既为金雯昕已成风格的音乐体系,添上了一份新鲜感,却又不失自己的创作本色,更没有丢了创作本能和特点。尤其是恰到好处的古风融入,反而让作品在点到即止之余,因为现代化的旋律和语调,更有一种共情感和代入感。
其实这次的这首《DReaM》同样如此。金雯昕希望在音乐上有所拓展,但却又不刻意让自己去尝试和挑战风格突破。而采取与陈萝莉全新合作的方式,再加上用填词来控制文本走向,也让《DReaM》成了一首依然体现金雯昕本色,却又有着全新音乐面貌的作品。
一个歌手也好,一个唱作人也罢,足够了解自己,并且擅于把握长处,其实就是优秀乐商的体现。而只有保持足够高的乐商,也才能谈风格、谈体系,以及谈未来。
最后,推荐金雯昕的理由,就是她这种表达自我高于一切的唱作初衷。诚然,可能更多人了解金雯昕,是因为她是民国剧《小女上房揭瓦》里敢爱敢恨的女侠米酒儿等角色,而她接下来也有《理智的恋爱生活》这样的新剧即将播出。但对于金雯昕来讲,演员不仅是她演艺事业的重要部分,也是音乐创作的灵感和阅历来源。
正是因为有了大量影视作品的出演,让金雯昕有了超龄的阅历,并成为很多创作的灵感线索。她没有因为从歌手转型成演员,就放弃了音乐梦想,反而因为进入演员的世界,慢慢成长为一位唱作歌手。
这样的金雯昕,反倒放下了歌手的包袱,音乐也变成了表达自我的需求。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她的作品里,同步那些小而美的梦幻故事,那里没有什么巨大的梦想,却有着一个小女生关于爱情的遐想,关于亲情的回想,还有小女生成长为独立女性的所思所想。
这一切,构成了一个更完美的梦想,也形成了属于金雯昕的独特梦想。当主流歌手忙于人设,独立歌手着重风格时,其实金雯昕这一年多的音乐之路,却用一种最简单的回归本色,让人发现原来最真的音乐,不过就是歌手呈现最真实的自己。只有Do Real Me,才能实现你与众不同的《DRea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