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2014-07-28 12:59阅读:

旬度经济观察
--20147月中旬

高善文 姚学康 尤宏业
2014722
内容提要

3季度,支持与拖累经济的力量可能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变化,经济继续筑底,最终动能或与2季度相当。一些冲击性因素可能使得经济数据略高或略低。
最近一个多月,在定向调控和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地方微刺激政策出台的节奏明显加快,但从水泥、粗钢和发电等数据来看,刺激政策的效应尚不明显。
随着银行体系信用供应意愿的上升,过去两旬银行间流动性的开始趋紧,并带动了长久期利率债的调整。虽然再次出现钱荒的风险仍然遥远,但看起来今年初以来开始的无风险收益率的单边下行过程已经结束。
2季度以来美欧经济增长和政策前景出现分化。欧洲经济的偏弱表现给短期全球经济恢复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一、短期经济筑底
最新公布的2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
济增长开始稳定下来甚至略有反弹。出口及相关链条上经济活动的恢复,显然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但内需尤其是投资需求的恢复并不明显。
3季度,支持与拖累经济的力量可能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变化,经济继续筑底,最终动能或与2季度相当。一些冲击性因素例如天气、反腐、局部房地产市场动荡、存货节奏变化等会使得经济数据略高或略低。季度出口恢复进程的摆动,也是这一判断的风险所在。
发电自6月下旬以来增速不佳,工业环比动能似乎有所减弱。6月下旬和7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平均同比增速约4%,与2季度大体持平。过去几个月,重点企业钢材库存维持低位,生产企业存货的重建或去化均不明显;但2季度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回落,这可能反映了贸易商的悲观预期以及资金链的压力,并使得钢材价格表现低迷。
水泥延续旺季不旺格局,产量增速和价格持续下行,暗示来自基建和房地产的需求仍然疲弱。房价环比进一步下行、30大中城市成交面积维持低位,暗示房地产市场在继续调整。
随着房地产市场压力的继续发酵,放松限购限贷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并且这似乎得到了政府更高层面的默许。零星的数据显示政策放松在短期内对交易量形成一些刺激,地产商降价促销也有助于交易量的放大,这些调整加快了去化速度,但其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以往经验看,随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逐步积累,以及金融条件的改善,受到过度抑制的市场会出现由均值回复推动的反弹,这一转折的可能性是未来经济趋势的重要变数。

1:旬度发电同比增速(3旬移动平均,%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2:旬度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速(%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3:水泥量价表现(左轴为价格(元/吨),右轴为产量(同比增速,%))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二、国企收入增速平稳,工业品价格低位波动
财政部公布上半年非金融国有企业运营数据。测算2季度国企收入增速5.9%,略好于1季度的5.6%,与工业品价格的表现大体一致;2季度利润增幅13.2%,显著高于1季度的3.3%。检查细项数据可以看到,2季度营业成本并没有明显下行,当季利润的改善可能更多地来源于非主营业务。
细项数据中另外一点比较显著的是,上半年企业财务费用增速大幅攀升,1-6月累计同比20.6%,大幅高于去年的8.6%;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则不同程度地下行。财务费用的攀升,应该主要与去年下半年企业融资条件的恶化有关。
工业品价格总体仍在低位波动。6月中旬至7月上半月,螺纹钢期货价格有所回升,有色金属反弹幅度更为显著,外需牵引和供应扰动的贡献可能是主要的。目前来看,内需对商品价格的拉动作用仍不明显。过去两旬,原油价格走弱,能化指数回调,对整体PPI造成了阶段性的下行压力。

4:财政部全部非金融国企收入与利润当月同比增速(%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5:南华工业品指数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三、稳增长倾向继续占上风
最近一个多月,地方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节奏明显加快,国务院的持续督促或许正在发挥作用。各省公布的稳增长措施集中在交通和水利基建投资、棚户区改造投资、稳定外贸、小微和高新企业减税等方面。从水泥、粗钢和发电等数据的表现以及工业品期货价格看,刺激政策的效应尚未显现出来。

四、无风险收益率单边下行过程结束
6月下半月以来,银行间长短端收益率的上行非常显著。

6: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MA5%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7:长久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显著,低评级信用债上行相对温和(%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短端利率上行幅度在70BP附近。718日与613日比,隔夜回购利率自2.6%上行至3.3%7天回购利率自3.0%上行至3.7%。目前1个月回购利率在4.9%,明显高于央行28天正回购4.0%的政策利率。
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也出现了快速的上行,低评级信用债的表现相对温和,信用利差收窄。
观察银行间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票贴利率的回落、信用利差的下行,并结合6月的货币信用量的反弹来看,银行体系信用供应意愿也许正在上升。无论银行体系是出于对政府稳增长政策的配合,还是出于对实体经济信用风险评估的改善,货币信用量的回升过程可能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未来几个月,一方面是央行政策放松的急迫性较此前下降,另一方面是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这些都对债券市场构成抑制。

五、美欧经济与政策前景分化
去年下半年及今年年初,美欧增长比较同步。进入今年2季度,两者之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
美国增长、就业和通胀数据表现积极,最新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有改观,QE完全退出逐步临近。联储内部以及资本市场就是否提前加息的讨论正在增多。
欧元区增长则明显偏弱,并始终面临着通缩风险和较大的货币宽松压力,德法意西等国债收益率均创出历史低点,欧元兑美元汇率5月以来趋势走弱。
短期内美欧增长的分化可能持续,并给全球经济恢复的节奏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欧元区内部也有较大差异。例如货币宽松对西班牙经济的支持作用似乎很快地体现出来,近期西班牙增长数据积极,其资产市场也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从PMI走势来看,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工业环比表现明显优于德国和法国。
7月上中旬,新兴国家汇率、股市与债券收益率走势平稳。

8:美欧制造业PMI%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7月中旬)
数据来源:Wind,安信证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