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俩种粮官功勋堪比大将

2016-09-26 08:11阅读:
曹操俩种粮官功勋堪比大将

战争年代,立功的往往是那些将军勇士,成名的也多是那些频出奇计的谋臣,因而这些人或者得到快速升迁,或者是青史留名,也就是所谓的功成名就。对于那些只任职地方,尤其是那些只从事生产的官员来说,似乎很难得到升迁的机会,要出名那就更难了。但曹操手下却有两个人,他们任职的是管粮食生产的官,却被曹操认为功劳大,是“军国之饶”的开创者和建成者,为此一个给予封侯,一个被追加封侯。通过对这两个人的封爵也可以看出,曹操非常注重国家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根本——经济建设。古代是农业经济,重视经济建设首先是重视农业生产,曹操对这两个人的封赏,表明他抓住了经济建设的根本——农业。这两个人就是曹魏屯田制的开创者枣祗和建成者任峻。
枣祗在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任命为东阿县令,在此期间,枣祗致力于劝课农桑,积谷屯粮,并且勤修武备,加固城防。后来陈宫乘曹操出兵徐州之机,说动张邈叛乱,迎接吕布进入充州,各郡县纷纷叛离。充州境内,仅东阿、鄄城、范县三城仍然忠于曹操。吕布被打败后,枣祗于建安元年(196年)被任命为羽林监,宿卫宫中。
当时的形势,由于长期不断的豪强兼并战争,使广大北方地区的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的破坏,就连以抢劫来维持的地主武装也抢不到粮食,像袁绍、袁术这样有相当势力的诸侯也不例外,艰难时其军队甚至要靠采摘桑椹和河蚌来充饥,曹操自己也经历过因为粮食而不得不和吕布罢兵的尴尬。建安元年(196年),曹操击败了颍川汝南的黄巾军,夺得了一大批耕牛、农具和劳动力,就是在此情况下,枣祗适时提出了实行屯田的建议。
FONT>
但是,屯田制却和曹操推行的一种新法“牛输谷法”发生了冲突。原来的规定是,官府把耕牛租给佃农使用,佃农便以租借的耕牛数量交纳粮食(或赋役)。枣祗认为,实行牛输谷法的弊端在于,遇到大丰收,官府根本就不能增加粮食收入,若是遇到水旱之灾,粮食根本就没办法收上来。唯有实行屯田,集中大批人力与物力,集体耕种和收获,当年就能得到较好的收成,能较快改变军队粮食不足的现状。建议一经提出,便遭到许多人的反对,尤其是军祭酒候声。他认为,屯田制不足取,这件事实行起来,看起来于官方便,但实行起来很难操作。曹操在屯田问题上也是犹豫不决,尤其是刚刚颁布的政策,不应该轻易改变。枣祗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除了到处宣传屯田制的主张,还制订了实施方案,多次向曹操陈述,终于说服曹操采纳了他的建议。同时,曹操还任命枣祗为屯田都尉,配备了懂得农业生产的韩浩做他的助手,具体做这项工作。为了避免臣僚再发议论,曹操下了道命令,命令中说:“安定国家的根本大计,在于强兵足食。过去秦国的执政者由于重视了农业生产而统一了全国,汉武帝因实行了屯田政策而巩固了西域的边防,这是前人留下的好经验。”同时广泛招蓦流亡的农民,把那些无主的土地租给他们耕种,进行屯田。在枣祗和韩浩的精心管理下,屯田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收获粮食百万斛(音hu,十斗为一斛)。屯田收到了巨大的成效,因此,曹操下令,所属郡县,都要设置配备管理农业生产的官员,广泛实行屯田。由于政绩突出,枣祗被提升为陈留太守。但可惜的是,枣祗不久就因病去世。
任峻,字伯达,是河南郡中牟县人。曹操起兵早期,率军进人中牟县界,任峻就说服他人率领全郡归附了曹操。曹操大为喜悦,不但任命任峻为骑都尉,还把自己的堂妹许配任峻为妻。曹操对任峻非常信任,每当在外征战,就留任峻驻守,供给军需。枣祗在许县建立并设置了屯田机构,曹操让任峻作典农中郎将,负责招募百姓到枣祗在许昌的“农场”里去从事农业生产。就两人的关系上来说,任峻就是“国家农业部”管理屯田的副部长,而枣祗就是国家“军垦大农场”场长。许县的屯田取得成功以后,各地诸郡县和诸侯国都设置了田官,魏国数年内就解决了粮食供应问题,所有的仓库都装满了粮食。不用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任峻这个种粮食的“部长”功不可没。
战时的行政体制,往往都是军政一体,所以,任峻这个管理屯田的“副部长”,也是军队“总后勤部”的副部长。官渡决战时,任峻就是负责粮运和兵器等军需供应的“总后勤部”副部长。官渡之战有一个奇特现象,战斗虽然激烈异常,却是打打停停,而粮食供应却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由于战役进行的时间较长,双方相互间一旦倒出手来,马上就会对运粮部队进行攻击。袁绍的部队虽然没有像曹操那样一次烧毁对方数千辆粮车,但抄断曹军的粮道还是时有发生的。任峻就让粮车每一千辆合成一部,排成十路方整的行列,摆成纵深的阵势立营护卫粮车,小股贼兵就再也不敢接近了。从官渡之战和曹操吕布濮阳交兵也可以看出,军队战场上激烈殊死的拼杀,背后还有一个粮食问题在支撑。
曹操能够扫灭群雄,统一北方,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两个种粮官的作用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魏书》说曹操“征伐四方,没有粮食运输的劳苦,因此才能兼并消灭群雄,平定天下”,充分说明了枣祗和任峻的巨大功劳。《三国志·任峻传》也说,曹操“军队和国库的富饶,是从枣祗屯田开始,到任峻这儿最终形成”。从这些说法上来看,这两个种粮官,功勋一点儿也不比大将逊色。
当然了,曹操是出色的政治家,他知道这两人的作用和功绩,于是上表封任峻为都亭侯,赐给他食邑三百户,升任他为长水校尉。枣祗因为死得早,生前没有封侯,后来曹操专门下令给枣祗追加封爵,让他的儿子继承爵位。封建时代是官本位社会,这两人能够被封侯或追封,是曹操认为这两人功大,所以才会有如此待遇和礼遇。曹操是在平定河北以后才大范围封侯的,在此之前,除了招降过来的人和“诸夏侯曹”,也就是荀彧、“五子良将”等为数不多的人封侯。如果将平定河北画一条线,任峻的封侯时间和亭侯级别完全可以和这些重臣大将相提并论。
由枣祗和任峻这两个种粮官可以看出,一个集团内部可以有分工的不同,关键在于把当下事干得最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